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中撒福音種籽 揮別抑鬱 作鹽作光-甘美雲

wind2

TEXT/ Ginny

PHOTO/ Tidus

基督徒老師甘美雲(May)
走過抑鬱症幽谷 揮別三個月失眠黑夜
以「老師」之名 在杏林間默默耕耘近30載
以「信徒」之名 在桃李中撒下福音種籽
為神作鹽作光

因壓力陷抑鬱 三個月無眠夜

老師不僅要應付繁重教務,更需照顧學生德育需要,任重道遠。11年前的9月,May接手「訓育主任」一職,身負重責的她,開學一個月後,就失眠了三個月:「那時不論小朋友學壞,還是學校發生什麼問題,我都會扛在身上,認為是自己的責任。因為工作壓力太大,晚上睡覺時開始會半夜驚醒,後來慢慢失眠,甚至很怕躺在床上睡覺──因為知道根本睡不着。」

不眠的夜,閉上眼後壓力如潮水湧來,卻沖不走May對神的信心:「可能我學習了雅各的性格,所以一直緊緊抓住神。那時每天早上起床後還是照常上班,從沒請過病假……」飽受失眠困擾的May,某天壓力終於爆發:「我心裡很痛苦壓抑,便跪下禱告求問神:『我幾時才能脫離這樣的狀況呢?』」崩潰下的呼喊,卻成了她緊握神「必不離棄你」慈愛應許的契機。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着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腓立比書4:6-7

身陷抑鬱 不能自救

陷入抑鬱泥沼,May彷似於一個困局中,不能自救。期間她曾因失眠求醫,但沒顯著效用。臨近聖誕節,家人建議她再次尋求治療,她便到住所附近求醫,並在診所內,看見列舉了多條問題的海報:「您是否不想見人?會否不想生存?不想外出?」May驚覺,她符合了海報提及的所有癥狀;海報最下方寫着:「如有以上癥狀,您可能患有抑鬱症。」

閱畢海報,May見醫生時便說:「我可能有抑鬱症了。」醫生得悉May失眠三個月,便讓她服食血清素及安眠藥,並表示血清素需六週才能發揮功效,讓她一週後再回診所覆診。十多年前,「抑鬱症」或「情緒病」仍不為人熟識;知道自己因着抑鬱而失眠後,May放下心頭大石,聽從醫生意見服藥,並安然入睡。

神愛震撼心靈 淚崩展新生

服藥三天後,May恰巧約了學校所屬教會的牧師太太(師母)見面,她藉此機會,與師母訴說自己遭遇的不快經歷。師母靜心聆聽後,問:「您在整個經歷中,感受到主耶穌仍愛您嗎?」

房間頃刻變得安靜,轉瞬間,May淚流滿頰,師母便與她一同禱告,將她疲憊的心靈帶到神面前。解開心結後,May再沒有失眠。不久後,就踏入西元新年:「當時踏入新年,就像從新做人一樣。我很感謝神讓我有抑鬱症的經歷,讓我更深認識自己。我之前一直很驕傲,覺得甚麼都與自己有關;但其實問題不是因我產生,解決也不能一蹴而就。」

抑鬱就像幽谷,當時May不能自救,甚至連自己也不明白自己:「起初失眠,我也有不斷問神『為什麼?』,始終一個人在困局中,有很多事會不明白……」回首過去,May滿心感恩:「感謝神,縱然我在抑鬱中,也讓我繼續有倚靠祂的心,我相信神體恤我有這顆心,並醫治了我。」細味過往經歷,May看見神要她在這經歷中,學習「信心」的功課:「問題總會過去──經歷風雨後,便會對神有更大信心;因着更大信心,又得以更深經歷神。學習如何將困難和憂慮交給神,是一生的功課。」

忽然來的驚恐,不要害怕;惡人遭毀滅,也不要恐懼。因為耶和華是你所倚靠的;他必保守你的腳不陷入網羅。(箴言3:25-26

wind2

蒙神醫治 生命復興見証大愛

《聖經》中得着主耶穌醫治的人,總會迫不及待向人宣告神的奇妙作為,May也不例外:「得着醫治後,神就給我生命很大的復興,並接觸到很多前所未見的事奉崗位!」May在2008年,偶然間報名參加了「福音導賞員訓練課程」,並成為馬灣公園「方舟多媒體博覽館」的義務導賞員。「當時我很投入,週六日特意乘船往馬灣,做義務導賞員向遊客導賞講解……」

因着擔任義務導賞員,May開始認識影音使團事工,並收看創世電視:「早上看完新聞後,我就會看創世電視的靈修節目《靈情日記》,聽經文和詩歌MV,讓我能藉此親近神。」心裡火熱想與人分享信仰的她,深感「影音」是傳播祝福的好工具:「透過影音製作,讓人很容易明白信仰;特別是我們生活在香港,大家總是很忙碌,但現在打開電視就能看到福音訊息,掀開《天使心》月刊就能閱讀生命見証!」

為侍奉 擔任電影臨時演員

May從創世電視得知媒體宣教的資源需要,便報名成為定期奉獻會員,更時常擔任義工:「使團有很多不同活動,如時間許可,我也會做義工幫忙。」May身體力行,甚至攜同女兒參與賣旗、書展、義賣活動的義工,她笑說:「那時做義賣活動義工,和女兒站立了兩天呢!雖然辛苦但很開心,那份喜樂是神賜予的,一切全是恩典!」

為着侍奉,May甚至挑戰從未涉足的領域:「我甚至曾在影音使團的電影《翻生奇兵》中做臨時演員!」誰能想到教書多年的她,竟能以此侍奉神?

「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

昔年May就讀小學六年級時,因着小學同學邀請而返教會。現在作為小學老師的May,明白從小認識神的可貴:「從小認識神,讓我縱然遇到不開心的事,始終有着神的引領,可以回到祂面前。」May深深明白主耶穌「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及「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的教導,除在校負責任教「基督教教育」科,更從入職起就負責「學生團契」事工。

May的學生多為福建人,其父母多數有根深柢固的傳統信仰,並有祭祀祖先習俗,甚少會鼓勵兒女返教會:「其實有些學生心裡很願意認識神,很想參與教會聚會;曾有學生向我說出難處,我就會和他們一同禱告。」另外亦有部份學生,未必接受甚至不太尊重基督教:「我在課堂間領禱時,有些學生會騷擾其他同學;我會鄭重教導他們禮貌和尊重:『信仰選擇是自由的,您可以在這刻選擇不信神,但也要尊重我們的信仰。』」

 把握神賜位份 在校作鹽作光

神賜予各人不同位份,May亦把握師長位份見証神:「作為老師,我會抓緊機會與學生分享信仰;例如協助學校透過影音使團,邀請嘉賓到校分享、播放福音電影,與學生一同參觀馬灣公園、每年參觀不同的教會……」她認為電影是很好的佈道橋樑:「去年影音使團推廣電影《天堂小屋》,我看了兩次,更親身到理工大學聽原作者的分享,深受感動!電影《天堂奇癒記》的真人真事見証,也讓我很受激勵!力之所及,我也會邀請學生一同觀影。」

「有時聽弟兄姊妹分享,因在商業機構工作,雖想分享信仰,無奈會有很多阻力和限制。感恩我在基督教學校工作,相對他們較容易和『名正言順』分享信仰。」除了現在任教的學生,她也記掛舊生:「我在這學校任教近三十年,與不少舊生保持聯絡,也有邀請他們參與教會聚會、觀看福音電影。」她笑說:「我想,這是神賜予我的位份,也是我應該做的事。」

喜樂侍奉 靜待福音種籽發芽

在學校工作近三十載,May在杏林仍播種不斷,部份福音種籽多年後發芽成長:「曾有學生小時候很頑劣,長大後卻信主,生命從此不再一樣,這是我們意外的收獲。播種後,神自有祂自己的時間和心意,讓種籽發芽成長。」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使它生長。(哥林多前書 3:6

May笑說:「有些小朋友也很想認識神,和他們分享信仰時,心裡不其然湧現喜樂和滿足,也正是這份滿足,推動我和其他基督徒老師,繼續在校舉辦活動。」眼前嘴角彎彎的May──那個多年前被同學邀請返教會的小六生,至今是在杏林耕耘三十載的基督徒老師,倚靠神沿路走過憂鬱陰霾;昔日在她心中的福音種籽,已萌芽成為大樹,讓她得以成為女兒、學生的林蔭,在世為神作鹽作光。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2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