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地上寶到天上寶」-天寶珠寶創辦人羅智明的「執到寶」故事

016_meitu_1

紅寶石、藍寶石、鑽石……耀眼的珠寶首飾,於早前影音使團「創世電視感動香港」籌款晚宴中的拍賣台上閃閃生輝,但其中有一道跟其他珠寶不一樣的光芒。這比珠寶更奪目的光芒來自天寶珠寶公司(ThienPo Ltd.)創辦人,羅智明弟兄的生命見證。

寶石山下,毋忘接待主的僕人

家族中第三代基督徒的羅智明,自小便跟寶石結上不解之緣。他出生於柬埔寨世界知名出產藍寶石之一的山區─珠山。但經營買賣罐頭、木碳等小型雜貨店的羅家,即使後來搬至較大的城市馬德望,仍跟富足有一大段距離。兒時,窮到要赤腳上學的羅智明笑談道:「我當時窮到想病,因可以有汽水飲,哈哈!那時有白粥、白飯食已很開心。」

縱使生活清貧,卻無阻虔誠的羅媽媽給孩子畢生受用的教導之一,「接待主的僕人,如同接待耶穌。」這亦深深影響他看信仰的價值。他憶述:「那時,我不認為自己窮,而且那兒只有我一家信主,媽媽還特地煮菜去接待從美國來的宣教士。」在接待不同的宣教士過程中,羅智明漸漸也跟着他們四處跑,並因能提供協助而滿足。「記得14歲那年,我跟宣教士跑到街市,他拿起兩條魚站在高處去講道,我便在旁邊做潮語翻譯,感覺好神奇。」他邊談,邊露出喜悅的眼神。

樂善好施,從遇見地寶到看見天寶

「這是頂級的紅寶石,叫鴿子血紅。你看!這顆的色澤不一樣……」年屆87歲的羅智明,夾着五光十色的寶石,興奮地解說如何分辨各種寶石的價值。不似普通珠寶商人般小心翼翼,反像小孩子把玩他心愛的玩具,這相信是源自他對財寶的看法。

成年後的羅智明,本身跟父親一樣,從事雜貨零售生意,後因利潤不如意而轉型批發到泰國邊境,雖有時需在不同地區奔走,但卻堅持星期天要做禮拜的他,回憶那時最感恩的事,「我曾經歷兩次跟死亡擦肩的車禍,感謝神保留我的性命,所以,我要為祂而活,行做福人群的事。」

他突然嚴肅起來,說:「我經常看《傳道書》,甚麼也是虛空。特別在落後國家,我們所能擁有的,全都是由神傾福而來。」

批發生意漸上軌道的羅智明,雖未算富有,但已不忘在經濟上幫助山區農民。「其實也不算甚麼大事,彼此的情況也不是太好,只是幫他們轉賣些桔,幫忙買肥料等小事而已。」

想不到,在他開始向親戚學習收購寶石時,當年曾受助的緬甸籍農園園主,拿着一塊130多卡的紅寶石像報恩般,堅持要他以很低的價錢買下。當時未懂得鑑定寶石的他,委託友人把寶石先後送去香港跟英國驗證。更意料不到的是鑑定結果發現,這塊是難得的上好貨色。友人還以數百萬柬埔寨幣幫他賣出。這不但為他開創事業的新里程,更改變了他的一生。

碰上如斯奇遇,自然會被問及背後有否從天而來的使命。他立即回答:「有!送我妹妹去香港讀神學。這我從未想過的,但因有這筆錢便可以了。當然到後來,也有送弟弟們到外國讀會計、商業等課程,令家人的生活變好。」

之後,他再次搬回出生地珠山,並且開設珠寶公司,專心做寶石買賣生意。友人以上天賜寶石之故,建議他的公司名為「天寶」。身為基督徒的他,一聽到這名字,立即想到他事業的發展,全是神的祝福,應要頌讚天上財寶的主人,天父上帝,便採用這名字至今。

010

基督徒生意之道

當財富增加,人自然會萌生追求的事,羅智明有如此的選擇。「我愛把利潤放在研究不同寶石知識。感謝神,賜我一些天賦,我沒正式上寶石課程,但很快便掌握如何切割一顆原石才能令它最亮麗。」

同時,他也定立自己的生意之道。「當財富漸多,魔鬼便會來試探你。錢是要賺,但花花世界,你若不親近神,有機會身敗名裂。所以,基督徒做生意,凡事要光明磊落,作為別人的榜樣。財寶愈多愈好,有誰會不要呢?但不要貪愛那不屬於你的。當賺到合理的利潤便夠,買家再轉售賺多少,不要在意。做生意需要雙贏,不要賺取到盡。」

十一奉獻,我只是地上管家

生意總會有蝕有賺,羅智明如何看這些得失?又如何看今日所擁有的財富?「感謝主!因為神給我很多恩典,並一直夠我用。我所積聚的都是神的錢,主叫我保管而已,我只是地上的管家。」

他接着說:「其實,我不會太仔細計算賺多少錢,只知神一直有供應,就算遇上少少捐失也不算大事;我也曾遇到有人借錢不還,但不會太計較。他們是因生意有困難才借錢,還不到也是有困難吧!」

談到這兒,羅智明提到他初開始做零售生意,很努力但卻毫無起色,當時他母親對他說:「我們是基督徒,應該要十一奉獻,星期日要休息返禮拜。」自此,他堅持在星期日休息,並將每日所賺到的錢,抽出十分之一存起,當教會有需要時便捐出來,自此生意也開始順利。「到今日,我也是如此十一奉獻,亦這樣教我的子女。今日他們從事各行各業了,又有人對我說『富不過三代』。但他們如何發展不要緊,只要不離棄主便夠了。現在,我只求神給我聰明智慧,如何在適合傳福音的地方使用神的錢。」

DSC00017

先求祂的國和義, 支持宣教大使命

而其中一個地方,竟是難民營。70年代,赤柬結束初期,泰國湧現大量難民,他便跟教會的傳道合作,出錢接濟難民、協助難民到聯合國難民處申請出國,並支持傳道到難民營向難民傳福音。

經歷過兩次跟死亡擦肩的車禍,羅智明對錢財有更深切的見解。「基督徒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生命沒有甚麼意思。所以應該好好利用神所賜的生命和金錢,做神的工作。」

「還記得《馬太福音》提及過,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裏,人遇見了就把它藏起來,歡歡喜喜地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 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 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馬太福音》13章44-46節)所以,我們雖在世界有得到的珠寶,但是天國的珠寶比我們世上的珠寶更為寶貴。因為天堂有福樂,而且都比珠子更加寶貴。」羅智明說道。

可遇不可求的機遇 ─ 你也可用地上寶換天上寶

「珠寶只是地上的東西,我們要善用它,成為天國的財寶。」羅智明堅定地說。

當羅智明得悉影音使團正建造鴻圖道一號新廠房,以製作更高質素節目,向全球華人廣傳福音,他立即二話不說,身體力行地拿出鎮店之寶及珍貴首飾,交給影音使團代為拍賣,希望直接將這地上的寶石轉為令人得到天國財寶的資源。其中包括難能可貴的「18K白金17.91克拉斯里蘭卡未經加熱黃色剛玉配鑽石戒指」。

DSC_4198

「這是收藏家級別的黃寶石,因為一般黃寶石的色澤大多需要後期加工,但這顆卻沒有,全是原石天然色澤而成。遇到這種原石機會很低,真的可遇不可求!希望有感動的肢體買下它,把所籌得的款項,共建影音使團新廠房,一同以地上寶換作天上寶。」羅弟兄說。

這顆罕有的黃寶石戒指定價為70萬港元,此外,羅弟兄還捐出各種珍貴的珠寶首飾供有感動的弟兄姊妹認購,以支持影音使團福音基地的發展,詳情請於辦公時間致電2209-6280跟使團同工聯絡。

撰文:珮群
攝影:Victor Fong、Cheung Yau Sun

(原文刊登在135期《天使心》月刊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