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萬點擊率 唱出禱告的力量 《中國好聲音》陳永馨

melody-f

世界上有一種力量,能超越語言、文化、種族、膚色,觸動每一個人的心,這種力量叫音樂。而對第三季《中國好聲音》楊坤組的亞軍陳永馨(Melody)來說,她的力量來自:禱告。

以一曲《The Prayer》出戰組別冠軍賽的Melody在基督教家庭長大,從小已經從父母教導下認識到禱告的力量。所以縱使在參賽路上經歷過多次的遲疑、誘惑、挑戰與迷惘,仍然能堅信神的指引和帶領,堅守原則和底線。因為她參加《中國好聲音》並不是為了個人的榮耀,而是把恩賜的聲音,透過歌聲去祝福、去轉化更多的生命。終於Melody在《中國好聲音》演唱《你不知道的事》的歌曲片段,三天內有逾1,500萬點擊率,真的以聲音觸動了人心。

親身體驗禱告的力量

擁有一雙大眼睛、臉上總是掛着微笑到處蹦跳的Melody,讓人覺得她一定是集萬千寵愛在一身的幸運兒。而確實,雖然Melody在紐西蘭出生,但小時候由於祖父母惦念孫兒,陳爸爸要舉家回到馬來西亞居住。雖然經常轉換環境,但陳爸爸沒有忘記自己的職責:以基督的真理教導孩子。「自小已向Melody灌輸基督教的精神,也會每晚睡前一家人一起祈禱。」

從小跟着爸爸媽媽祈禱,讓Melody認識到何謂禱告。但禱告到底有何力量,對Melody來說仍是一個謎,直至一天她與同學被困在洗手間時,才親身體驗到。「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和同學去洗手間之後發現門被鎖上了,怎樣也開不到。我們很害怕很擔心,大聲呼叫也沒人回應。於是我們就一起禱告說:『主呀!求你幫助我們出去。』禱告之後,竟然發現門就這樣開了!自此我就知道主真的存在!」

被欺凌的寵兒

雖然在充滿愛的家庭長大,有疼愛自己的祖父母、父母兄長,但美少女並非事事一帆風順,由於經常轉校,Melody沒有非常親近的朋友,在學校甚至受人欺負。但她從來不會回家向父母投訴,只把一切默默收在心底,回家向天父這個「朋友」禱告。「那時我每天都會祈禱告訴天父自己做了甚麼事,同學對我做了甚麼,求主幫助我,不要把不開心的事放在心上。」雖然絕口不提,陳爸爸還是發現了女兒被同學欺負,但他沒有去追問或追究。「我明白Melody的想法,也希望她自己去面對和處理眼前的逆境。」

小小的孩子,能以成熟的心態沉着去面對欺凌,全因Melody自小接受基督化的教導。Melody分享時指基督教影響她最深的是倫理價值觀和認識禱告的力量。「現在我面對事情時會先禱告,求主幫助。例如面對不喜歡的人時,會想一想:主耶穌面對這種情形,會怎樣做呢?也會代入對方的心情去想,然後我就會知道該怎樣處理和面對。」由於經歷過被欺負,Melody深深明白被欺負者的心情,會主動去親近甚至幫助他們。「看到不公義的事我會挺身而出,也不是罵對方,只是保護那些受到欺凌的孩子。」

DSC_7092

從母胎已預備的恩賜

因為參加《中國好聲音》而一舉成名的Melody,被陳媽媽指在肚子裏就熱愛音樂了。「懷着她的時候,每次收聽廣播聽到音樂,她就會動來動去,音樂一停,她就不動了。」陳媽媽試驗多次,發現肚子裏的孩子真的喜歡音樂,就與陳爸爸決定如果是女孩子,就給她取名Melody。

Melody出生後,果然是一位熱愛音樂的孩子。後來因為陳爸爸常常要到廣西、雲南一帶出差,Melody也轉到廣西藝術學院修讀音樂,就在那裏有了參加《中國好聲音》的契機。「我在學校參加過幾次歌唱比賽,一次一位師姐鼓勵我參加《中國好聲音》,當時我還有點擔心,不知自己能否應付得來。但神藉着朋友與老師的鼓勵、一次又一次的開路,讓我有機會一步步的踏上這舞台。種種經歷令我覺得這次參賽是神為我作的安排。」

〈你不知道的事〉

不少人從網絡或電視上觀看過《中國好聲音》,但我們看到的明星導師盲選部份,需要參賽者過五關斬六將才能入選。「我們經過大約兩至三個月、多次的篩選才能入到總決賽。那時候排練、錄影都很忙碌,每天只有三個小時睡覺,睡又睡不好、吃也吃不好,曾經懷疑過自己為甚麼要唱呢?」

這樣的苦Melody都能撐過去,但就在比賽前一晚,基於一些考慮及壓力,Melody差一點便不能踏上全國舞台,多月來的辛苦要化為烏有!在徬徨無助之時,Melody選擇了與爸爸一起禱告,把一切交託給神。陳爸爸說:「如果真的只能走到這裏也沒關係,反正已經盡了力,也走到了這麼遠,已經很不錯了。」Melody當時也收拾好行李,要是第二天真的不能上台,她就打道回府,專心學業。

奇妙的是,Melody第二天竟然收到讓她上台比賽的通知。當她幽幽地唱出王力宏的作品〈你不知道的事〉之時,觀眾全都眼前一亮,更讓那英、楊坤、齊秦和汪峰全部四位導師都轉過身來投她一票。

來自主的提醒

盲選得到全部導師的欣賞當然興奮莫名,可是在整個比賽中還只算是個開始。接下來Melody經歷了更多的訓練、更多的挑戰。而叫她最不安的是,比賽中要與同隊隊友拼個你死我活,兩個只能留一個。「在一輪又一輪的比賽中,PK(擊敗)了對手,覺得很內疚。他們跟我一樣都很有夢想,為了比賽也努力了多個月,一下子就淘汰了出局,實在很可惜。」

就在Melody幾乎陷入迷茫自責之時,電視台安排她見一位導演。這位導演很有心,把Melody從海選到盲選之後的錄影片段全看過了,然後問Melody覺得自己的聲音跟以往有甚麼不一樣?Melody的回答是:「感覺自己愈來愈沒有用心的去唱,只是用技巧來應付。」這位導演就告訴Melody,曾經從她的歌聲中聽到一種溫暖。「他不是基督徒,但他說從我的聲音中聽到一種溫暖,可以帶給人一種希望。那刻,我覺得好像主通過他告訴我,要堅持下去,不要忘記初衷。」

DSC_7022_FIXED

沒有不可能的禱告

Melody的堅持,終於讓她在台上向全國觀眾唱出〈The Prayer〉這首歌。但這首歌的出現,其實是出乎所有人的意外……

TEXT/ Winnie Wong
PHOTO/ Tidus
MAKE UP/ Jordi Leung

(原文節錄自136期《天使心》月刊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