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釘十架?誰曾復活?

easter_1150x600

TEXT/ Winnie Wong
PHOTO/互聯網

每逢復活節,我們總會聽到很多關於耶穌為世人受難、復活升天的故事。可有認真的去想過,在這些似乎已經耳熟能詳的事件背後,其實是一連串異乎尋常的奇事?耶穌到底有沒有死在十架上?如何證明祂真的復活了?耶穌升天又是怎樣一回事?為何基督徒會常常高舉十字架這個死刑刑具?甚至,究竟有沒有耶穌這個人?不如今期就讓我們再一次看清楚,耶穌受難、復活以至升天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耶穌受的難有多難受?

每年受難節我們都見到很多人背十架、走苦路,嘗試去體驗一下耶穌曾受的苦。但當耶穌為世人的罪而被捕、審判,被彼拉多判刑之後,所遭受的苦難絕對不簡單。先是羅馬兵丁用有鈎的皮鞭鞭打祂,每一鞭都會帶來挫傷和撕裂。之後他們把釘釘進耶穌的手腳中,把祂掛在十字架上。但當全身的重量只支撐在手掌與腳背的鐵釘上,便需要以腹部用力支撐起,才能稍減身體往下滑的拉扯之痛;但腹部一直撐起,就難以持續呼吸,要呼吸就會往下再拉扯,可以想像每一次的呼吸都是一次撕裂的痛。耶穌所受的痛楚是如此難以想像,以至羅馬人甚至創造了一個新字:excruciating,用來形容「十字架的痛」!

耶穌死了沒有?

對於耶穌的死,很多人也抱有疑惑,有人認為耶穌當時並未死亡,只是昏過去,甚至有人說祂是假死。但當時士兵為了確定耶穌是否真正死去時,用一支長矛刺入祂的肋旁來查證。《聖經》說有血和水流出來,流血是正常的,但水從哪裏來的呢?原來當心臟因失血過多開始停頓,肺部會失去功能,水就會積聚在肺膜和心膜。所以當士兵刺耶穌的身體時,便會有血和水流出來了。這些現象是以現代醫學眼光去解釋,以二千年前的醫學知識,肯定不能憑空創作出這些細節。

耶穌真的復活升天了嗎?

耶穌復活升天是基督教的核心價值和信仰確據,但持懷疑的人會說耶穌並不是復活,只是之前沒有死去。但別說沒有人能逃過十字架的酷刑,就算耶穌未死前被人卸下十架放進墳墓,祂又如何能夠在長矛刺穿心肺、鐵釘釘過雙腿、雙臂脫臼、背上還有鞭傷的情況下四處走動,向門徒教導,而這樣一個遍體鱗傷的耶穌,又如何令門徒歡欣鼓舞而宣告他是戰勝死亡的生命之主?

復活後的耶穌深深影響了見證這一切的門徒,使他們從一群貪生怕死、看到耶穌死了便逃跑的人,變成基督的精兵,縱使遭受無數的迫害,仍然願意傳講耶穌的福音,甚至為主殉道。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2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