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京都基督教的前世今生

IMG_0024-word

TEXT/ 珮群
PHOTO/珮群、互聯網

京都,長年佔港人旅遊熱點前十名。這擁有全日本20%國寶名勝的千年古都,大大小小的神社、寺廟多如便利店。或許你於金閣寺、清水寺、下鴨神社……亦曾打過咭(於社交平台發佈身處位置)。

不過,連日本人也未必個個知道,其實京都教會佔有率原來不少。根據一個關於京都宗教建築統計,京都平均每10萬人擁有67座神社、117間寺廟,分別排行全國第30名跟第13名。不過,平均每10萬人便擁有7.4間基督教會,全國排行第7。當我們遊京都,何不於神社之間,走回福音之旅呢?

崇拜教堂Easy Go!

明治時代教堂建築典型─聖公會聖亞革尼斯座堂(聖アグネス教會)
(St. Agnes Anglican International Church of Kyoto)

001

遍尋坊間京都旅遊書,教你去教堂參觀的資料少之又少。正所謂「人生路不熟」,主日又不想停止聚會,一個方便前往、充滿歷史及建築欣賞價值,又提供英語崇拜的教會異常重要。(註:小編不諳日語,而京都華人教會崇拜於週六進行。)

聖公會聖亞革尼斯座堂,又名聖三一大聖堂及日本聖公會京都教區大聖堂,從主要鐵路交匯點─京都車站前往只需15分鐘,屬平安女子大學校園設施。教堂由美國建築師及日本聖公會首位主教詹姆斯‧麥克唐納‧加德納(James McDonald Gardiner)設計,於明治31年(1898年)落成,為京都市有形文化遺產之一。

教堂內設有受洗室、鐘塔及祭司室,其赤色的外牆、內部的間格簡潔,以及哥德式風格設計,充分表達了明治時期基督教教堂的特色。同時,其宏偉而莊重的氣氛,讓人崇拜時亦特別起勁。

地址:〒602-8021 京都府京都市 上京区堀松町404
前往方法:乘坐地鐵烏丸線丸太町站,向平安女子大學方向,徒步5分鐘。
英語崇拜時間:逢星期日早上8:30-9:30
團契/茶會時間:逢星期日早上9:30-10:30教堂
(英語)網址:http://www.st-agnes-international-church-kyoto.com/
 

傳承基督壯志,甘願捨命

基督教大學─同志社大學

uni_1

1635年至明治維新前(1868年)日本德川幕府政府曾極力迫害日本國內的基督徒,甚至禁止國民出國。然而,在這動盪的幕末時期,卻有一位為藩士(侍奉各藩的武士稱呼)的孩子,在瞭解西方文化和基督教主義之後,深深被吸引。於是衝破禁令,離開日本經上海前往美國,在那兒受洗,並先後於美國菲利普斯學院、阿默斯特學院和安多弗神學院學習。他就是京都著名基督教私立大學 ─ 同志社大學的創辦人之一,新島襄。他堅信理想教育只能通過講授基督教教義來實現,為培育日後社會楝樑作出貢獻。

地址:(今出川校園)京都市上京區今出川通烏丸東入
前往方法:地鐵烏丸線「今出川」站徒步1分鐘。
大學(簡體中文)網址:https://www.doshisha.ac.jp/zh-cn/index.html
教堂(英語)網址:http://www012.upp.so-net.ne.jp/doshi-ch/e_index.html
 

悼念京都大殉難烈士……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1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