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官賜「福」

s1_meitu_2

TEXT/宣教會恩盈堂曾維州傳道

在新年期間拜年,我們常會祝福別人:福星高照、五福臨門、福祿壽全……中國人是很重視「福」的,愈多愈好,於是「五福臨門」最受歡迎。所謂「五福臨門」的「五福」是源於《書經•洪範》:

第一福-長壽-是命不夭折而且福壽綿長。

第二福-富貴-是錢財富足而且地位尊貴。

第三福-康寧-是身體健康而且心靈安寧。

第四福-好德-是生性仁善而且寬厚寧靜。

第五福-善終-是能預先知道自己的死期。

福祿壽三福都是容易明白的,而第四福「好德」是最好的福,因為「德」是福的根本、「福」是德的表現,所以「好德」可滋養其他四福。第五福「善終」就是在臨命終時,沒有遭到橫禍,身體沒有病痛,心裏沒有掛慮,安詳自在地等候離世。結合「五福」的必定可以構成幸福的人生。

「五福臨門」的另一個解釋是「福祿壽喜財」,它分別是福星、祿星、壽星、喜神、財神。「福祿壽」三星是吉祥如意的象徵,「福星」代表幸運福氣、「祿星」代表文運利祿、而「壽星」代表長命百歲。「喜神」滿足人們喜慶或婚姻的需要。「財神」分「文財神」(守財真君、增福真君)和「武財神」(玄壇真君、關聖帝君等戎裝威武者)。

但福氣是由誰賜予的呢?有謂「天官賜福」,到底誰是這位「天官」呢?中國古人對這位創造天地萬物的真神一向都不大了解,他們會祭「天」,覺得這「天」是一位有位格的神,當失意時會問:「天啊!你為什麼……」他們深知「舉頭三尺有神明」,冥冥中是有主宰的, 但卻不知「天」是誰?

當屈原被放逐之時,他曾經寫了一首詩詞《天問》,提到「天尊不可問」!意思是:神實在太遙不可及了,就算問也沒有用的。其實屈原對於鬼神,都好像一般儒家學者一樣,都是抱着「敬而遠之,亦不可知」的心態。

其實創造人類的這位真神就是萬福之源,一切的福氣都是祂賜給我們的。若把「福」字拆開,就是「神賜一口田」,這口田能夠養活一家,就是福氣!中國人求「五福」,神卻賜我們有「八福」!(《馬太福音》5章1-12節)而且「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箴言》10章22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