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企之父遇上森林藝術家 為單親媽媽創造就業機會

DSC_8129-1_meitu_2

香港的營商環境每況愈下,據統計,中小企的平均壽命只有3.7年。但社企之父、豐盛社企學會會長紀治興(阿Kee)指出,由政府資助成立的二百多間社企的存活期中位數是9.3年,顯示社企不單可以扶持弱者,更有其存在價值!

人們或會質疑社會企業不過是一門生意,為何要支持和幫助?但阿Kee與「MicroForests 微型森林」創辦人周彩紅(Rainbow)卻以實質行動告訴人,社企賺到的,不是數字上、金錢上的效益,更多的是個人的自信、家庭的和諧,甚至社會的安寧。

媽媽的藝術

MicroForests是其中一個以扶助基層媽媽(包括單親及低收入婦女)為目標的社會企業,透過教授媽媽們學習及製作微型森林藝術作品,啟發她們的創作潛能,提升她們的個人自信與自尊。創辦人Rainbow因其社工背景,有很多機會接觸單親的婦女,明白她們的困境。一次偶然接觸到青苔花藝,靈機一觸,構思了一個聘用單親媽媽來創作花藝的社企。「回想起我們六、七十年代也有很多家庭是靠『穿膠花』維生,但隨着工廠的沒落,這些手作工業已經消失。但這不代表這種工作模式沒有市場,因為單親媽媽常常要看管她們年幼的孩子,不能出外工作。」

此外,這些媽媽的學歷一般不高,英文程度也不好,只能做一些較為低技術性的工作,這些工作難以令人有滿足感或很有動力做下去。「很少有人會充滿熱情地去洗碗或掃地的。我就想不如把花藝整理成一門課程教導她們。」Rainbow期望透過學習創造這種微型園藝藝術,令媽媽們有創作的機會,可以晋升成為設計師。「媽媽在這兒的收入比起其他工種如家務助理,其實不算多,但她們能在這裏找到尊嚴。我們相信有尊嚴就會有機會:dignity = opportunity。」普遍人士都會認為要有證書才能算是專業,但Rainbow卻覺得對藝術而言並非如此。「畢加索的畫也不是人人能夠明白,但卻價值連城,重要的是我看到媽媽們的創作潛力很高。」

DSC_8165

生命轉化的課程

被Rainbow視為良師的阿Kee指發揮天賦的才能(Empowerment)很重要,也是社企與一般企業的分別。「設計可以讓人發揮,使人有成功感,提升個人對人生的滿意度。」Rainbow亦指阿Kee啟發她凡事不要用錢去衡量。媽媽們在MicroForests能經歷到身份的轉變,她們可以成為設計師、擁有個人卡片,甚至有畢業藝術展覽。Rainbow謂:「如果能幫到一位媽媽,令她的生命有所轉化,就能影響一個家庭,她的下一代就能不一樣,因為榜樣是很重要的。而當孩子看到母親這麼努力工作,也會覺得:『媽媽很努力工作!』、『媽媽是設計師』、『媽媽開展覽』,從而對母親也會改觀。」

Rainbow提出了一個例子,有位媽媽初來時很沒自信,連看人一眼、說話也不敢,兒子更常常罵她!「曾聽過她的兒子用英文叫她shut up,說她連英文也不識。後來一次在JCCAC(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這位媽媽在台上向台下數百人講解自己如何製作盆栽時,感覺到孩子對母親態度的改變。」

社創與一般企業最大的分別是機構專注於員工的轉化和成長過程,多於營業額。阿Kee指社企的老闆對員工多以鼓勵代替批評,於是過程中員工的潛質會被激勵出來。「就像這兒的媽媽們,在教授別人創作微型森林藝術時起初也有點怯,但漸漸發現對方也有不懂的時候,自信心就來了。」為何一直強調建立自信呢?因為單親媽媽一般的自我評價較為低落,如果是新移民,朋友更加少,在管教孩子方面更加倍困難。當出現了問題時,沒有情緒支援,久而久之有機會發生悲劇。「不幸發生了家庭悲劇,政府需要花上大量資源去補救。」所以Rainbow笑言這個計劃如果成功,可以幫助政府節省許多支出!

DSC_8108

信仰的陶造

雖然目標清晰,但Rainbow也曾懷疑自己,投入這麼多的時間、心血,只幫助到十多位媽媽,是否值得?幸而Rainbow有信仰作為她的動力。「有時我會想起主耶穌,祂去講道時也沒有太多的計較。我們這些小企業無疑在錢方面不是太耀目,但如果我們能轉化或建立到一位媽媽的生命,就能改變一個家庭的命運。」Rainbow小學開始信主,但跟很多教會成長的年青人一樣,有些時間因為戀愛或組織家庭而離棄了主,但神的愛總是不離不棄的保守。「每每在失戀時、事業遇到難關時,都看到神的出手。最大的學習是放手,人的最大問題是自我(ego),很多東西都想捉在手中,我的自我就是我很追求成功感,想建立事業。但你愈是渴望,神愈不給你。直至一天你懂得謙卑,學懂控制,祂才給你。」今天Rainbow把她的熱誠投向幫助媽媽們轉化生命,看見她們在台上散發的自信與光芒,她比她們更開心。

信仰在阿Kee的生命中同樣佔着重要的位置,他在大學二年級時開始信耶穌,從此人生有了一個框架,指引着他人生的路向。「我在49歲退休後開始參加社企活動,有段時間我同時在讀三個學位:教育博士、神學博士及神學碩士,當中六成時間的課程都是關於扶貧。」未來阿Kee希望能在神學院開設一科名為「基督教社會創業」,教基督徒如何做老闆。「香港的社創在亞洲來說做得很好,自負盈虧率很高。我們有約60%社企能自負盈虧,相比韓國只有14%,所以很多台灣、新加坡人都來香港取經。」多年來,阿Kee與一群熱心社企的基督徒時常有定期的聚會,八年前其中一位教友帶了Rainbow來,從此阿Kee就成了Rainbow的良師益友,也影響了Rainbow創立社企的路向。「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那份恩慈與謙厚,這些特質深深的影響着我。」生命影響生命這句說話,在阿Kee與Rainbow的身上盡顯無遺。

TEXT/ Winnie Wong
PHOTO/ Tidus(部分照片由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