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大愛泯滅殺子仇 俞仰敏

ctv_1150x600

……你有沒有想過:由出生到現在,在你生命中很多事情都不是巧合,而是神安排了?……

TEXT/ Ginny
PHOTO/ Tidus

「當你讀化學的時候,你就知道這世界沒有神!」從小跟隨母親返教會的俞仰敏姊妹,就讀中一時聽到化學老師如此說。當時仰敏很疑惑,心想:「如果世界上沒有神,那從小就信的耶穌是怎麼一回事呢?」

仰敏在家排名第四,是個「母胎信徒」,媽媽為她起名「仰敏」帶着一輩子「仰望神」的祝福,她在母腹中就跟媽媽每週返教會,並在基督教幼稚園與小學長大;直至讀中學,因媽媽離開教會,及自己的信仰疑惑而離開信仰。媽媽時常帶着四兄姊中最年幼的她算命、拜觀音和黃大仙,慢慢建立了「多神觀」;父母時常吵架,養成她怕事、自卑和負面的性格,年幼時的信仰根基崩塌:「我也信有神,但我不知道只有一位,祂好像離我們很遠。」

後來父母離異,仰敏和父親的關係亦不好,四兄姊中只與姐姐親近;身為基督徒的姐姐,時常邀請她返教會,但性格倔強的她卻不想去。

仰敏在18歲投考監獄署(現時懲教署)並進入學堂受訓、畢業:「在監獄中,我是負責管人的,我的話誰不聽從呢?」工作環境讓仰敏更硬朗和自我。

丈夫性情轉變 暴風雨的前夕

仰敏結婚後,深愛她的丈夫對他千依百順。到子女出生後,丈夫忽然性情大變,常因小事與她爭執,與婚前的性格完全不同。曾經歷父母吵架和離異的仰敏,深明這樣的家庭環境對子女的成長不好,卻從沒想到丈夫性格轉變,是情緒問題的先兆。

1998年,仰敏女兒到英國讀書,兩個月後丈夫抑鬱症病發,仰敏才驚覺早已有跡可尋:「原來以前他所有負面說話及爭執,都是抑鬱症的癥狀!」不久後,兒子也赴笈英國,丈夫駐守離島工作,仰敏駐守市區;到仰敏駐守離島時,丈夫又調回市區。減少見面,變相亦減少爭執,家庭氣氛一時風平浪靜。

噩耗忽然臨到 失去摯愛兒子

平靜的日子沒過多久,暴風雨來臨了:「那天我收到警察的電話,說兒子在英國發生意外;但警察堅持要我和先生馬上到灣仔警署,到達後才會交代情況。」仰敏和丈夫馬上前往警署,警察特意預備了房間,坐下後與他們仔細核對兒子的英國地址和姓名,然後說:「這個男生走了,這個女生受了傷……」

仰敏問:「甚麼走了?他失蹤了嗎?去了哪裏?」丈夫緊緊牽着仰敏的手,二人緊張得不懂言語。丈夫握了仰敏的手一下,仰敏才忽然驚醒——「走了,即是離世了」;原來兒子在英國遭賊人入屋行劫時殺害。

「事情真的來到了,就只好接受,我能『頂得住』!只是丈夫患了十多年抑鬱症,而兒子又離世,他就扛不住了。」仰敏頓成女兒和丈夫的心靈支柱。和丈夫到英國後,才知道很多人都心裏記掛她的兒子Tony:「有很多人都記得他,說只要有他在,氣氛就會很歡愉;教授說他是門下五個成績最好的學生之一,因為他的志願是回港做警察,所以在英國很用心讀鑑證系。他的死,讓很多人也傷心難過。」縱然悲痛,仰敏和先生也需留英處理兒子後事,及等待旁聽法庭審訊

向來倚靠自己 神卻不離不棄

在英國等待法庭開審期間,不諳英語的仰敏和丈夫甚是無聊,兒子的朋友便幫忙取得免費健身會籍,仰敏時常藉運動打發時間,豈料不小心扭傷腳。倔強的仰敏很遲才就醫:「我向來只倚靠自己,以為自己扛得住,就不看醫生不服藥。」又因醫生誤診,病情愈加嚴重。到案件結案陳辭的前一日,法官突然心臟病發入院,陪審團解散,案件明年再審,當時仰敏病情嚴重,甚至腳痛到不能行走,便藉此機會馬上訂機票回港就醫。

仰敏回港後便入急症室,輾轉終於入院及做手術。不料手術後傷口感染惡菌,需轉至隔離病房治療。甫進入隔離病房,護士長就幫忙找來電視讓她解悶。仰敏的保險經紀是虔誠基督徒,探望她時說:「你有沒有想過:由出生到現在,在你生命中很多事情都不是巧合,而是神安排了。」仰敏當時只敷衍應對,並沒有理會她;此刻,福音種籽再次種在心田。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1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