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國平專欄】守護你快樂的心靈花園

filp facebook v4

一個優美而又寧靜的花園,的確能使人感到心靈舒暢、心曠神怡。花園往往會吸引很多不同的昆蟲和小動物,若主人不好好細心打理,就會雜草叢生,被蛇蟲鼠蟻所拈據。人的心靈花園也是如此。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裏,有很多令我們產生喜怒哀樂、壓力和困擾的事,煩惱着我們,使我們心緒不寧。我們如何能守護着內裏的心靈花園,使他常常喜樂,讓我們活出快樂的人生?

近年哈佛大學有一個非常受學生歡迎的課程,吸引過千的學生報讀,這就是Ben-Shahar的14種正向心理,使人活得更快樂的要素。筆者結合臨床經驗,重新編排與讀者分享。

 

你若要守護你的心靈花園,首先要守護你的身首、五官運作和生活模式:

(一)守護你的思想

一個消極和充滿怨恨的思想,很易把人的心志消磨得體無完膚、心力交瘁,相反地一個充滿正向的思維,有助我們活得精力充沛、勇往直前。

 

  • 常常感恩:

請寫下十樣你因擁有他們而充滿感謝和喜悅的事,例如你擁有你的配偶、孩子、專業、成就、健康、死裏逃生的經歷,以及愛你和提攜過你的人。

 

  • 迎難而上:

很多人光會做自己喜歡的事;自己不喜歡做的事,則會放在一旁,遲遲不做。這種逃避態度,只會使自己的壓力不斷增加,累積至爆破。早點去面對,了解問題和困難的所在,有助我們及早處理和解決問題,因為拖延只會使壓力積存和增多。

 

  • 學習說不:

每個人都有他的強項、弱項和專長。你要了解和建立自己的強項,要多嘗試和多表達自己的想法,對於自己努力試過卻未能勝任,或沒有足夠的時間去處理的事,就要說不。這樣也能減輕因答應了一些自己不想答應的承諾,而帶來對自己有害或產生不必要的壓力。

 

  • 相信神能:

有很多人都相信「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有心,一切事情都能迎刃而解。有信仰的人,更當相信,在神凡事都能。在筆者過往的人生經歷中,深深體會神的大能。

當然,人生是十分複雜的。甚麼時間去堅持,甚麼時候去放下,我們除了要認識自己之外,也要求神給我們智慧去辨析以上兩者的分別。

 

(二)守護你的眼睛

  • 眼看樂景:

我們的眼睛是用來看東西,好的和壞的,我們都會看見。有些人選擇多看壞的和自己不開心的東西;有些人則選擇去看一些會讓自己開心的東西,如野地的花、天空的鳥和山水等。你可嘗試把你最喜歡看和回味的孩子、愛人、經歷、風景、金句、獎牌等變成相片,放在常見而當眼的地方,如手機桌面、枱面,甚至床頭和牆上,使你常常看見,這些東西能帶給你很多快樂的回憶和感覺。

 

(三)守護你的耳

(6)耳聽樂歌

很多人很喜歡聽是非,聽到別人對自己有好的評價就很開心;相反,當聽到別人的批評時,則很不開心。有些人的生活環境,常常聽到的都是噪音,或是別人綿綿不絕對自己的批評和埋怨,這些負面的資訊不斷透過音波,進入你的耳朵和心靈。試問你的心靈花園怎會優美和快樂?這時,你要給自己一些空間,多聽一些能令你舒緩、放鬆、開心和振奮的音樂和詩歌。當你沉醉在這些音樂中,你的神經會不其然的興奮和跳動起來,你的口和身上的細胞,也隨之而舞動,唱起歌來。

Text/陳國平

Photo/互聯網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39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