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福音事工不能再等 西北靈工團最後一人 李道生長老

3_meitu_1

你知道由山東走到新疆哈密到底有多遠嗎?約3000公里,順利的話,省去從平地到海拔2000多公尺的適應,也要走250多小時才完成,有些不可想像吧!原來70多年前,超過70多位主僕為將福音傳至新疆,不畏艱苦,踏上宣教之路,當中一位被神所重用的前輩,就是有「西北靈工團最後一人」之稱的李道生長老。

影音使團絲路福音項目負責人劉鑫原本約定李道生拍攝絲路福音紀錄片,可惜未及開拍,李道生便在7月27日安息主懷,享年九十四歲,我們趕到時,只能目睹他的安息禮拜以及一班哀傷痛哭的弟兄姊妹。

生命太短,路太長!絲路福音事工不能再等了!求主憐憫及加添我們智慧與力量,繼續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做好絲路福音製作,以不負大使命的託付!

劉鑫:只是6天,就天人相別

2017年7月,我第一次抵達新疆。這個充滿了見證與生命力的地方,也第一次近距離的接觸了那個似曾熟悉的名字——西北靈工團!

西北靈工團的宣教,源於一次的禱告。當濰坊樂道院的弟兄姊妹們聚集在一起,為着神給他們的「把福音從新疆傳回到耶路撒冷」的異象禁食禱告的時候,神的靈大大的感動整個學院,在禱告中他們看到了一個大異象:很多地方的水都往一個大池子裏面流,但是怎麼流,大池子也不滿,也不流出來。他們求問主,神的靈告訴他們:這就是中國!世界各地的宣教士來到中國宣教,將自己的生命也留在了中國,利瑪竇、南懷仁、馬禮遜……但是中國至今卻沒有出去宣教。他們被神的靈所充滿,就決定順服神的呼召,從山東濰坊出發……到新疆,將福音傳回耶路撒冷,也就是「西宣」的來歷。第一批出發的有九個人,其中當時唯一還在世的只有一位,就是李道生長老,今年94歲。

當我聽到這番介紹的時候,心裏有個非常強烈的感動,我希望可以即時拍下李道生長老的見證,想聽他口述他們如何領受從神而來的呼召,一路如何經歷,對年輕一代有甚麼勸勉。我們作為下一輩,該如何承接這份宣教的心志,藉着一帶一路的時代契機,將福音從新疆傳回耶路撒冷。然而,那時我們已確定了離開新疆的行程,也沒有做好拍攝的準備,在時間和資源都不足夠的情況下,只能按照原定計畫離開,計畫下次再過來。可是在我的心裏那個強烈的聲音對我說:事工不能等,不能耽延。若現在不怕,恐怕就拍不到了!

就在我離開新疆的六天後,傳來了李道生長老安息主懷的消息。我的心被猛烈的撞擊,沒有順從聖靈在我裏面的感動,只是六天,就這樣天人相別。原來事工是如此的迫切,原來有些事真的不能耽延!我依然可以見到李道生長老,只是,在他的追思禮拜。我依然可以傾聽他的宣教心志,只是,由他的後人和同工轉述。

015

團隊趕赴新疆,走回錫安的要塞

李道生長老的故事,可以由新疆的福音史開始。福音先後三次來到這片土地,首次於公元5世紀,景教抵達新疆,嚈噠王國(包含今日新疆地區)的統治者,更曾派遣景教教士前往另一絲路要點─波斯王國薩珊王朝首都。雖後來在穆斯林壓迫下東遷高昌,但及至蒙古帝國時期,新疆地區的景教相當繁榮。直至東察合台汗國佔領高昌全面伊斯蘭化。第二次,於19世紀清朝時期,外國宣教士到達新疆傳教,期間受迫害至絕跡。而第三次正是我們追思的長老─李道生長老所屬的「西北靈工團」在上世紀40年代,受聖靈感動沿絲路經新疆把福音傳回耶路撒冷。

團隊們趕在李長老追思會數小時前到達目的地。小小的磚屋,旁邊是座內裏睡滿了人的小教堂。遠望紅色的十字架高掛,在廣濶的黑夜中特別耀眼,好像正追思着有份建設它的人─李長老。

天色漸亮,團隊們前往李道生長老追思會之地,場面叫人驚訝。原來跟團隊般趕路而來的,不止我們。還有數百位來自五湖四海、不同派別,各個素未謀面的弟兄姊妹,因着主的原故,一車一車駛到追思場地。


喜歡我們的文章

請按此奉獻支持


暫別:有一地比正午更光明

「天國福音大使高舉愛旗搶救靈魂結實百倍敬獻主前;錫安大道忠僕背負十字跟主腳蹤血淚交融使命完成。」黑底白字的對聯高掛在追思靈堂,李長老的親人、友好,加上陸陸續續前來的人群,讓靈堂外人頭湧湧,哭泣聲此起彼落。

送別式正式開始,主禮的牧師跟親人友好分享了李長老的生平。李長老大半生也因信仰而面對迫害入獄,但仍堅守傳道,這猶如使徒保羅般的見證,讓人肅然起敬。烈日當空,近攝氏50度的高溫下,個多小時的送別式將近尾聲,會眾仍堅定地唱起〈有一地比正午更光明〉、〈再相會〉等詩歌,毫無怨言,只望能走近李長老棺木旁邊作最後告別。

正午的太陽高掛,放着大木十字架的靈車,載着李長老的棺木去到他長眠之處。一個又一個小山丘般的黃土旁邊,挖土機緩緩地把被烈日曬至乾裂的碎石,混着滾滾黃沙,倒在李長老的棺木上。弟兄們紛紛上前把沙石堆好,為墓地修飾;姊妹們唱着詩歌送別,彼此手拉手同心禱告,齊心合唱〈這條路我們一起走〉,送別這位「西北靈工團」最後一位宣教先軀─ 李道生長老。

_DSC0103

好撒馬利亞人─從飾演到實踐

原籍山東濰縣的李道生,出生於1923年沈陽一個基督教家庭。日戰爆發,他仍在基督教學校就讀、做崇拜,更在聖誕話劇中,飾演好撒瑪利亞人。可惜,現實中他的人生,卻是被打傷的那位。

最初的考驗,是被日本漢奸兵對他跟家人毒打,引發他離家前往華北神學院深造,進一步認識真理。1945年,鐵路因戰爭而中斷,令他跟隨神學院的師生修鐵路,又南逃山東濰縣樂道院,受栽培成為傳道人。

1946年,山東濰縣樂道院院長張古泉牧師,跟連同李道生等同學們先後受聖靈感動,不欲宣教只留於口號,決志親身前往新疆宣教,成立西北靈工團,宗旨為:「基督教是我們的信仰,西北是我們宣教的方向,靈工是屬聖靈的工作,團是同心合意的工人團隊。」一致領受異像,將福音傳回耶路撒冷。

翌年,李道生跟太太惠榮被按手祝福後,遵守主的教訓,展開大使命之旅,手無拐杖腰無金銀,憑信心從山東濰縣出發,走過河南鄭州、西安寶雞市、甘肅蘭州、河西走廊再北上成都安西鎮,途中曾步行至雙腳腫痛,被八路軍扣留、身份證明被沒收,但同時亦經歷無數熱心肢體接待和奉獻僅有的金錢給他作路費。步行加上坐貨車、郵政車等,經歷7個月時間,終來新疆哈密中華基督教會。

接着,他便走到寸草不生、沒有一家信主的地方──天山北麓的鎮西(今巴里坤縣)開荒傳福音,建立教會。短短半年,便開設鎮西基督教會。無奈遇上國共內戰,他被誤會為情報人士而先後入獄及勞改。1950年被關進疏勒監獄強加罪名刑訊逼供,開始了22年逮捕,刑訊,判刑,複查,勞改,管制勞動等的生涯,做過開採礦山、燒磚、做白鐵工、修柳溝水庫、修蘭新鐵路等工作,文革時期,他又被點名批評從事宗教迷信活動,並因其西北靈工團傳道人身份而再判處7年徒刑,剝奪政治權利7年,雖然被迫寫悔改書,但他仍堅守信仰,幾十年後他最終得到平反,重拾平常人的身份和生活。他出來第一件做的事,就是在別人曾作養豬用的地窩子裏聚會,及後更為信徒施浸,隨着人數增加開始建教會,卻又再接來公安局封教堂及廣播辱罵,至1993年宗教部拆封,宣佈教會合法才結束。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欲知道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36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

TEXT/劉鑫、珮群、Jodie Ho
PHOTO/Victor Fung、慧儀、部份相片由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