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種生活 叫憑信心而活 蔡立兒

cherrie_fb

有人說:生命就是一場孤獨的仗,因為縱使有摯愛親友在旁,在面對挫折批評時,我們還是得獨自去面對;就算向高山舉目,也尋找不到幫助。於是我們以為天地之間,只有自己可以獨力承擔所有的困難與苦難。

一切因為我們信心不足。

15歲已經加入娛樂圈的蔡立兒,一直孤身一人面對四方八面而來的壓力與挑戰。雖然上帝差遣了不少天使到她身邊,但她還是沒有信心、還是不敢相信這份白白而得的福氣。終於一天,壓力使她透不過氣之際,《聖經》的話語讓她茅塞頓開,讓她敞開心懷,迎接主進內,安然的把一切重擔都交託給祂。

信主之後,立兒開始學習憑信心生活。雖然曾經有過掙扎與考慮,但她選擇信靠上主、順服上主。回望過去,立兒看到神一直的安排、供應與保守,原來憑信心而活不是一句挑戰、一個考驗,更是一個祝福、一個恩典。

唱歌,有人看成課餘工餘時的興趣;有人看成夢想為此而奮鬥不懈;但對立兒來說,唱歌是滲入血裏、組成生命的元素。「我由幼稚園已經喜歡表演唱歌跳舞。」因着父親蔡國慶是演員關係,認識到音樂人Anders Nelsson(聶安達),立兒的「課餘活動」是到專業的錄音室練歌!「那時母親管得很嚴,放了學不許四處遊玩,惟獨容許我去練歌。」後來一次聚會,立兒在台上唱了一首英文歌,得到唱片公司人員的賞識,就此簽約成為歌手推出唱片,當時她只有15歲。

婆婆媽媽的遺傳

15歲的孩子,身心還在成長階段,卻踏足了連成年人也未必能應付自如的複雜環境。「除了聽父母、唱片公司的人指示外,就是靠自己了。」雖然父母也算是娛樂圈中人,但踏上台上,所有的榮耀與批評都得個人去承受。「無疑錄音、製作歌曲有專業人士幫忙,但唱片的反應、或有任何新聞發生,都需要我個人去面對。」

由於家中兩位卓越的女性:婆婆和媽媽,立兒一直學習對自己要求更高。「婆婆是一位女子學校的老師,在我未出生以前已經因為心臟病導致右半身不遂,但她仍然去教書。右手寫不到字,她就用左手,仍然可以寫出一手漂亮的字,還可以照顧年幼的我的起居飲食!」立兒的媽媽則是一位編劇,也是一位粵劇表演老師,在繁忙的工作之餘仍為家庭付出所有。堅強的長輩令立兒繼承了堅忍的性格。「從四歲第一次上台表演,已經開始有壓力,加上在娛樂圈有時盡了力結果也不如人意,失望、沮喪的情緒長年埋在心底。」堅強的性格令立兒習慣了獨自去承受所有壓力、不會到處訴苦埋怨別人,所受的創傷也沒有一個渠道去醫治或釋放。

IMG_5545

迷失於憂患中

無法排遣的憂慮促使立兒開始尋求偶像的幫忙。「從小入行,在拍攝電影、電視、舉行演唱會或各類表演時均習慣了要拜偶像、裝香、拜四角等儀式。迷失的時候我甚至會唸經、找人看風水,但對耶穌卻很抗拒。」八十年代演藝圈鮮有基督徒藝人,立兒也很少機會去接觸福音。

但徒具軀殼的偶像當然不能為立兒排解煩惱。「一個人要承受所有的壓力實在令我透不過氣,特別是隻身在外地工作,面對複雜的工作環境,每晚的心情都很低落。」這段時間,守在立兒身邊的,是一位上帝差遣的天使。「我的琴師每天都會跟我分享《聖經》上的話語,時常鼓勵我,甚至與太太一起邀請我返當地的教會,但我只勉強地返了一次。」這段時間立兒不少朋友也開始信主,她見證着這些朋友的改變,開始對基督教有好奇心。「偶然在電視上看到創世電視的節目,心中總有點莫名的悸動。」

《聖經》的亮光

雖然這頭倔強又軟弱的羔羊多次拒絕主,但祂仍願意等待,等待一天她回心轉意。「記得一次,一個人在外地工作,情緒跌至最低點,在酒店內看見有本《聖經》,隨手翻開來看,竟然見到一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馬太福音》6章34節)那一刻,感覺到神真的在看顧我、明白我,剎那間我的防衛全卸下來,崩潰似的哭起來,足足哭了三小時!」

這次經歷後,立兒對神完全的順服。「最大的改變是我的性情,由於從小一個人出外謀生,很需要自己保護自己,變得很倔強,但現在知道可以依靠主,人變得較從前從容。」立兒指面對難關時,我們往往只專注在困難,原來這會遮蔽了恩典。「我們該把困難先交給主,求主給我們忍耐的力量,再面對難題。」

cover-4

憑信心踏出去

但信主並不等如沒有憂愁煩惱,一帆風順,也許反而才是挑戰的開始。「信主後有位姊妹邀請我回港侍奉,憑信心生活。」甚麼是憑信心生活?

就是在未找到工作前,辭掉手頭上的工作,一無所有的回來香港,等候主的安排。「出外登台的生活其實不錯,有舒適的酒店居住,辭了工就甚麼都沒有,甚至只能住劏房。」一邊是安樂舒適但空虛的生命,另一邊是無從預測只能憑信心的屬靈生命,實是相當大的挑戰。但立兒選擇相信主,走出安舒區。「這挑戰就像摩西過紅海,徘徊在岸邊觀看,只會看到海水很洶湧,一天不踏下去,一天紅海都不會分開。」

憑着信心,立兒終於回到了香港,後來加入了影音使團作侍奉。回想起在使團的歲月,最感恩的是可以在工作中學習。「之前在創世電視也看過敬拜,但究竟甚麼是敬拜、甚麼叫讚美……這些我全不明白。到使團後每天早上都會有祈禱會,當中有敬拜,也有部門主管分享信息。我負責安排整個流程,當中不但學習到如何敬拜,還認識到很多不同年代、不同語言的詩歌,感受到何謂與神同行。」其實使團與立兒一樣,都在學習如何憑信心去度過每一次的難關與挑戰、憑信心去為主作更大的工。

信到底的決心

去年年底立兒再次出版「響。I AM HERE」HIFI 專輯,翻唱多首流行曲以及她的成名作「絕戀」。兜兜轉轉25年後可以再出唱片,立兒把一切都感恩神的看顧與開路。「沒有預計過會在去年的時候推再一張流行曲唱片,但從籌備、挑選歌曲,到錄音、至實體唱片推出都在兩個月內完成,實在是神在開路與保守。」立兒對信仰的反思是信靠神,「信到底,不要放棄神給的你恩賜。神的計劃是出乎意料之外,不要怕為神dream big,只要每天做好自己便可以了。因為能不能做,做不做得到,完全是由神決定。」立兒更透露她的新曲正在製作中,她希望透過歌詞能把正面的信息帶給樂迷。

失而復得的他

除了再出唱片,神給立兒另一份禮物是她的另一半歐陽德勛。立兒與德勛拍拖多年後分開,之後各自在信仰路上尋覓。「分開後我們仍有聯絡,常向他分享一些聖經上的信息。」後來德勛也信了主,二人發現大家都有了轉變,在神的愛內學習,終於在2012年註冊,重新走在一起。「感謝神,就算兜兜轉轉了,身邊的人仍然是他。」散發着幸福感的立兒笑說今天不能沒有祂,這個祂,當然是主。「以前以為單打獨鬥可以,但現在覺得不能。面對困難時,只要知道耶穌與你同行,祂只是想琢磨你,調校你至適合祂的下一個計劃,心內便會充滿平安、力量。」

雖然立兒慨嘆信主太遲,但回頭看,原來在她未識主之前,祂早已為立兒安排了一切,包括慈祥又堅毅的親人、唱歌的恩賜、摯愛的另一半……信主永遠都不用怕太早,或太遲,因為我在母胎內,祂早已認識了我,一直保守、一直同行。

(原文刊登在135期《天使心》月刊)

撰文:Winnie Wong
攝影:Jason Ho
化妝:Chiling Make Up
髮型:Haysses@H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