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志英專欄】一夜之間變得一無所有

142-71_meitu_6

即使不能控制的災難如大埔巴士意外丶花蓮地震,我們也不再懼怕!

舉凡每次股災都有其特定因素和背景,98年股災由亞洲匯價暴跌引發,2000年股災由科網股引發,而2007年股災由次按金融危機引起,那剛於今年二月初出現的股災是什麼因素掀起?

2月5日「黑色星期一」美股遭遇罕見的大跌市,道瓊斯指數一度跌近1600點,創下史上最大盤中點數跌幅,接着美股仍崩盤式跌過不停。這次股市暴跌還波及了日本、香港、新加坡等地的金融市場,跟過往的「股災」有點類似,然而引發今次股市暴跌的原因卻截然不同。

自2009年以來,美股市場已經走了長達9年的牛市行情,看似一帆風順,但原來期間沽空VIX(俗稱恐慌指數)成為賺錢的不二法門。然而,事態的最新發展是,投機「大鱷」已處心積慮了一次毀滅性的打擊,VIX指數突然大升從而引發股市增添巨大壓力。

由二月五曰開始的三天發生了一場巨變,道瓊斯指數週二高低波幅逾千點,基準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VIX)繼週一創記錄脹逾1倍至37點,週二一度再脹35%突破50點後又回至30點。VIX短短3天一度暴漲近3倍,大量相關沽空交易崩塌且繼續快速發酵。

原本VIX指數是用作對衝風險,讓投資者藉此多一重保障,但卻無形間變成另一個賭場,過去幾年這個「恐慌指數」一直偏低,反映大家都認為市場風平浪靜,可以安心坐享釣魚船,怎料,只是給另一批賭徒一個搵食機會,並儲心積累埋下伏線。

有位投資於VIX指數的「散戶」,最初以5萬美元為本金,三年間增長到了400萬美元,其中150萬美元是從朋友和家人那裏籌來的資本,即是贏了約2.5倍,但一夜之間差不多變得一無所有,他表示:「我損失了400萬美元,3年來全部的心血,還有朋友的投資,我是不是該自殺?」

所以,風險管理是投資王道,做人也一樣,不要以為腰纏萬貫、家住豪宅丶健康如常,就可穩妥,筆者見過很多這樣的人,其中心中充滿焦慮,唯一接受耶穌做你生命的主宰,才享真正平安,即使不能控制的災難如大埔巴士意外丶花蓮地震,我們也不再懼怕!保羅提醒我們:「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如同產難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他們絕不能逃脫。弟兄們,你們卻不在黑暗裏……因為神不是預定我們受刑,乃是預定我們藉着我們主耶穌基督得救。」《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3-9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