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梓銘專欄-大夫在線】與脾臟對話

doctor_meitu_1

與五臟對話一與脾臟對話篇

脾:最近我狀態真的很差,我相信大夫你會明白的(哭)。

蔡:我明白,脾在我們中醫當中,主運化水濕,好的營養物,脾會消化將它帶到全身;而身體所不需要的,就從下而走,透過大小二便,排出體外。以我為例,我本來就是個天生脾胃較弱的人,非常容易肚瀉,不過幸而我調治得宜,已經很少再這出現這個狀況。但很多人的脾就有不一樣的遭遇了!

脾:嗚嗚…是的…說來我最近真的經常發冷,很多人都忽略了我了!

蔡:是的,所有我們吃下的,不論好壞,全都要先經過脾胃的消化。可惜許多人,尤其在夏天,都以為天氣炎熱,飲點冷飲沒有問題吧?其實不然。夏天,出汗普遍較多,而出汗在中醫而言,是一種消耗的狀態,此時身體陽氣在外,相對的,身體裏面就會偏虛偏寒了。若然再肆意飲食生冷,就最容易損傷脾胃,使脾胃處於一個較寒的狀態了。長久下來,會容易導致腹瀉、腹痛、容易疲倦、食慾不振等一系列症狀啊!

脾:還是醫師懂我…那麼,你知道我愛吃些甚麼嗎?

蔡:關於我們的脾臟,其實中醫有所謂的「甘入脾」,也就是說脾主甘味,因此,假使我們的脾氣虛、脾胃弱時,適當多吃點甘味食物,絕對可以補益脾胃。所以中醫所說的甘味食物,或言「甘甘地」的食物,不僅指食物的口感有點甜,更是指它具有補益脾胃的作用。適逢我剛從上海回來,那裏似乎很流行一種叫「大麥茶」的沖泡飲料,正正就是甘味的,是一種能益氣健脾,平胃止渴的食材。做法是把大麥炒成焦黃,食用前,只需要用熱水沖泡數分鐘就可浸出濃郁的香茶了!

tea-1

脾:如果我的主人是位小孩子呢?要他喝茶未必依從啊!

蔡:哈,不急。對於小孩,我們大可將食用淮山,亦即食用山藥,每天蒸一小段,一星期食個兩三次讓他們醮着白糖吃,亦可達平補脾腎之功。山藥味甘、性平,歸脾經、肺經、腎經。如果配合大棗煮粥,就最能養脾胃了!有所謂「一日仨棗,長生不老」之說,但切記的是,紅棗,貴在形大而肉質厚,顏色鮮紅。因此要達致最佳功效,應選大紅棗為宜啊!

脾:感謝蔡醫指教!我想如果愈來愈多人注重脾胃的話,身體也會好起來的!

【淮山大棗粥做法】
材料:食用鮮淮山半兩,大紅棗(去核)十粒,大米適量(四人份量)做法:先將洗好的大米、紅棗浸泡在水裏三十分鐘,然後把切好的淮山放入鍋中,將之前泡好的食材也放入鍋中,大火煮沸後調成文火再煮三十分鐘,最後加入少許冰糖。待糖融化後即可食用。功效:補血益氣,平補脾腎。
conge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