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學堂 共享主愛

go-s2

TEXT/Jodie Ho、Bobo Li
PHOTO/Tidus

餐廳不只是一個服侍客人的地方,亦可以成為社會學習的起點。今次訪問的餐廳Space Café and kitchen和Go Inside & Friends帶着共同的信念,不分階級、地位,凡事包容,以愛為先,為一班初出茅廬的中學生和聽障人士提供一個互相成長的平台,共同分享主的愛。

店舖內的所有,全是由老闆與同事合作的成果,同事就是我們的靈魂。-Space Café and Kitchen

Space Café and Kitchen彼此分享的空間

Space,一個喘息的空間;也正呼應着繁忙的香港人需要停下來的時刻。在這裏,老闆Lily與員工凡事親力親為,以食物服侍客人;更是讓一班中學生來到實行工作體驗,互相學習。Lily期望這裏成為一個彼此分享的地方,述說如何經歷神的拖帶與供應,跳出舊有框架,對侍奉重新定義。

成長的空間

對身兼餐廳老闆與主廚的Lily及負責樓面的太太Yvonne而言,Space這家餐廳就是一個讓大家成長的空間、能容納不同的人或事,並且是一個能發揮恩賜及侍奉神的地方。

觀塘這一區是Lily成長的地方,他期望在此回饋並服務教會、街坊和社區。Yvonne指餐廳座落的地方,週遭都是車房,附近就只有這家西餐廳,由2013年8月成立餐廳至今已有四年。

DSC_3767

這家別樹一幟的Space,內裏滿佈柔和燈光,並列的桌椅與吧枱位置面對面,充滿親和力。「店舖內的所有,不論是牆上的漆油、桌椅組裝、燈飾製作等,全是老闆與同事合作的成果,同事就是我們的靈魂。」Yvonne說。

四年內70多位員工中,超過一半是教友。他們期望有發揮才能的機會,Lily容讓他們來兼職並有彈性上班時間。他也以亦師亦友來形容與員工的關係,下班後或在教會內仍然友好。


共融是包容、感恩和寬恕,溝通是需要尊重,現今大部份人經常一心多用,一邊看WhatsApp一邊與人談話,但當中是缺少了一份尊重。-Go Inside & Friends

Go Inside & Friends聾健愛共融

有情有意Go Inside & Friends是一間推動聾健共融的意大利餐廳,位於紅磡置富都會商場,一間餐廳分為兩個截然不同的風格和主題,其中一邊是比較活潑、色彩繽紛,鼓勵做人要有夢想的「Go Inside」;另一邊是高檔格調、全白的裝修,推動聾健共融的「Friends」。

身為Go Inside & Friends聯合創辦人的Gladys,自小生於基督徒家庭,早年任職投資移民公司,她的老闆Elaine受到上帝感動,認為餐飲業是一個傳福音、播種子的平台,加上Elaine一直支持香港聾人協進會,為了協助聾人的就業問題及提升社會地位,Elaine忽發奇想把原本已租了的紅磡商場舖位,改成一間以聘請聾人為主導的餐廳,並於2012年9月開業,由Gladys協助打理。

space-s1

「窮得只剩下錢」

Gladys說:「當時我為Elaine在投資移民公司任職,同時兼任Go Inside & Friends的市場推廣宣傳。午飯時在寫字樓做投資移民公司的行政事務、見客人等,放工後到餐廳幫忙,放工後理應會感到疲累,但我在餐廳愈做愈精神,回到公司卻感到很失落。那段時間其實我內心有很大掙扎,論收入,餐廳不能給予我太多,投資移民公司雖然收入十分豐厚,但卻做得不開心,每天重複對客人說同一番說話,完全沒有生命交流,我會形容當時是:『窮得只剩下錢。』2014年決定到餐廳全職工作,感恩媽媽十分支持我。」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0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