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鏞基牧師 面對錯失的勇氣

IMG_0091-cover

創立世界最大獨立教會的韓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創始人趙鏞基牧師,服侍主的道路充滿傳奇及靈恩色彩。他於五十年代開始侍奉之路,第一次崇拜只有五個人,但現在他的教會信徒已多達八十萬人,他在韓國建立的汝矣島純福音教會,每年超過一百萬名信徒聚會敬拜,祈求醫治、祝福與復興。

這位屬靈偉人,卻因為涉及一宗貪污案件而被判有罪,震驚整個韓國教會,但他坦言面對錯誤,並在信徒面前跪下認錯,承擔責任,並懇求大家的寬恕,情景令人動容。

作為世界知名的屬靈領袖勇於面對錯誤,承擔責任並願意改過的經驗,讓這世代和後來棒的一輩,能夠看見神所使用的一代神僕的特質,趙牧師的恩賜、品格和風範均成為傳承典範。

教會增長的神蹟

趙鏞基牧師的家人原是佛教徒,他於17歲時患上嚴重的肺結核,因着妹妹的基督徒朋友為他禱告得醫治,當時他害怕死亡,所以決心開始讀聖經,從那時候起相信主耶穌而改信基督教。隨後他經歷了說方言和看到異象等屬靈事蹟,因此相信神是呼召他侍奉,繼而接受獎學金到首爾純福音神學校修讀神學,並在這裏認識了他後來的岳母和親密同工。

1958年,趙牧師於漢城恩平區大棗洞一個朋友的客廳舉行第一次禮拜,當時的聚會只有五人。他於是開始叩門邀請人去教堂,並藉着傳講「三重祝福」靈、魂、體的信息,靠聖靈治病說方言,初期不少人對他的醫治能力議論紛紛,但他不在乎人的看法,說醫治是聖靈的作為,也是神賜給信徒的恩典。

趙牧師指當時在每個人心裏都有一個願望,他透過《聖經》的信息去傳達信仰滿足他們,因此人們都願意來到教會。他經常引用《約翰三書》二節來闡述他的信仰基礎及理念:「親愛的兄弟阿,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帶領會眾同行經歷種種治病的大能和神蹟奇事,每週帶領崇拜和在家中研讀聖經,鼓勵小組長邀請非基督徒參加,認識基督教,又要求小組長訓練助手,到達一定人數時,助手就可以帶領一半信徒成立新小組,開支散葉;三年內信徒人數猛增到1000人。1962年4月,趙牧師正式被按立,更將教會名字改為「純福音中央教會」。教會迅速成長,1968年教會人數已達8萬,趙牧師決定在首爾漢江中的汝矣島購買地皮,雖然那時汝矣島還是小荒島,但他看中當中的潛力,後來首爾政府決定發展該島,帶動教會人數持續興旺增長。1973年建立了一萬座位的聖殿,之後又建立禱告院,1982年建起容納一萬人的新聖殿,現在每年有超過一百萬人訪問禱告院,包括一萬外國朝聖者。1990年代又決建立支聖殿,2000年-2010年的十年目標是建立五千個教會和五百個與禱告院類似的禱告處,論教會的規模和財力,在韓國以至全世界都可謂一支獨秀。

很多人都想知道,究竟為何趙鏞基牧養得這麼成功,這麼有力量?他早年接受訪問時就這樣說:「對的,我傳的是成功神學,因為神從來沒有失敗過!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在世上眼光來看,是失敗的,但從神的眼光來看,耶穌基督的十字架是最偉大的成功。」

「世上的成功神學是靠人的知識、聰明,去追求成功;我主張的是,要相信神,靠着聖靈的能力,過着成功的生活,這就是不一樣的地方。」

IMG_0309

向神大大呼求和張口

趙牧師又曾引用《列王紀下》4章1-6節,激勵信徒要有夢想,憑信心向主大大呼求和張口,這段經文是有關窮寡婦和先知以利沙的相遇,有一天,這位寡婦(先知門徒的妻子)來到以利沙面前祈求,因為她丈夫死了,又欠下債務,兩名孩子快要去當別人的奴僕。

這時以利沙問她,你們家裏有甚麼呢?寡婦回答,一瓶油而已。以利沙就說,你們到外面去,借很多的器皿,盡量借。他們真的借了很多回家,關上門後,開始把油倒進所有器皿中。

之後器皿滿了,寡婦就對兒子說,「再給我拿器皿來。」但已經沒有器皿了,這時油就止住了。寡婦把油賣掉後,即還掉債務,並能度日。

趙牧師向信徒說,這裏的油就是「神的祝福」,而器皿就是「夢想」。「透過這段經文,神的僕人要知道的是,神的僕人都要有夢想。因為《聖經》說:你要大大張口,我就給你充滿(《詩篇》81章10節)因此,預備器皿來向神大大張口時,神就要給我們大大的充滿;若我們只預備小小的器皿,得着的恩典也只有小小的而已。」

信徒面前認罪悔改

這些年來,趙牧師不斷實踐他的建堂夢想,讓神不停澆灌和造就成長。不過,就在他侍奉生涯最頂峯的時候,卻遭遇最大的打擊,成為他一生的污點。2002年,趙牧師被指涉嫌利用職權,使教會以高於市價的價格,買入其兒子清潔公司持有的股票,造成教會共損失130億韓元。2014年,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刑事法庭對於趙牧師涉嫌失職及貪污的指控,判決有期徒刑三年,緩刑五年,並繳付罰款50億韓元。

在判決前的主日聚會上,趙牧師在講台前下跪,向信徒認錯。他提及自己和家庭需要上帝的憐憫和饒恕,也需教會弟兄姊妹的饒恕;也指出自己不只要成為教會的典範,更要樹立犯錯時勇於認罪悔改的榜樣。與此同時,趙牧師將教會的一切事務交予李永勳牧師;並宣告教會是神所建立的,必然成為韓國世界的盼望;更鼓勵會眾剛強壯膽往前走,直到主再來。

退休後繼續宣教牧養

已退休的趙牧師,依然熱心服侍主,繼續海外宣教,被喻為「世界性的牧人」。他派往台北宣教的屬靈兒子、台北純福音教會主任牧師張漢業牧師稱從前的趙牧師就如《聖經》中的保羅一樣,致力在世界各地宣教、傳揚福音及建立教會。如今,他就如《聖經》中的大衛般成為一位好牧者,專注牧養愛教會的弟兄姊妹。

puipui

教會增長與中國宣教
趙鏞基牧師接受創世電視訪問時,分享其對教會增長與中國宣教的看法:「我們教會是靠着神話語而生存的,宣講的信息內容都是關於神的拯救。教會是屬於上帝的,信徒增多亦不是靠人,乃是靠上帝的恩典。當牧師的,必須擁有夢想與異象,應持守嚴謹又認真的態度傳達上帝的恩典,憑信心帶領信徒在生活中滿有神的話語。宣教方面,昔日歐洲人將福音傳開,現在福音已傳到東方並且盛放。福音傳到來韓國是為了向中國宣教,現在福音已經傳到中國,所以是時候由中國人帶領牧師實踐宣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