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年迎乜神接乜福?

background__meitu_1

……只要我們專注於神,祂的看顧卻使人平安、富足,並不加上憂慮。

TEXT/ Winnie Wong、BoBo Li
PHOTO/ Tidus Lau、互聯網

長輩在農曆年總是很忙,未過年要為神位準備簪花掛紅、初一要到黃大仙廟上頭柱香、初三到車公轉個風車、初五又要接財神……作為基督徒,我們當然不會參與這些活動,但家中的親人、長輩,往往跟隨前人習俗,人做自己也做,卻不明白這些習俗背後的真正意義,究竟自己在迎甚麼神、接甚麼福。稍一不慎,更會隨時迎福變引禍。今期我們就為大家拆解農曆新年有哪些拜神謬誤,以免迎錯福、接錯神。

十大新年習俗謬誤

除夕

red-1_meitu_2

1. 簪花掛紅開啟天門迎天神?

在祖先牌位或神位上掛上一條紅帶及插上兩顆金花就是簪花掛紅,其真正名字為金花神紅,很多人以為這些只是神位上的裝飾品,但在道教儀式中,它們是有「實際」用途的。在神位上掛上紅帶就能開啟天門,金花就是天將作為守衛,如此天神就能從天門降下凡間。

危機所在

所謂的「天門」若真的可以讓鬼神任意進入家中,單靠兩顆金花作為天將是否真能擋鬼請神?倘若神請不了鬼又擋不住,讓邪靈惡魔隨意進出家中,豈非危險至極?

破除迷思

歷史上曾發生過紅色門框保佑人的事件,就是當法老拒絕摩西的請求讓以色列人離開時,上帝先後降下了十災,最後又最重要的是「頭生子之災」,當夜除了預先用羊羔血塗在門框及門楣上的以色列民族外,耶和華擊殺了埃及人全地的長子及頭生牲畜,迫得法老容許以色列人離開埃及,這也是逾越節的起源。以色列人以羊紅塗的紅色門框,實實在在地保守了神所喜愛之民的平安,還拯救他們脫離苦難。

門在《聖經》上更有另一重意義,耶穌曾說過:「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要不是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翰福音14章6節》耶穌就是通往天國的那道門,與其開啟一道鬼神不分的危險之門,不如依靠耶穌,開啟永生之門。

2. 拜灶君衣食無憂?

灶神原為火神,演變成灶的守護神,再由保護一家人飲食的守灶神,變成為監察一家人日常行為的收察神,一家人行為的好壞由他登記,報告上天,依此決定人間當年福禍。宋代以後,人們怕灶神搬弄是非而遭殃,所以會預備一些黏口如湯丸或麥芽糖的食物,讓灶君吃後在玉帝前美言幾句。

破除迷思

害怕言行不好遭到懲罰,不是努力做好自己,而是用各種手法甚至行賄去掩飾罪行,根本是自欺欺人。「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 (《馬太福音》12章36-37節)與其擔心被家中無間道舉報,不如依據《聖經》的教導,做好自己,就算面對審判,也無畏無懼。

year god_meitu_3

初一

3. 攝太歲增運避災?

東漢時哲學家王充提出「太歲」為潛伏在民間的一個凶神,後來到了清代,才出現以出生年的天干地支生肖來計算的六十位太歲神,更創出犯太歲、沖太歲、刑太歲、害太歲及破太歲等災難,需到太歲廟攝高本命太歲來增加其人之運勢。

危機所在

攝太歲需要人在年尾時還太歲,如果忘記還神,不知會否得罪神明。即使誠心地買了燒豬還神,只要遇到不如意的事又會想是否做得不夠?是否需要購買更多的貢品?而且每年都要看看有否犯太歲、沖太歲、刑太歲、害太歲、破太歲……這份不平安天天陪隨身旁,變成了一生的綑綁!

破除迷思

「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神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參《申命記》11章12節)每一年、每一月、每一日,耶和華的眼目都會看顧我們,而祂要求我們的,就只是盡心盡性地侍奉祂、把祂的話存在心內,留在心中,繫在手上為記號,祂就會使我們飽足、讓我們強大。(參《申命記》11章)太歲的所謂看顧是令人掛慮,但只要我們專注於神,祂的看顧卻使人平安、富足,並不加上憂慮。

4. 拜黃大仙得道升仙?

黃大仙本名黃初平,是東晉年代人士,原是當地的一名放羊的牧童。傳說黃大仙於15歲得道士指引,上山修仙。其兄黃初起花了四十多年尋找弟弟。尋到後追問初平當年羊群下落,初平就走到山頭大聲呼喚,眼前的白石應聲昂首而起變成羊群。傳說黃初平後來成仙後,以「藥方」度人成仙,得到人們的信仰和崇祀。

破除迷思

《聖經》中也有一位曾經放羊的君王,那就是大衛王。與黃大仙不同的是,他從沒有放棄他所看顧的羊,反而當獅子來了、熊來了,從羊群中啣一隻羊羔去,他就追趕牠、擊打牠,將羊羔從牠們的口中救出來。就算獅子和熊起來要害大衛,他也揪着牠們的鬍子,把牠們打死。(參《撒母耳記上》17章34-37節)大衛夠膽面對兇惡的獅子和熊,是因為他相信耶和華,深信祂必定會保守大衛和他的羊群,甚至幫助他脫離獅子和熊的爪。

其他謬誤包括:
5. 赤口禍從口出?
6. 拜車公醫病保平安?
7. 接財神橫財就手?
8. 佩戴開光佛像保平安?
9. 觀音借庫衣食無憂?
10. 戴貔貅只賺不蝕?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1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