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偷不走的祝福 楊瑞麟

123_meitu_1

在電視台,曝光率高才會為人所認識,但因為信仰原則,藝人楊瑞麟曾經拒絕主持風水節目而被投閒置散,直到「時生」一角令他再次被記起。歲月偷走了他的知名度,但偷不走他沒有被雜質感染的心。成長於60年代的他,生活節儉簡僕,名利、地位好比過眼雲煙,唯有家人的愛才是他不願捨去的瑰寶。

楊不遭殃

「我的英文名是Joe,我姓楊,那就是什麼?Joe Yeung(遭殃)。」

雖然有這樣的名字,但楊瑞麟自然人生一點也不遭殃,他是獨子,父母所有的愛都給了他。

「媽媽年老時去讀英文,她很開心,因為終於有同學。年少時因為戰亂問題,重男輕女,她不能讀書,結婚後本可以讀書,但因為生活艱難,又要和爸爸一起合力養大我,我聽到後心裡很難過。」心雖然難過,但也深切體會到父母犧牲的愛。


喜歡我們的文章

請按此奉獻支持


離別有時

2003年,77歲的楊媽媽去到人生差不多最後一個階段。

「她在病床還不知道自己患了什麼病,因為我叫醫生不要告訴她,我不忍心告訴她膽管長了腫瘤。」不能電療、不能化療、不能做手術,一切方法都不行,最終還是要說出難以開口、令人心痛的真相。

「我走到媽媽的病床抱著她哭,我說不了話……我說媽媽你的病很嚴重,那時她只是剛剛聽到,但她一秒鐘之內已經慢慢推開我,說︰『不要哭、不要哭,哭對身體不好。』試想一想,如果你剛剛聽到這個噩耗,你的反應會怎樣?是不是會沉了下來,不懂得說話?但我媽媽說︰『不要哭,哭對身體不好。』愛,就是先為對方考慮。

1234

愛,就是先為對方考慮。

離開前的說話

楊媽媽離開前說了三句重要的話︰第一、要找牧師幫她受浸。第二、打一些金幣給舅舅們以表示謝意。第三、彌留前叮囑大家要安樂。楊媽媽最後都不是先想自己,而是為最愛的人著想。「很多人說很難明白上帝的愛,但我們很多時候透過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會得知一二。」

是次見證分享輯錄於愛基金主辦的「一生最美的祝福音樂巡迴佈道會」。

TEXT/Eva Lam
PHOTO/ Tidus、創世電視

(文章刊登於《天使心》內的《創世電視》,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38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