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心靈的一頓飯 秘密花園

2_meitu_3

……我從來不覺得花錢在上帝身上是不值得的,如果我今次患腦瘤是要死的話,把這筆錢留在銀行也是枉然的。

TEXT/ Bobo Li
PHOTO/ Tidus

無論是「有形」還是「無形」,只要用心經營,餐廳都能散發出與別不同的信仰及生命氣息。秘密花園(Secret Garden)看似與信仰無直接關係,卻透過輔導與交流,將祝福帶給顧客。秘密花園是一個分享食物、友情,為每個來到的朋友提供一個舒適、放鬆心情的餐廳。顧名思義,餐廳門外有個小小的花園,予人愜意的感覺,不過最神奇之處是所有食物飲品都是免費的,服侍附近的街坊。身為秘密花園老闆的黃太,把畢生的積蓄100萬元擺上,為的是去服侍一群心靈需要被安慰的人。

免費的心靈安慰

「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馬太福音》19章21節的經文是上帝對黃太的呼召。秘密花園這個計劃早已植根在黃太的內心,及至去年1月3日終在馬鞍山大水坑邨的村屋正式開業。她早年曾在教會任職傳道人超過十二年,花了六年時間完成婚姻家庭治療碩士課程,由於不想讓人感覺是做副業賺錢,便決心把餐廳定位為非牟利機構。秘密花園的名字是祈禱得來的,所謂的秘密是內有耶穌,但為免令人對餐廳有抗拒感,黃太故意不把十字架放在店內,而且她有信心不需要看到十字架,客人也可從店員身上看到耶穌。

餐廳由三個兼職基督徒員工服侍,黃太和拍檔愛姐則主力招呼及輪流為客人做輔導。「當一個人靜下來的時候,便會發現自己的需要。有些人在生活上找不到傾訴對象,來到這裏可以抒發自己的感受。」與一般餐廳不同,黃太期望的不是大排長龍,反而怕太多人來到,不可以好好服侍客人。「不需要很多客人,只希望他們來到是感覺被歡迎、重視,令他們的心靈得到安慰,看到上帝對人那種無條件的重視。」

DSC_5825

尋回人生意義

「曾經有一個中學生來這裏,哭訴家人罵他顧着作曲不讀書,花園便成為他作曲的小天地,他更為花園寫了一首歌,甚至有些社工、醫生,在工作上很大壓力,也會來花園找我聊天。有次一對夫婦行經花園,他們進來尋求輔導,丈夫患了第四期癌症,他不理解為何努力醫病仍然沒有效。傾談過後,他終想通了,與太太在這裏開懷地吃東西。後來知道他返了天家,他離開前寫了篇文章指自己找回人生的意義,事後其太太再到訪花園,並已信主。我很感動可以在他人生最後的時刻與他們相遇,令他們得到安慰。」

兩個小錢算甚麼?

經營餐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何況是不收費的餐廳。「最初我都為自己有所保留,以為可以籌到一筆錢做經費。開店前曾問哥哥借錢,幾十萬對他來說算不上甚麼,但他說:『你那些是蝕本生意來的,怎樣可以還錢?』我便知道上帝是要我用自己的錢去做,好像窮寡婦奉獻兩個小錢一樣,這是上帝給我的感動。」說罷黃太不禁感動落淚,但淚水卻是幸福的。

餐廳的收入主要依靠輔導工作和包場,以及弟兄姊妹的恆常奉獻,但亦不足以達至收支平衡,虧蝕時黃太要用自己的錢墊上,幸好有人願意無條件借錢予她。「有弟兄姊妹曾經擔心餐廳撐不過三個月,但現時已經營了一年多了。租約到今年11月中便完,自己內心只仰望上帝,由祂作主和供應,如果沒有祂看顧着花園,真的很難經營下去。人是賺不到全世界,賠上自己生命又有甚麼益處呢?我們基督徒如果真的覺得上帝是尊貴的,願不願意付上你僅有的呢?」

DSC_5829

腦瘤的考驗

訪問當日見黃太精神奕奕,臉上不時掛着笑容,完全想不到她兩個月前經歷過開腦的大手術。「去年9月時開始發覺臉部麻痺,之後舌頭也有麻痺,照X光才發現是腦神經線生了個2.5cm的瘤,像乒乓球般大。」由於腫瘤太接近聽覺神經,醫生建議黃太先開刀切除局部的瘤,之後再做電療醫治,費用至少需要50萬元。後來有位經姊妹介紹的基督徒醫生竟然願意免費替她做手術,她指一切都是上帝的安排。「我把自己的積蓄付上在花園,但上帝卻以想像不到的方式,給予我更多,見證到上帝很信實,所以我特別開心。很感恩自己康復得很好,醫生指暫時可以不用做電療,視乎3月覆診結果再作打算,既然神這樣安排,我當然順服。」

順服,不只是口上說說,黃太的順服是把畢生積蓄100萬元傾盡在秘密花園上。「我從來不覺得花錢在上帝身上是不值得的,一般人會把積蓄留待退休時用,但你的生命有多少時間是不知道的,如果我今次患腦瘤是要死的話,把這筆錢留在銀行也是枉然的。」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2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