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國平博士專欄】星月留痕:盧冠廷

lolo

闊別多年,盧冠廷於去年年中,在紅館再度開咪。筆者太太看完又看,並在筆者耳邊重複又重複說:盧冠廷有很多地方像筆者!就是他從來未見過自己的生母,而筆者則從來未見過自己的生父;他自少有不能專注及讀寫障礙,導致學業成績滿江紅,筆者也是,並在小學及中學期間要留班。他與筆者最大的分別,是他擁有橫溢的音樂才華,而筆者則天生走音,他有很多優秀的音樂創作,而筆者則神跡地完成三個博士和四個碩士學位,成為一個臨床心理學家及婚姻與家庭研究哲學博士,對於個人成長及心理評估尤有鑽研。筆者想以坊間流行的九型人格及追溯個人原生家庭成長經歷,粗略素描分析一下盧冠廷的心理和性格。

九型看星

透過九型人格的觀察和推算,盧冠廷很可能是9、1和4號型性格。他是一個典型的9號仔:他喜歡和諧,不喜歡爭鬥和衝突,從小到大似乎只有人欺負他,他甚少欺負別人。他也是1號仔,他是一個不斷在音樂、生活和世界中追求完美的人,甚至有人會覺得他好像活在自己的世界和烏托邦裏。他的4號性格也十分強,所以對四周所發生的事物,內心都有很多特別的感受。他是一個很重情義、充滿着音樂細胞的人,同時也是一個很有理想、很想有成就、而且很想幫人的人。難怪在其音樂創作裏,時常流露出他內心的情感和理想。

星的誕生

從成長的角度來看,他可算是其貌不揚,自少學業成績更是糟糕。在他成長的年代,對患有讀寫障礙、過度活躍及不能專注的病患,很多時都會被標籤為頑劣、懶惰、搗蛋和教而不善。他們會常遭責罵、欺凌和排斥。有些孩童會因而變得更為反叛和頑劣,有些則變得退縮、失去自信。我想盧冠廷可能是屬於後者居多。他自小從未見過生母,而父親又是粵劇紅伶盧海天,可能也沒有太多時間去關心孩子。他自小可能沒有得到太多父母的愛,或許祖母是他唯一的倚靠!他是一個完美主義者,然而在他的成長路上,卻充滿着很多挫敗經驗。他是一個完美主義者,似乎理想與現實有很大的差距和張力,他又是一個藝術家,內心充滿着不少挫敗與矛盾的感覺,不知如何抒發。這也可能導致他的情緒、身體和皮膚容易產生小毛病的原因!感恩的是上天賜他一份非常特別的禮物,那就是音樂。音樂幫助他抒發內心的感受,同時也改寫了他的人生。

星光熠熠

影響盧冠廷的一生,主要有兩個重要的因素:一是音樂,二是他的太太唐書琛:一個愛他、欣賞他,接納他、又明白他的太太。她填補了盧冠廷內心的缺欠和不足,把他的心聲,配合音符、編寫成一首首動人的歌曲,讓盧冠廷這顆小星星,燃亮起來。

雖然盧冠廷充滿才華和理想,但他為人低調、與世無爭、不想與人結怨或產生衝突,也不會催逼他人去完成一己的野心。雖然有些人會以為他懦弱,甚至會佔他便宜。但仍然有很多人因欣賞他的才華和性格,樂意襄助,致令他再度出唱片,登上紅館舞台,讓這一顆曾經一度沉寂的星星,再度發光,且閃耀得燦爛。只要他繼續堅持理想,擁抱他的至愛和好友,至終,他的成果不但在演藝和樂壇上照耀別人,他的人生哲理和抱負,也會為很多在寒夜和黑暗中迷途的人,送上溫暖和希望!

撰文:陳國平博士

(原文刊登在132期《天使心》月刊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