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小屋」 尋回真正的快樂 胡美儀

mayyi_fb

一本好書,不只能讓讀者一讀再讀,反覆思考,甚至讀後有所行動。相信看過《小屋》一書的讀者都曾被當中的內容所感動,而這書更可謂是資深演藝人胡美儀人生中的轉捩點。自她進入「小屋」後,懂得放下過往的童年陰影與婚姻離異的傷痛,願意打開心扉,與神同行,重新尋回快樂的真正定義。

 《小屋》的啟示

初次接觸美儀,她帶給人的感覺就是傳講神話語的使者。她於言談間講述了許多上帝在她身上的奇妙事工,很輕易就讓人感受到她與上帝緊密的關係。她分享說,時刻都感到上帝的同在,無論是看電影時、逛街時……在任何情況下,她都在和上帝溝通,就如親密的戰友一樣,在她身上就能看到許多上帝的愛。

美儀指昔日她信主二、三十年,一直有返教會,內心卻不快樂,直至一次在牧師推薦下,開始接觸《小屋》這本書。「七年前,上帝帶領我一同閱讀《小屋》。我受到作者創作意念所影響,書中所描述的聖父、聖子及聖靈是由黑人、中東人及亞洲人扮演,撇去舊有白人的形象,讓我發現自己一直對上帝設有框架,因此對上帝有新的看法。」

「這本書讓我思考自己。我就如書中男主角一樣,感到人生不公平、不快樂。當我出生三個月後就被遺棄,後經歷婚姻離異,這樣的環境下使我對人信任不足,抱着許多懷疑,感受不到人生的快樂,因為過往內心的傷痛沒交託予上帝,沒有讓上帝介入當中親自醫治。」美儀在讀畢《小屋》後,決意面對過往困苦,正視自己的生命,繼而找上情緒管理專家余德淳老師開展個人心理輔導。

美儀指她從前心中沒有快樂、甚至沒有感覺,心如石頭般硬,但上帝透過輔導與她同行,一切因此而改變,就如《聖經》中《以西結書》36章26節所說:「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裏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

DSC_3633_FIXED

天、地、人聯手

「心理輔導只是學習認識情緒,了解真正的自我成長。不要只寄望輔導完全幫助你解決問題,其實這是一段面對自己內心最好的時間,需要自己負上責任,才能得到真正的醫治。若沒有上帝的介入,就沒有真正的治癒。就在跟着余老師輔導的第一天,他就把我交託給上帝和聖靈,他說自己只是一個看顧的角色。」

經歷兩年的心理輔導治療過程,美儀謂這是透過天、地、人聯手的組合:天是指上帝、地是指余德淳老師、人是指美儀自己,缺少任何一部份都不能成功。礙於童年被遺棄的創傷,美儀謂不懂分享自己和別人的快樂。直到一天在余老師的輔導下,教導她「快樂可借」,讓她對於快樂重新定義。「快樂可借」是指看見別人好、別人的成功,會替他人高興,並將這份快樂儲存。

「在余老師的課堂後,我到了時代廣場,發現內裏的設計很漂亮,當下我很欣賞,亦『借』這位設計師的成功,為他感到快樂,然而也讓自己快樂。經過商店的時候,我站在櫥窗前,又看到那些珠寶設計很美,感嘆設計師的厲害,又把這份成功和快樂『借』回來,讓自己又快樂一點。」美儀分享說,在這個過程中,學習心態上的轉變,快樂的新定義就是:一顆懂得感恩的心。

……

(詳細內容請參閱134期《天使心》月刊)

撰文:Jodie Ho
攝影:Tid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