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戰福音荒地 悼念神國將軍 王永信牧師

Pator Wong_1150x600

TEXT/ Bobo Li
PHOTO/創世電視、舉目雜誌、互聯網

……他深信只有福音才是救民安邦之道……

「言人之不敢言,做人不敢做的事。」這是摯友容保羅牧師對王永信牧師的形容。曾於60年代創辦基督教刊物《中信》、70年代倡導世界華人福音運動的王永信牧師,多年來積極支持影音使團的事工,為《天使心》和美國創世電視擔任顧問,他於2018年1月4日清晨時份(美國西岸時間)榮歸天國,並於1月12日假美國加州的洛杉磯國語浸信會舉行安息禮拜,享年92歲,使團同工們得知消息深表惋惜。這位神國將軍一生奉獻,由20多歲踏上傳道之路,六十多年來在世界各地開墾福音荒地,從不歇息。他是一位神國疆場的偉人,一位洞察先機的將軍,一位爐火純青的摩西,一位愈戰愈勇的迦勒,他,是王永信牧師。

侍奉上帝超過60年、走遍世界傳福音的王永信牧師,一生成就了許多可以載入史冊的宣教大事工,但他對自己的評價卻僅僅是:「根本就是應該做的,你是還債的,如此而已。」就如保羅對未聽見福音的人,感覺欠他們的債一樣:「無論是希利尼人、化外人、聰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們的債。」(《羅馬書》1章14節)以保羅作為學習榜樣,對未得之民、未得之地抱有極大負擔。

債從哪裏開始?

於1925年在北京出生的王永信牧師,一家自三代以前已居於河北保定鄉下的小村莊。19世紀清末,王牧師的祖母為西方傳教士做衣服,其後受感動受洗成基督徒,在村裏掀起軒然大波,村長更禁止她在村井打水,每日要到隔壁村莊挑水,但她卻不肯放棄信仰,一直承傳到王牧師一代。

1936年,當時11歲的王牧師在中國基督教著名佈道家宋尚節的奮興會中悔改歸主,並於王明道夫婦的北京基督徒會堂作禮拜,參加主日學,被選為主日學班長,而其母則為王明道的教會女執事。經過抗日戰爭和國共內戰,王牧師由內地逃到香港,他深信只有福音才是救民安邦之道,於1953年正式成為全職的傳道人,數年後移民到美國深造,並在當地開展一連串的福音事工。

洞察先機的宣教觸覺

最為人知的是於1961年創辦中國信徒佈道會,並出版基督教刊物《中信》,王牧師為此曾到印刷廠學習兩個月,第一期《中信》全由王牧師一人撰稿、排版及印刷,最終《中信》於美國底特律的車庫中面世。除了文字事工外,具洞察先機能力的王牧師,抓住了當時電視越洋傳福音的潛力,提醒教會需要電視專業人才,他更是華人基督徒當中最早拍攝福音電影的先驅,策劃拍攝《暗室之后》,故事講述蔡蘇娟女士41歲時因瘧疾導致失明、中耳受損,必須卧床在暗室之中,三十多年在暗室撰寫文章,並為成千上萬到病榻前的訪客作生命見證講道的故事。

1976年,王牧師在香港舉辦首屆世界華人福音會議,其後更移師新加坡、台灣、菲律賓、巴西等地,會後成立華福中心。80年代,王牧師除了為世界洛桑大會出任國際主任,年近70的他又在美國成立大使命中心,當柏林圍牆倒下後,王牧師先後在東德、匈牙利、塞爾維亞建立華人教會,從沒有停下來。

90年代初,王牧師乘蘇聯解體,成為第一個進入鐵幕的華人宣教士。曾經由王牧師帶領深入俄羅斯宣教的張路加牧師,形容王牧師是看人之所未見,思人之所未想,行人之所未動:「王牧師能很敏銳地乘着蘇聯解體,人民的心靈非常空虛,對福音較為開放的時機,帶着我們一班年輕同工到莫斯科傳揚福音。」

開荒與交棒

王牧師的宣教足跡遍及歐、亞、非洲、南北美洲等,單單是俄國已去了四十多次。他不但是前路開拓者,更重要的是他懂得交棒,每當一個事工建立及穩定下來後,毫不猶豫尋找適合的同工接手……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1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