【羅乃萱師母專欄】幸福是一種認定

beach

這天,我們牽着手,來到久違的迪士尼樂園。

一個早上,兩個人騎上了旋轉木馬,坐上了樂園的小火車,登上了繞圈轉的小飛象,再來一轉巴斯光年星際歷險的太空光槍大戰……感覺不亦樂乎。

接着,把照片鋪上臉書。沒多久,就讀到友人留言:「難得你倆還有童真,我早沒了!」隱隱感覺她那種不勝晞噓與無奈。

是的,我仍享受。

因為到這般年齡,還是滿有童趣。隨着大夥跟Iron Man拍照,擺姿勢,且笑意盈盈。

因為到這般年紀,還可以坐旋轉椅而不暈,玩了一整天仍精力充沛,能不感恩嗎?

尤有甚者,是我倆結相伴相隨幾十年,至今仍有體力把臂同遊樂園,仍能緊緊牽手玩個痛快,就是幸福所在。

還記得多少年前,我對幸福的定義跟香港很多人一樣,就是渴望有一所房子,有自己的家。結果這個夢在結婚十多年後實現,仍得感謝父母的幫忙。接着,就是渴望三代同堂共敘天倫的歡樂日子,可以延續。心底更盼望的是,公公婆婆能看見女兒長大成人,結婚生子。

記得老爸一直說,女兒的個性像極婆婆,若媽媽在生,見到外孫女長得亭亭玉立,一定心滿意足。

只可惜,一切都成為奢望。

媽媽在孩子四歲那年,中風過身返了天家。十年後,當孩子正在唸初中,老爸也撒手人寰。我們倆的父母去世後,兩口子就成了中年孤兒,每逢佳節倍思親的孤寂,也愈來愈明白體會。也因為這樣,更學習去珍惜現在跟女兒女婿及親友難得的相聚。

但也同時知道,隨着年日過去,兩鬢漸現斑白,是時候對幸福的詮釋作出調整。原來真正的幸福,不是因為擁有什麼,更不是因為花好月圓人常在,而是在失去摯愛,面對苦難死亡時,仍堅信認定祂是我們的主,在最黑暗的幽谷中仍不離不棄與我們同行,更讓我們今天仍有健康氣息,走在服侍的路上……這,就是幸福的所在。

撰文:羅乃萱師母

(原文刊登在132期《天使心》月刊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