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尋.快.樂 森美

sammy_1150x600

TEXT/ Bobo Li
PHOTO/ Tidus

有森美的地方便有歡樂,但諷刺的是森美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並不快樂。

入行超過二十年的森美,由做電台DJ,以至當主持、拍電影、拍劇,可謂「瓣瓣掂」。

說話生鬼的他,總是給人開心搞笑的形象,但在鎂光燈背後,原來他卻是一個性格內向、不愛玩樂的人。森美從小便有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甚至是家族遺傳的抑鬱症。

正正因內心出現缺口,上帝的愛能像活水般穿過缺口為他注入新生命,把破碎的心重新拼湊,成為愛神愛人的心。

森美從小已認識上帝,小時候母親希望他報考有教會背景的好學校,於是帶他去上慕道班,後來輾轉讀過天主教及基督教學校,中學時期跟隨同學返教會決志信主。一帆風順的時候,人總會把上帝放在一旁,以自己的力量過生活。森美上了大學及入行做DJ後,因工作繁忙甚少上教會。在事業上愈趨成功,伴隨着的壓力也愈大。森美有一段很長時間飽受抑鬱煎熬,性格內向的他,礙於工作卻不可以害羞,要說笑話搞氣氛。做電台節目為了寫搞笑劇本,試過每日由早上9時起床後,擔心到下午3時做直播,愈緊張便愈寫不出,壓力累積起來,變得很不開心,連朋友邀約吃飯也經常推搪。唯有重投上帝的懷抱,才令他慢慢從抑鬱中走出來。

找不到開心的理由

「我患有抑鬱症,無論做得多成功也看不到自己的成功。」森美曾因抑鬱症求醫,醫生建議他寫下一些開心事作為行為治療。「那時候找不到開心的理由,要強迫自己創作出來,於是我寫了吃到一碟乾炒牛河,拿到TVB最佳主持獎很開心,更畫了那個獎項出來,但其實當時一點也不開心,因為我不懂得感恩。」

感恩之心,是森美踏出抑鬱的重要一步。「在感恩的過程中,對每件事存在一個想法,就是要感謝神的給予,而不是認為自己甚麼也應得,凡事感恩是一種行為治療。但關鍵是人如何持續每天對每件事都存在感恩之心,這個便要依靠神的力量。這種信心的力量,只要我們相信便能獲得醫治,否則會白白錯過了。」真正的信心,是不需要被看見的,看不見的信心才是更有福。「我很記得讀小學時,有位岑老師教《聖經》,他問:『你們信不信我口袋中有兩元,是否要我拿出來讓你們看?但如果我拿了出來,那便不用你們去相信了。』當基督徒最開心的是信主信得愈好,便愈幸福,神自然會給予你愈多。」

IMG_8253-1

神的愛在我身邊

醫治抑鬱症,要調節自己的心境,但身邊人的扶持和鼓勵亦相當重要。森美慶幸上帝安排了很多天使在他身邊,猶如提醒神的愛就在咫尺。「以前我非常執着於自己的工作,每次做舞台劇都很緊張,試過發脾氣鬧舞台設計不濟,幸好遇到一位很好的老師 ─ 李俊亮導演,他不但教我做戲,還教我如何去信靠主。每次演出前,他會邀大家一起祈禱,並提醒說:『每一位購票入場的觀眾都是愛我們的,我們要發揮最好的水準來報答觀眾,把愛帶給他們。』祈禱過後內心便會溫暖起來。」

森美又憶述當年為林以諾牧師的Yeah Show演出,他獨自坐在後台角落不發一言,陳明恩與另一位姊妹主動走過來關心他,與他一起祈禱。「當時我覺得整個人充滿愛,令我非常感動,經常會記掛這一幕在腦海中。」一個小小的問候,足以令他銘記在心。「基督徒之間的愛是很重要的,這種愛是令人能夠繼續支撐下去的重要一環。唯有神的愛才可以醫治到那麼多人,祂的愛令我找回生活的原因。」

從分享得到醫治

「因為神我生命得以延續,可以為祂傳福音。」……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2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