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之道

CkxQe23XAAARbg7_meitu_1

水中照臉,彼此相符;人與人,心也相對。

《箴言》27章19節

TEXT/香港聖經公會
PHOTO/互聯網

現今社會重視人際關係,許多時更以交遊廣闊作為成功的階梯,只要人脈關係搞得好,不難平步青雲!對於年輕人來說,朋友可能比親人更重要,與朋友相處的時間,甚或比家人還要多!但哪個才是「真朋友」呢?

交友網的「朋友」
隨着越來越多交友網,我們在網上結交的朋友可能成千上萬。許多人每天在這些交友網上消磨了不少精力和時間。但這些網絡上的友誼有多深入?在網上,我們常看到別人的生活照和近況,或發佈的一些言論、表達的一些感受,若是喜歡或認同,就給他一個「讚」,若不喜歡,只需速速掠過就可以,根本不用付出任何感情,或是作出坦誠的交流。這些真是我們的朋友嗎?當我們遇到困難時,這些朋友可以幫上忙,彼此交心、互相鼓勵嗎?

「撐」你就是朋友?
今天,許多人愛說:「我撐你!」不管事情的青紅皂白、是非對錯,總之是朋友就要「撐」。但真是這樣嗎?《箴言》27章17節說:「以鐵磨鐵,越磨越利,朋友當面琢磨,也是如此。」真正的朋友不是互相包庇,而是可以肝膽相照、當面琢磨、互相指正、彼此信任,甚至願意為對方的好處和成長,付上心力與代價。可是這種友誼越來越少了!

怎樣分辨朋友?
《箴言》27章19節也說:「水中照臉,彼此相符;人心相映,也是如此。」水就如一面鏡,可以照出我們的廬山真面目;一個人的行事為人,也照出他的心來,只要我們留意一個人的行為,便知道他的心是怎樣,更知道他是否值得我們相交的朋友。《羅馬書》12章9至11節列出了基督徒的生活守則:「愛,不可虛假;惡,要厭惡;善,要親近。愛弟兄,要相親相愛;恭敬人,要彼此推讓;殷勤,不可懶惰。要靈裏火熱;常常服侍主。」這些也可作為我們選擇朋友的條件嗎?

成為別人的朋友
當社會那麼注重關係的時候,我們會否為着要討好某些人,或認同主流的觀點,便忘記以《聖經》的真理去規勸他們呢?我們若只因為要保住與某些人的關係,而唯唯諾諾、隨波逐流,我們也許反倒成了別人的「損友」,更遑論與朋友「以鐵磨鐵」,或是「當面琢磨」。所以,懂得分辨誰是真朋友,誰是偽朋友,固然重要;但我們成為別人一個直言相諫的好友,也不容推卸啊!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和合本2010﹚》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1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