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聖誕節遇上光明節,世界的大光來到,大事將要發生……

s1_meitu_5

「在耶路撒冷有修殿節,是冬天的時候。耶穌在殿裏所羅門的廊下行走。猶太人圍着他,說:『你叫我們猶疑不定到幾時呢?你若是基督,就明明地告訴我們。』」(《約翰福音》 10章22至24節)

很多朋友都想在聖誕節時,來聖地以色列體會一下聖地的聖誕氣氛,她們相信在耶穌的地方一定有特別的慶祝。我也曾經有這想法,直到2010年12月,我被眼前所見的大大改觀,沒有聖誕燈飾,沒有聖誕樹,眼前是又冷又暗的聖城,靠着街燈映照着城墻的石塊,顯得淒涼。奇怪的是每個角落都點着小爉燭,家家戶戶的窗戶都有一個小燭台,給寒冬添了一些溫暖,猶太人在慶祝光明節(又名修殿節)。一個代表光、勝利和神蹟發生的節日,在這曾經發生很多奇事的地方,加上耶穌後,將會有甚麼樣的大事發生呢?

沒有聖誕節的以色列

十二月的以色列很淒清,過完熱鬧的住棚節後,人群離開,以色列的耶路撒冷明顯的暗和冷,夜長日短,加上雨季顯得特別寒冷。我會想念香港的聖誕節,燈光閃閃的燈飾,四處有大小不同的活動吸引人潮;在教會內,我會忙着不同的服侍如報佳音、平安夜晚會和聖誕聚餐等不亦樂乎!我在面對很大的文化衝擊,沒法接受聖誕節在耶穌的地方能如此沉寂,連信耶穌是彌賽亞的信徒都不慶祝耶穌的生日,我內心有一種無名的生氣。以為自己很有道理的想:「二千多年前,你們錯過了耶穌的出生,現在你們知道耶穌曾來過這裏,為你我成就救贖。為何連祂的生日你們都不慶祝?難道你們還想錯過祂第二次的回來嗎?」我自己氣得哭了,只能上網聽聽聖誕歌,希望內心得到點點的安慰。

後來,我知道自己的想法很無理取鬧,雖然猶太朋友很用心告訴我:「我們猶太人慶祝聖誕節就會被認為是基督徒,不再是猶太人。我們彌賽亞信徒只慶祝《聖經》上的節日如逾越節、收割節及住棚節等,《聖經》沒有提到聖誕節這節日,這是後來西方教會定的,沒有《聖經》根據,所以我們不會慶祝聖誕節。」我內心仍很不能接受這回覆,便問另一位猶太信徒朋友:「你們會在甚麼時間慶祝耶穌的生日?」他用很多經文告訴我,其中他提到:「耶穌是在住棚節出生的,住棚節是一個神與人同住的時間,耶穌是「以馬內利」(意思是上帝與我們同在)的神,所以我會在住棚節慶祝。」我進入了一個疑惑的狀態:「究竟我所信的是甚麼?」

12月的耶路撒冷又黑又冷12月的耶路撒冷又黑又冷

「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 耶和華的話語必出於耶路撒冷。」(《以賽亞書》2章3節下及《彌迦書》4章2節下)

能住在耶路撒冷真是上帝給我的福氣,雖然這些文化衝擊並不好玩,但卻從懷疑、爭扎的過程,鞏固了我的信仰,讓我更深明白《聖經》原文的意思。雖然耶穌不是在十二月出生,但在這月份左右的猶太節日「光明節」,耶穌也有守。如在網上搜索「光明節」不難找到相關的網頁資料或短片介紹,只是真實住在猶太人中間所體會的會更深刻。當你見到街頭各商舖都擺出各種油炸的甜甜圈及煎炸薯香餅時,你會知道一個紀念神蹟的日子將到,看到這些甜甜圈時十分吸引我的眼球,但我不能吃完整個,因為實在太甜了,或許猶太人的命運實在太苦。一位猶太導遊朋友說他們有句名言大概意思是這樣: 「敵人攻打我們,我們仍能活着,我們去吃個痛快吧。」

這些幽默的背後,是他們民族歷史中經歷過很黑暗的時間,如光明節是紀念當時猶太人被敘利亞王朝欺壓,迫他們過希臘人的傳統,不許他們守安息日、行割禮或敬拜上帝,違命者死。希臘人更將猶太人視為不潔的豬,放在壇上獻祭,污穢聖殿;猶太人多麼盼望拯救者,他們的彌賽亞來掌權作王。在這個背景下,我明白為甚麼《約翰福音》的作者,在第10章22節告訴讀者「在耶路撒冷的修殿節,是冬天的時候」,當時的猶太人會想到和敘利亞王朝時代的猶太人一樣渴救彌賽亞拯救他們脫離羅馬政權。猶太人似乎知道耶穌就是他們的彌賽亞,才這樣跟耶穌說:「你叫我們猶疑不定到幾時呢?你若是基督,就明明地告訴我們。」可是,猶太人沒法接受,選擇不信祂。或許因他們的不信,以至福音才能傳到你我當中,我們蒙受何等的恩,得到救贖。

東正教及天主教會分別在不同的日子慶聖誕節,沿著苦路的教會都會見到他們的隊伍。
東正教及天主教會分別在不同的日子慶聖誕節,沿着苦路的教會都會見到他們的隊伍。

祂的信實不改

我所信的不會因着祂出生日期不同或地點被改建而改變,祂—主耶穌是世上的光。跟從祂的不在黑暗中走,必得着生命的光。當日聖殿的燈台能神蹟地燃點八天;猶太人數千年來,他們心中的盼望從沒熄滅,這份盼望帶他們走過每一個黑暗及無望,神蹟地存活至今;猶太人的王—耶穌的光是永恆的神蹟。現世界各地的人都很痛苦,無論是恐襲、同性運動或是生活壓力等黑暗勢力讓人快要窒息,聽到每一個靈魂在黑暗中的呼喊,你我可怎樣回應?把耶穌的光帶到黑暗角落的靈魂中,讓神蹟繼續發生在你我中間。

「光明節」(Chanukah,或修殿節/Feast of Dedication/Feast of Lights)是猶太曆基斯流月25日黃昏起一連八天的節期(西曆2017年於12月12日晚上開始直至20日)
「光明節」(Chanukah,或修殿節/Feast of Dedication/Feast of Lights)是猶太曆基斯流月25日黃昏起一連八天的節期(西曆2017年於12月12日晚上開始直至20日)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39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

TEXT & PHOTO/Tammy Hon(駐以色列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