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家寶專欄】生命情調的抉擇

books_summer-reads_coffee_meitu_1

我很喜歡在大學時讀過的這本劉述先寫的書,主要談論儒家思想在當今社會,如何可以更歷久常新。生命情調真的可以抉擇嗎?姑勿論何如,這七個字,已成為我腦海的一個烙印,一個揮之不去的抉擇。

我還是喜歡過一個平衡的生活。當忙得喘不過氣的時候,我總喜歡擠出一點時間去逛書店,沉醉在書香的世界裏。銅鑼灣樓上書店樂文,剛好有一個大窗,倚窗有一根大樹幹,我不知坐在這根樹幹上,翻閲過多少部文學作品,成為我心靈的添加劑。油麻地百老匯電影中心,亦是我常去流連的地方,難得的是這裏還聽到鳥叫。總喜歡電影未開場時那一扇打開簾子的窗,看見窗外常綠的樹,或是泛黃的街燈。當全場的燈光漸暗,窗戶的黑幕亦隨之關上,頓然間自己像與外面的世界隔絕,只可沉醉在光影的世界裏,放飛自己的幻想。我更喜歡電影院旁的書局,總是擠滿了一班文青,在那裏或吃或喝,或翻查一本本精心挑選的書籍,看着窗戶或牆上的詩句,往往成為我時光的定格。坐在電影中心外的空地,也是別一番的風味,但總嗅到樹香、書香與茶香。

看着來往的人群,我總愛猜想他們的職業,編寫他們的故事。還有魂縈舊夢的灣仔皇后大道東以至西環一帶,也曾留下我一串串的足印。其實,香港充滿特別風情的地方,我總是城市的浪遊者。每當有空,我便向城市的每一個角落進發。

當然教堂是我生命低谷無助時常去禱告的地方。我喜歡坐在中環的聖約翰座堂,在那裏沉思靜默,在她的小教堂跪下反省禱告,在這裏,常使我如鷹展翅上騰,從新得力。尖沙咀小丘上的聖安德烈教堂,像遺世獨立,那些畫了斑斕色彩的玻璃,讓陽光折射成一幅幅色彩繽紛的圖案。多少個黃昏,我也踩着沙沙的落葉,像朝聖般步上這個在鬧市中的綠洲。

我相信上帝一直塑造我一段段生命的軌跡,在忙碌繁囂的生活中給我有不同的靜默沉思的時間,讓我有時閒從書本閲讀這個世界,在閲讀的當兒,讓我享受生活的充實!

生命的確充滿情調,只在乎你如何去抉擇……

葉家寶
創世電視總監、前亞洲電視執行董事,人生總是充滿驚濤駭浪,但上帝總在保守看顧,只想盡心盡意侍奉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