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從家開始 何志滌牧師

3365732_meitu_1

今天,離婚變得普遍,香港離婚率30-40%,美國離婚率更高達50%,即使教會也要面對離婚的挑戰,對於維繫婚姻、家庭,何志滌牧師在節目《主日講壇》中一一分享,更探討今天基督教信仰是否容許離婚的課題。

超越婚姻障礙

不少人認為,現代人離婚是由於社會太複雜和太多壓力,但原來第一世紀的離婚比率也很高。第一世紀有兩位猶太拉比(老師),一個是希列,一個叫煞買,他們對離婚各有看法。《舊約》《申命記》24章1節記載:「人若娶妻以後,見她有甚麼不合理的事,不喜悅她,就可以寫休書交在她手中,打發她離開夫家。」這兩個老師對「不合理的事」看法不同。煞買說他很嚴謹,除非這個丈夫親眼看到妻子與人犯姦淫才可以休掉她,但是希列說只要看到妻子煮一道菜不合口味也可以休掉她。

耶穌很聰明。法利賽人問既然摩西就可以休妻,那麼耶穌認為可不可以呢?耶穌加了一句話︰「因為你們心硬。」耶穌其實沒有正面回答他們可不可以離婚,但祂要我們的眼睛不要望着障礙。耶穌再引用《創世記》經文回應:「但從起初創造的時候,上帝造人是造男造女。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開。」(《馬可福音》10章6-9節)

耶和華大還是摩西大呢?法利賽人引用摩西,耶穌引用的卻是耶和華。這個一體的標準並不容易,婚姻有很多障礙,但我們的眼睛要望着耶和華所命定的。


喜歡我們的製作

請按此奉獻支持


改變從我開始

我們要超越障礙,先要思想究竟耶和華上帝對婚姻的定義是什麼,還有婚姻的標準是什麼?我們要培養婚姻的關係,千萬不要說妻子你先開始,你去多學一點東西,你待我好一點,我就待你好了,這代表有條件,今天我們要跨越一個障礙

是從誰開始呢?從「我」開始。但怎麼開始呢?

《馬可福音》10章10-12節︰「到了屋裏,門徒就問他這事。耶穌對他們說: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姦淫,辜負他的妻子;妻子若離棄丈夫另嫁,也是犯姦淫了。」

我發覺耶穌是非常前衛的,因為猶太人非常大男人主義,但耶穌說休妻另娶就是犯姦淫,辜負了他的妻子。妻子不是你的財產。在十誡裏面第六誡是不可姦淫,

祂說丈夫休妻另娶是犯姦淫,妻子休夫另嫁也是犯姦淫,耶和華的婚姻是一夫一妻、 一生一世。

其實耶穌不是要我們當面對障礙的時候,就對牧師說可不可以離婚,我們由結婚第一天,就要培養我們的婚姻。因為兩個不同背景、不同成長、不同性別的人走在一起絕對不簡單,但另一方面如果我們曉得《聖經》的真理,婚姻是一生一世,直到耶穌回來。所以我們面對障礙的時候,我們不要去思考可不可以離婚,而是問可不可以挽救。

TEXT/Eva Lam
PHOTO/互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