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不枉此生,無悔無憾嗎?

1653837-William-Whiting-Borden-Quote-No-reserves-No-retreats-No-regrets

TEXT/陳國平博士

PHOTO/互聯網

一個人的成功失敗,不在乎他能做到多少,而是在乎他的心志、擺上和付出。

在新的一年,未知你有何心願和目標,所謂鐵柱磨成針,只要你有心、有好的規劃和操練,當時機成熟,你也可經歷豐收。去年年底筆者到中國的西北有一個很特別的經歷,就是參觀一間在一百年前建成的全中國西北部最大的醫院。

在100多年前,有一個美國年青人叫William Borden威廉‧惠廷‧博登,他在1887年11月1日生於一個富裕家庭,當他中學畢業後,其父親送他一份十分特別的禮物,就是環遊全世界。完畢後他對貧窮的人極有負擔,他要一生毫無保留的去服侍神,就在他的《聖經》上,他寫上「No Reserves」(不保留)。當他第一年入讀美國耶魯大學時,已有500名耶魯學生跟他每日一起去祈禱和查經,在他畢業那年,人數已增至每週1,500名。在課餘後他又去探訪和關懷露宿者。在他畢業後,他很想去侍奉神。為了更好裝備自己,他入了普林斯頓的神學院和大學去修讀神學。修讀完畢後他決定到中國的蘭州去宣教,當時雖有大企業向他招手,他父親也想他繼承父業,但他心意已決,他在其《聖經》上寫上「No Retreats」(不後退),結果他毅然踏上宣教士之途。他先往埃及學阿拉伯文,以便能更了解可蘭經,向中國回民傳福音。但當他到達埃及不出一個月,就染上脊椎腦膜炎,並死於埃及,終年25歲。後來他的母親在其《聖經》內看見他寫上「No Regrets」(不後悔)。

為成全他的心願,其父母捐出一大筆錢,在蘭州開設了一間以他命名的全西北最大的醫院,這間醫院部份的遺跡,現在也被政府列為古文物保育區。一個人的成功失敗,不在乎他能做到多少,而是在乎他的心志、擺上和付出。就算沒有人知,沒有人欣賞,我們的神是全知,也必賞賜。

威廉‧博登William Borden所留下的三句話「No Reserves」(不保留)、「No Retreats」(不後退)和「No Regrets」(不後悔)成為很多後世成功人士的座右銘。他雖然英年早逝,但也可算不枉此生。倘若我們能了解自己的潛能和抱負,並能以不保留、不後退和不後悔的精神,全力發揮,勇往直前,我們一定會成為成功的人。無論你的生命有多長短,盼望我們有天走到盡頭的時候,都能自豪地說:「我真的不枉此生,無悔無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