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棚節—與神同在的時刻

bg1

TEXT/PHOTO:Tammy Hon (駐耶路撒冷記者)

我有時會想像,若有一天我可以面對面和天父見面,那一刻我會有甚麼反應?我會跟天父說甚麼?我相信我會非常激動,因期待了這一刻很久,如我所深愛的人,曾共同走過多少個寒冬,某些原因一直沒法見面而將要重逢的感覺。這比喻或許未能完全表達到我内心那份熱切期待及感動的情緒。或許住棚節能給我預演的機會,想像和神同在的時刻。

住棚節是一個幸福的節期。未到以色列之前,我以為對猶太人來說住棚節是一個記念上帝領他們先祖出埃及地的時候,曾使他們住在棚裏。上帝是那位拯救他們,保護及供應他們四十年在曠野的神。到了以色列後住棚節的意義變得更豐富有意思。

睡在棚內看星星

住棚節期間,走在耶路撒冷的大街小巷,都會看到大小不同,各種各樣的棚。在西牆對出的棚是我見過最大的,另外去西牆路上有一個棚很特別,因棚內有多張墊褥,相信他們晚上真會睡在棚內。不管棚有多大,也就一目了然,但你仍會想走進棚內看看,感受一下在棚裏的情形。有點像我們在野外露營,可以數數天上的星,因棚頂是用棕樹枝搭,但你不會想住在棚中四十年。

看見「棚」,對年青的猶太朋友沙洛來說,就會想起在大自然中的生活和被上帝的保護包圍着。對做律師的但以理來說,代表夏天己過,冬天將到。我們不但在環境好(夏天較舒服)時敬拜神,只要神要我們敬拜衪,縱然環境不好(冬天),我們仍要歡樂敬拜衪。對年長的猶太朋友來說是苦也是甘甜,是矛盾的,因為當時在曠野的生活並不容易,但「咸魚白菜也好好味」,只要上帝與我們同在。我理解「棚」是猶太人和上帝愛的關係中經歷「同在」的象徵。

在住棚節最後一天是大和撒那日(又稱大救贖),我去年因工作關係那天早上七時多已在西牆,見到很多猶太人已帶着禱告巾,拿着四種植物在那裏禱告,場面十分震撼。他們又唱又叫喊,又把柳枝不斷拍打地上直到把葉子都掉下來,或拋在地上踩。我十分奇怪的問他們在做甚麼,原來他們看柳枝是不好的,不結果子又沒有香味,形容沒好行為又沒智慧的人。他們悔改過去一年做得不好的事,求上帝拯救讓他們的名字仍寫在生命冊上。

bg2

節期過後祈求雨水

住棚節過後便進入冬季也是雨季的日子,在乾旱的以色列,雨水是多麼的寶貴,所以他們會求雨水。他們用希伯來文唸《詩篇》118章25-26節:「 耶和華啊,求你拯救!耶和華啊,求你使我們亨通!奉耶和華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我們從耶和華的殿中為你們祝福。」也會彼此祝福說:”Piska Tava”(譯為:好的字條,背後意思是願你的名字被封印在生命冊中)。

當我讀到《約翰福音》7章時,更明白耶穌為何要在這天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我更深明白耶穌為我背負的罪及成就的救贖是何等重大,我卻淡化了恩典的重大。

住棚節除了猶太人會慶祝,列國的基督徒都會來耶路撒冷,他們都按《撒迦利亞書》14章所吩咐來守住棚節,歡樂敬拜上帝,因救贖是從這出的。當我坐在棚中時,很多的回憶,我怎樣走在這恩典之路上。我的渺小,衪的偉大。我的罪,衪的愛。上帝怎樣拯救一個民族從而成就整個大救贖計劃。我的眼淚如泉湧,想像見到上帝那刻,我有很多話想跟衪說卻說不出口,只有感謝!

jpg1

住棚節小檔案

住棚住是每年的猶太曆七月十五日起,要守節七日;2018年是西曆9月24日開始到9月30日。第一天及最後一天是安息日,即是不工作,不上課,沒有交通工具,中間的日子是可以工作及有交通工具,學校就會放假。在節期前,猶太人會按《聖經》的吩附預備四種植物:香櫞、棕櫚枝、桃金孃及柳枝(《利未記》23章40節)。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那裏發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要作他們的神。」《啓示錄》21章3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