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主禱文是念口簧? 金南俊牧師逐句解讀主禱文

03_meitu_2

「人們一年要背誦許多次主禱文,但他們背誦了上千年都無法領會主禱文的真正意義,沒有向上帝獻上虔誠的禱告。就如同(神的話語和名字)一樣,主禱文是世上最大的殉道者。人們對主禱文的誤解使它遍體鱗傷,只有少數的信徒因它得到真正的安慰和喜樂。」-馬丁路德

主禱文許多時被用作在聚會結束時背誦,或被視為形式化的禱告,當你背誦時,有思考背後的意義嗎?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為甚麼又說主禱文是歷史上最大殉道者?《世界生命之道》系列全新節目《深讀主禱文》,由韓國榮獲多次基督教出版文學獎的金南俊牧師一連十二集跟你逐句解構。

主禱文是歷史上最大殉道者?

馬丁路德在《簡易祈禱法》一書中說主禱文是歷史上最大的殉道者,是要提醒當時的教會,他們已誤用了主禱文。

金南俊牧師認為只有明白主禱文才能明白新約《聖經》的意義,特別是明白耶穌基督生平的意義,理解上帝向世界所懷旨意的捷徑。

主禱文4部曲

主禱文分為四部分︰

一、禱告的對象

二、為上帝的禱告事項

三、為我們的禱告事項

四、向上帝獻上頌讚。

 

相信無神論的世代

耶穌教導我們,在禱告時要先呼求神的名,主禱文第一句「我們在天上的父」,正帶出耶穌期待我們思想神的存在。今天有很多人否認上帝存在這一事實,對於這些無神論者來說,不是因為他們發現了上帝不存在的關鍵證據,而是因為上帝不存在讓他們感到自在。

兩種無神論

第一種是思想上的無神論。現代人的科學思維正在成為無神論的根據,不是科學本身支持無神論的主張,而是人對科學做出缺乏信仰的解釋助長了無神論,這就是為甚麼我們不僅要教導子女《聖經》,也要教導他們科學。

另一種是實際上的無神論,人們雖然頭腦上相信上帝存在,但實際生活卻不彰顯上帝的存在,基督徒的主要使命是通過生活和行動彰顯出上帝是又真又活的神,基督徒如果在信仰上軟弱,不能在生活中彰顯上帝存在,反而會讓人對上帝的存在產生懷疑,甚至基督徒自己都不相信上帝活着;甚至不道德的生活,都會成為人們不相信上帝存在的證據。

02

你見過上帝嗎?

「我們在天上的父」意味上帝必然存在,但當我們向別人傳福音時,有人會問你見過上帝嗎?如果有人這樣問你,你會怎麼回答?

物件不同,看見的含義也不一樣。當我說我看見這裏有一個杯子,和我看見你心裏的愛是不一樣的。從物質的次元上我們無法理解上帝的存在,上帝以超越物質事物的方式來存在,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但上帝存在的證據充滿在整個宇宙中,約翰尼斯開普勒在他的著作《世界的和諧》講到,當我們思想到宇宙一切的秩序及其中無法言喻的和諧,就會意識到這絕對不可能是偶然產生的。倘若我們只在教會中才勉強感受到上帝的存在,在其他地方感受不到上帝的存在,就不能說我們是真正的基督徒。

真正的基督徒會在任何地方都感受到上帝是又真又活的神,並用自己的生活告白信仰。

引伸思考︰

  1. 你過往以什麼心態看主禱文?
  2. 祈禱的時候,你有為上帝的國度禱告嗎?
  3. 你相信無論大小事情,上帝都願意聽你傾訴嗎?
  4. 下次念主禱文時,一同細味當中內容,感謝讚美上帝!

金南俊牧師

韓國著名多產作家,出版超過70本著作,累計超過兩百萬本,題材多元,緊扣牧會哲學,作品多次獲得韓國基督教出版文學獎,金牧師期望透過激情的禱告和講道,幫助信徒建立健壯的靈命。

TEXT/Eva Lam
PHOTO/創世電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