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要及時 領父母歸主7大錦囊

vivian

告別了五月的母親節,很快又迎接父親節了。這些節日中,我們都會花心思、早預備,期望為至愛的父母親送上溫馨窩心的禮物以表心意。但作為信徒的我們,總是把手上最大的禮物遲疑着不敢送出去,那就是「福音」了。

我們往往有許多的藉口:父母會抗拒、要找適當時機、他們還健康來日方長、倘若父母拒絕會很難受,甚至有些人在父母面前會膽怯,覺得自己沒有足夠的智慧去向父母傳福音。但除了愛要及時,其實向父母傳福音也要及時。曾著有《摯愛家人歸主錦囊》一書、於美國芝加哥惠頓華人宣道會服侍的馬國棟牧師,為我們解答一些跟父母傳福音時常見的問題。

1. 怎樣挑選合適的時機向父母傳福音?

任何時候都是向父母傳福音的好時機,無論父母在憂傷或喜樂,或生病,或擔憂害怕時,都可以藉着他們的經歷分享神的大愛。因為我們不知道明天是否還有機會向父母傳福音,所以應把握當下,從關心和聆聽開始,向父母表達真摯的感情。在父母的傾訴之間引用適合的《聖經》話語及祈禱,去表達來自上帝的愛、安慰、鼓勵及應許。《提摩太後書》4章2節:「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

2. 很多長輩都覺得基督教是外國事物,自己是中國人,不應信。如何打破他們這種迷思呢?

中國人常誤解應信中國教,即佛教。其實佛教源於印度,也是外國事物,如此說來,中國人也不應信。《約翰福音》3章16節提到:「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這表明基督教不是只給外國人的,而是給一切活在世上的人的。上帝也愛中國人,因此有英國人馬禮遜受聖靈感動在1807年來到中國傳福音,並將聖經翻譯成中文,讓更多的中國人能認識上帝,得着永生的福氣。

3.  中國人有很根深柢固的泛神論,相信「拜得神多自有神庇佑」,要他們相信耶穌是眾神之一不難,但要他們把祂看為獨一的真神卻有難度。如何令他們理解這個概念?

若是拜得神多自有神庇佑的話,那麼他們對離開這世界後會在哪裡有把握嗎?這些不同的神會庇佑他們去哪裏呢?這些不同的神會以怎樣的標準去決定一個人在死後是往西方極樂,還是世世輪迴,又或是在地獄裏捱飢抵餓呢?在聖經中很清楚並多次的提到上帝是獨一的真神。而信靠這位獨一的真神,在離開這個世界後,不會滅亡或下地獄,而是有永生,在天堂裏與上帝一起,那裏不再有在這世界上所經歷到苦難。《聖經》說:「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着得救。」(《使徒行傳》4章12節)

……

vivian

神的工作超乎人的所求

周慧敏:神領我成就難成的事

對於家人信主,很多時我們會抱有一種觀念――愈是親近的人愈難開口,愈是對家人愈容易心硬,還是拜託別的弟兄姊妹向他們傳福音吧,基於不好意思抗拒,或許家人會更容易接受福音也說不定。

從前,周慧敏(Vivian)也認為自己沒有能力向母親傳福音,她也想過假手於人。沒有想到,神最後竟要她親自達成這事。

別想要靠人了,自己來吧!

Vivian的母親於兩年前與世長辭。回想她晚年的日子,對於要改變拜神多年的母親、領她信主,Vivian曾經感到無能為力。「曾經也有信主的鄰居帶過她返教會兩三次,奈何母親需要坐輪椅出入,總是感覺很累,而且聽道也不大聽得懂,後來甚至有點生氣地跟我說:『不要再叫我去教會了,信仰是有自由的!』」

縱使Vivian內心感到逼切,卻不知從何入手,直到母親肺炎加氣管炎進了醫院。「那時她已90歲了,醫生說雖然這並非什麼大病,但對於年紀這麼大的老人家,也不要寄望她能出院了。」醫生叮囑她要有心理準備。

「這可能是我的最後機會了。」Vivian頓時這麼想,「我不再想要找哪位牧師來,或找什麼弟兄姊妹來向她傳福音了,現在是我下定決心『自己來』的時候了!」

……

(詳細內容請參閱133期《天使心》月刊)

撰文:Winnie Wong、Priscilla Fung
攝影:由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