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丁路德在愛爾福德的腳蹤

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的塑像展示於奧斯丁修院的迴廊。
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的塑像展示於奧斯丁修院的迴廊。

2017年對基督徒來說, 是特別有意義的一年,因為這是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改革基督教的500周年:自從耶穌降生,千多年來基督教主宰歐洲,羅馬天主教會後來卻十分腐敗,直至馬丁.路德改革宗教才出現新局面。

資質聰穎的馬丁・路德青年時代於德國東部、圖林根州(Thuringen)首府愛爾福德(Erfurt)的大學,啟蒙了對哲學與神學的興趣,對上帝救恩的追求,更埋下日後改革宗教的種子。

愛爾福德大學   改革思想搖籃

愛爾福德可算是宗教改革萌芽之地。馬丁・路德生於當時還是神聖羅馬帝國的艾斯萊本(Eisleben,今德國中部), 自幼頗有學術天份,於 1502 年入讀市內建於 1389 年的愛爾福德大學,此大學一直以改革思想與人文精神著名,大學裏的教授常教導學生不要崇拜權威。

治學用功的馬丁.路德漸漸名列前芧。起初,希臘阿里士多德強調人類邏輯及實證的哲學為他打穩堅固的學術基礎;但他漸漸覺得上帝的啟示對人認識上帝更重要。儘管馬丁・路德對此大學評價不高,但大學生活對他日後熱切追求得救的確據,影響甚大。他後來在愛爾福德大學考獲文學及法學碩士,同時研習聖經與神學,改革宗教的理想開始萌芽,並於 1505 年加入市內奧斯丁修院會成為僧侶、1507 年獲晉升為神父。

修院生活雖清苦   靈性掙扎求解脫

大學附近的奧斯丁修院(Augustinian Monastery)亦是愛爾福德的宗教改革聖地,因馬丁.路德在大學畢業後於 1505 年入住並成為修士,並斷斷續續地居住至 1511 年秋天;事緣於他一次險死於閃電的意外,他向聖人發願,撿回性命後,將到此修道。但他發現,就算僧侶生活多麼循規蹈矩,以上帝的標準來省察都仍有罪;故他花不少時間認罪告解,連為他告解的神父都不勝其煩。因懺悔不能為靈魂解脫,他在此開始發問:「我如何才能獲得上帝的憐憫?」。此時期,羅馬天主教會所作所為已與耶穌基督提倡的信、望、愛大相逕庭,他們不止對外出售能獲利甚豐的神職,更向富人兜售贖罪券,腐敗至極,令馬丁.路德非常失望。雖然馬丁.路德遵照羅馬教廷教導,常作懺悔,但仍感難獲安慰。

其後,他的懺悔神父及修道院長斯道皮茨(Johann von Staupitz)建議他學習神學,並於 1508 年將他送到威登堡(Wittenberg),馬丁・路德在那裏接觸到人性化的神學及各種哲學思想,成為一位聖經教授,後來更在那裏發表《九十五條論綱》討論贖罪券,掀起宗教改革幃幕,愛爾福德卻是其搖籃。奧斯丁修院本身甚具歷史價值,建基於 12 世紀的兩幢古教堂,後來由奧斯丁會於 1276 年重建,是愛爾福德古城的地標,彩色玻璃窗乃城中最古。修院現在更加建玻璃幕牆等現代建築,融合古今而無損原貌。修院更附設旅館,無電視、電話,提供最寧靜的住宿環境。

奧斯丁修院在傳統的中庭式迴廊修院建築外,加建現代建築,增添變革意味。
奧斯丁修院在傳統的中庭式迴廊修院建築外,加建現代建築,增添變革意味。

Augustinian Monastery
地址:Augustinerstrasse 10, Erfurt
電話:+49(0)361-57660-0

導賞:每節一小時。到訪前請先致電或發電郵至info@augustinerkloster.de查詢。
門票:成人 7.5 歐元
網址: www.augustinerkloster.de
逛遊德國唯一中古橋街

離開修院,穿過格拉河(Gera)兩岸的民居,春雨中的花園草木競生。河水南流,不遠處有堪稱愛市河道地標的克萊默橋(Kramerbrucke,德文意謂「商販橋」)。克萊默橋中央有條街,兩旁建有 32 幢民居,屬於盛行於歐洲中古時代的橋街(這是一種兩旁建有商住建築的橋樑,後來因安全與衞生的問題而遭歐洲各國取締,現存不多),當年就因愛市是漢薩同盟成員,又處歐洲要衝而建。這是阿爾卑斯山以北現存唯一一座,全長 120 米,據說是歐洲最長的橋街,是旅遊愛好者必到之處。克萊默橋始建於 1117 年,最初是木橋,故多次毀於火災,後來於 1293 年改建為石橋,路德當年想必常路經此橋。

現時雖然橋兩旁都變成商店,但愛爾福德已是基督新教的歷史重鎮,馬丁.路德為基督教教義帶來新詮釋,認為相信基督救恩,任何人都可被上帝視為「義人」而得永生,這就是基督降生與復活的真正意義。

古城品嘗圖林根腸

克萊默橋印證愛爾福德是中古歐洲重要的貿易城市,又是日耳曼地區菘藍(板藍根,用於漂染)貿易的中心,所以發展甚早。愛爾福德老城現在仍保育良好,除了奧斯丁修院與克萊默橋,市內最古老的房屋、建於 1459 年的 Zum Guldenen Stern,現仍維持良好狀態,與它昔日用作旅館、酒吧的功能差不多,現在是市內一處「蒲點」(聚會所),市民愛在此喝啤酒、聊聊天。肚子餓,不妨到古老倉庫改建成的快餐店 Faust Food 品嘗愛市著名的香腸 Thuringer Bratwurst,長長的香腸夾於小麵包內,形如象拔蚌,寒天吃起來特別暖胃。有 500 年歷史的婚姻註冊處 Haus zum Sonneborn 仍是結婚熱點,情侶都來結上同心鎖。

橋街曾流行於中古時代的歐洲,後因火災與結構問題而被取締,能流傳至今的已是瑰寶。
橋街曾流行於中古時代的歐洲,後因火災與結構問題而被取締,能流傳至今的已是瑰寶。

旅遊info
簽證︰BNO 或特區護照可免簽證進入德國。查詢:2105 8712 / www.hongkong.diplo.de 德國領事館。
當地交通:從法蘭克福機場火車站(Bahn)乘火車至愛爾福特站,車程約兩小時 10 分。網址:www.bahn.com
滙率︰1 歐元約兌 8.3 港元
天氣︰6 月愛爾福特氣溫為攝氏 10-28 度。
遊網︰www.erfurt-tourismus.de 愛爾福特旅遊網,www.germany-tourism.org.hk 德國國家旅遊局

撰文及攝影:劉健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