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候換心的盼望

DSC_7500

二十多歲、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范成榮(成成),因為心衰竭的緣故,自出生後便經常進出醫院,食藥、打針、甚至做手術在他的生命中也彷彿是理所當然的事。走在這寂靜幽暗的隧道中,他看到曙光,走着走着,自己身上也漸漸發出光彩,用自己的經歷,照亮他人的生命。

勇敢,不是選擇

成成從小就在專科兒童病房長大,隔壁的病人與成成同為長期病患者。病童與病人,除了年齡外,基本上沒有甚麼大分別,食藥、打針、抽血是每天的指定動作。「我至幼稚園起,面對食藥、打針、抽血已經不會哭。」

有一次,成成隔壁來了一個「新朋友」,這位「新朋友」第一次量血壓便很害怕,哭聲震天,成成心想:這個小子,怎麼可能捱得過在醫院、手術室、深切醫療部的日子?「我從前也是這樣捱過來,小時候我都會喊,但當經歷過這一切的時候,自然就會變得勇敢。」打針,痛!在深切醫療部需要拔喉、洗傷口,更痛!每天都需要抽痰,疼痛伴隨哭聲。這小子打針已經不會再哭,原來這已經是最輕微的事。

愛,顯明在此

成成的父母90年代初從越南來到香港,計劃以香港作為中轉站,再前往美國,開展新生活。只是,成成出世後確診先天性心臟病,無法乘搭長途機到美國,也不適合在越南生活。父母最後留在香港落地生根,由於言語不通的關係,在越南當教師的父親不會粵語,只能做勞力工作。成成在家中不是以粵語對話,而是以越語交流,由於語言的阻隔,成成在學校的中文科成績很差,加上受病患的影響,他曾被轉介到特殊學校升學,受到父母堅決反對。這個決定,為成成帶來了生命的新一頁。

從幼稚園至小學,小朋友最喜愛的活動──捉迷藏、打波、追逐……成成都不能做,身邊的同學、同伴也愈來愈少,常常形單隻影。直至小三,在基督教小學唸書的成成,在功輔班中認識了一位基督徒導師,在導師的邀請下,成成帶着希望認識朋友的心,跟隨導師來到教會,怎料,他認識的不止是朋友,更認識了把他看為至寶的耶穌基督。

DSC_7541_FIXED

排除萬難

面對心臟衰竭,醫院一度為他安排手術,計劃把兩個心房打通。所有醫療程序已經完成,一切都準備就緒,成成只需靜待入院那天的來到,而他也把六封遺書交託學校社工保管,萬一手術有意外,便代其轉交父母、學校及教會,可謂「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怎料,經過醫生再評估後,認為手術風險太高,不值得讓一個仍然活動自如的人冒上生命危險。於是,在手術的前一天,成成被告知:「手術取消。」

「那刻才知原來心臟衰竭比我想像中嚴重得多。」成成道。可是,這次的手術取消並沒有取消上帝在成成生命的計劃。成成想:「現在我這個樣子,到底天父要我為他做甚麼?我又可以為祂做甚麼?」在社工和教會的支持下,成成開始放下從前所執着的事,追尋自己喜歡做的事,並付諸實行。「原來我喜歡寫作!」成成興奮地說。


喜歡我們的事工

請按此奉獻支持


為了把生命的故事成為他人的力量,他取回手術前準備的那六封遺書,並以它們為藍本,開展歷時兩年的「寫書工程」,寫了一本書 —《爸媽,你的孩子還沒有放棄》,更在電台的大氣電波中訴說自己的故事,以自己的經歷與小朋友們一同繼續奮鬥。

最近醫生向成成提出另一個治療方案──換心手術,「最初擔心手術有排斥及風險高,立即拒絕,但醫生給我一個月時間考慮。這段時間換來多個失眠的晚上。有一晚,我又睡不着,求問天父應不應該做手術。」成成說。「天父彷彿對我說:如果有一天,真的有一個心臟,你會不會覺得這是我送給你的禮物?既然是我準備的,你會不會相信會有一個最好的結果?」簡單清晰的聲音,直達成成內心深處。「我翌日便跟醫生說要排期換心。既然相信天父,就應該排。祂的安排是最好的。」

祝福成成盡快領受這天賦的禮物!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38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

TEXT/ Deborah Yip
PHOTO/ Tid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