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錫我專欄】情緒管理

Sad-Wallpaper-2F6_meitu_4

有些人智商非常高,卻不懂情緒管理,結果事業一事無成,或者無法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TEXT/查錫我

本打算在這一期跟大家分享我最近遇到一件相當感人的事情。但是在動筆的時候總是無法擺脫前兩天,在大埔公路近松仔園發生的一宗巴士翻側,導致19人死,60多人傷的交通意外。

在電視螢幕上看到傷者血流滿臉,和一具具被白布覆蓋平放在地上的屍體,實在是觸目驚心,慘不忍睹,更無法掩蓋得住內心的傷痛。想一想這些乘客上車的時候還興高彩烈,有人趕着回家,也有人趕着赴約,有誰會想到,上了這班巴士竟然是走上不歸之路?從此再也無法見到家人和親友!那邊廂,在家裏等着丈夫、妻子、父母或兒女回家的人等到的卻是自己摯親已經去世,或者重傷的噩耗,你說多讓人震驚和悲痛!人生真是無常啊!

據網上流傳,巴士司機今年三十歲,因為遲了十分鐘而讓車上的乘客責駡,心生不忿,於是開車的時候拼命加速,到了轉彎的時候,來不及把車收慢,因而導致這次嚴重交通意外。當然網上的傳言很難證實,真正原因尚待警方進一步詳細調查。假如,網上傳言是真的話,就有兩個地方值得我們思考。

第一,巴士司機遲到了十分鐘當然不對,可是在不知道甚麼原因導致他遲到之前,我們能否稍微包容一點?他會不會開車之前拉肚子?或者之前的巴士晚到,導致他也晚到?在未知道真正原因之前,先把疑點利益歸於那位司機?我們有必要為了失去十分鐘,而群起責駡嗎?他開車之後拼命加快是為了追回之前失去的十分鐘嗎?還是在賭氣?我們的社會需要互相多一點包容、體諒和尊重。對別人的錯誤別總是拿着放大鏡來看!

更重要的是,假如他是為了賭氣而拼命加速的話,這就證明他完全不懂情緒管理,讓心中的怒氣或怨氣操控了自己的理性,結果做成了無可挽回的悲劇,害慘了這麼多無辜的乘客和他自己。除了要面對法律責任之外,他的餘生都將在罪疚感中度過,很難擺脫這次交通意外帶來的心理陰影。

其實情緒管理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不管我們在職場,在家庭或社會上都用得着。有些人智商非常高,卻不懂情緒管理,結果事業一事無成,或者無法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而鬱鬱寡歡!我們怎麼才可以管理好自己的情緒?由於篇幅關係,下期再續。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2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