驕傲與謙卑

bible_meitu_1

驕傲實在是人類的一種通病,也是一種罪性。有些人的驕傲完全表現出來,喜歡炫耀自己的財富、學識、聰明、美貌,甚至是自己的品德,而且自以為是,不願接納別人的意見。有些人的驕傲卻是藏在骨子裏,雖然表現出謙卑的態度,但心裏滿是不屑或輕視,並為着自己這種謙卑的美德而自覺高人一等!

各樣的驕傲

《聖經》中最顯出人類的驕傲,莫過於《創世記》第11章記載人們要建造一座高於諸天的巴別塔。那時候,全地只有一種語言。人們彼此商議說:「來,讓我們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我們要為自己立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面上。」(第4節)受造者想建造一座通天的塔,不是為了榮耀創造主的名,卻是傳揚自己的名。這顯出人想用自己的方式來與上帝較量,渴望超越上帝,建立自己的名聲。結果上帝變亂了全地的語言,把人從那裏分散在全地上,建造巴別塔的計劃不得不告吹了。

古往今來,這些例子不勝枚舉。顯赫一時的巴比倫王朝其中一位君王尼布甲尼撒曾這樣說:「這大巴比倫豈不是我用大能大力建為首都,要顯示我威嚴的榮耀嗎?」(《但以理書》4章30節)結果尼布甲尼撒變得像野獸一樣,離開世人,在野地吃草如牛七年之久。時至今天,許多科技發展,如星際探險、複製生物、人工智能等,都在挑戰人的極限,也或多或少顯出人不甘於作為受造者,想與那位創造主比拼一下!

《聖經》對驕傲的指斥比比皆是,例如:「驕傲來,羞恥也來;謙遜人卻有智慧。」(《箴言》11章2節)「敗壞之先,人心驕傲;要得尊榮,先有謙卑。」(《箴言》18章12節)或是「上帝抵擋驕傲的人,但賜恩給謙卑的人。」(《雅各書》4章6節下)很多時候,更直接把驕傲和謙卑作出對比。但世上真的有一個完全謙卑的人嗎?

真正的謙卑

耶穌說:「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向我學習……」(《馬太福音》11章29節上)耶穌不只是這樣說,祂更身體力行地活出那份謙卑。《腓立比書》2章5至8節說:「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他本有上帝的形像,卻不堅持自己與上帝同等;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謙卑自己,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這段經文道出耶穌謙卑捨己的程度。祂降生於馬槽中,馬槽正象徵了祂的卑微,而祂的降生是為了十字架上的「死」。所以,馬槽與十字架這兩個記號,都表達了耶穌謙卑捨己的一生,也把上帝的愛彰顯無遺!

今天,我們這些跟隨耶穌的人,能學效耶穌,不為自己所擁有的誇口、自豪嗎?我們能甘心俯就卑微的人、能體恤別人的軟弱嗎?這就是主耶穌的柔和謙卑。我們也能有這樣的柔和謙卑嗎?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和合本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