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爾之手,與子立約;洗子之腳,與子偕老!王君馨

grace-1_meitu_1

翻開《聖經》,《約翰福音》曾記述耶穌為門徒洗腳的一幕,流露耶穌的愛,教導我們接受耶穌的降卑,以及彼此服侍的關係。

上月十一日,藝人王君馨(Grace)與丈夫Daniel結束愛情長跑,在香港大潭道美國會舉行婚宴,廣邀親友、圈中朋友及教會朋友出席。夫婦二人更在親友的見證下彼此洗腳,表示與對方在耶穌的愛中立下承諾,一生一世謙卑委身、服侍對方,並與主同行。

謙卑委身的「洗腳禮」

整個婚禮中最為矚目的是Grace和Daniel互相洗腳一幕,在歌手王梓軒與衛蘭所唱《When God Made You》的歌聲中進行,過程剛好在整首歌曲的四分鐘內完成。Grace更指婚禮前一晚牧師提醒他們要好好練習,二人就借用鞋盒預先排練。

「我想在人生最美、穿着婚紗的那一刻為丈夫洗腳。他起初是不願意的,但因為在紐約的婚禮我們已交換戒指,所以在香港的婚禮就用洗腳這個儀式代表對對方的承諾,會一生一世謙卑和委身服侍,我很高興他最後願意做這件事。」

Grace指想到進行「洗腳禮」是源於兩年前教會中的一次聚會,牧師與教會領袖為全教會的弟兄姊妹洗腳。「當時牧師為我洗腳,我坐下那一刻就感到很不配、很抱歉。牧師一邊為我洗腳,一邊對我說:『你是我寶貴的女兒、我很珍惜你、很感謝你來到我的教會服侍多年,妳是一個很好的女兒、很好的姊妹……』我當下非常感動,回想《聖經》中耶穌是王的身份,卻拋下尊嚴為祂的門徒洗腳。那一刻我寧願為別人洗腳的是我,認為被洗腳更難受,覺得自己很不配,或者要揭開自己內心深處才可以接受別人為你洗腳。」

Grace特別提及婚禮當天的佈置,其中特意做了一個很大的禮物盒,寓意婚禮就是神送給他們的禮物。「盒上面寫着我們二人名字的簡稱G&D,很多人都說看到GOD,就好像神在那裏同在。我認為決志時就如拍拖,認定了對方,婚禮就像受浸,永遠的跟隨,而且可以與大家一同分享這份喜悅,也有大家的守望與同行。」

grace-2

屬靈長輩的承傳

談起籌辦婚禮的過程,Grace說:「美國的婚禮實在要感謝Daniel的家人,大部份都是他們安排的,在香港的婚禮就是我和婚禮統籌師及助手去策劃所有。我很感恩Daniel跟我說:『我會給予意見,也感謝你會問我,但最後的決定都交給你。』我們選擇舉行酒會派對,因為預算會較低,教會弟兄姊妹負擔會較少,他們的參與對我們而言就是一份很好的禮物。很開心Daniel的家人能參與其中,尤其是他的父親,原本說未能出席,卻刻意在婚禮前一天來港,於當天給我們一個驚喜。另外在美國會舉行婚禮其中一個原因,是我的契媽曾在這裏舉行婚禮,去年在她離世前希望我的婚禮在這裏舉行,我認為這些都是神早已計劃的。」

Grace的契媽Lois Choy在她生命佔有很重要的位置,在她沒錢吃飯、薪金很低的時候無私地接濟她,更開放自己的家給她住;這些經歷都成為她成長的歷練,讓她學懂如何幫助別人,接待當時正面對婚姻問題的好友裕美與她同住,對她而言是一個以生命影響生命的延續。「契媽很愛主,對神的信心很大。她出身富裕,是一個很怕骯髒的人,但她後來竟到柬埔寨的垃圾山進行福音工作,若不是出於神是不能成就這些事。另外,她在香港也為神做了無數的事工,像開了一道門予世界各地的基督徒與香港的基督徒連結。」

「契媽在未信主前都在娛樂圈中工作,在圈中最辛苦的日子她都完全知道,會提醒我穿着的性感度和底線,她很明白我,也常常鼓勵我、為我禱告。《星夢傳奇》比賽的時候,我的腳受了傷,她每天買飯給我吃、帶我去練歌,更會牽着我的手接送我去比賽場地。六年前,契媽首次與Daniel見面時已認為他很好,在我們遠距離戀愛很辛苦的時候,她鼓勵我們,提醒我們要堅持。」Grace形容契媽是神所派來照顧她的天使,也因為契媽的愛讓她更懂得體諒家人。

grace-3

婚姻的盟約

今年是Grace與Daniel拍拖的第12年,中間雖然曾出現離離合合,但最後也決意攜手踏上婚姻之路。Grace指在婚前輔導課時,牧師給予她很重大的提醒。「牧師說結婚不是一份contract(合約),而是covenant(盟約),就如神和挪亞以彩虹立約。盟約是無論對方做錯甚麼,我這一方都會仍然為他付出;就如無論我們犯多少次錯、有多不配,神都不會離棄我們。」

……

(節錄自135期《天使心》月刊)

撰文:Jodie Ho
攝影:由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