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歲田家炳親述信主之路:好人也要信耶穌?

143-1

Text/ Winnie Wong、Jodie Ho
Photo/ 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田家炳這個名字,相信大家在不少中、小學,以及大專院校內經常看到。田家炳先生一生謙沖自牧,前半生創業立業,後半生熱心公益,是大眾眼中的大好人、慈善家。2013年、95歲高齡的他接受洗禮成為基督徒,在見證會中明言:「我可以毫不臉紅的說我是一個好人,但在神眼裏,還是一個罪人!」

一個好人,為何還要信耶穌?今期我們請來這位無愧於天地,但仍願俯首在主耶穌面前的田家炳以及他的長子田慶先及四子田榮先,一同分享他的人生路、信仰路。

詩禮傳家 根深葉茂

田家炳出生於1919年,近一個世紀以前的廣東大埔縣。大埔田氏一脈的族譜可追溯至宋代,祖上曾官拜翰林院,到約250年前田家炳高祖興建「拱辰樓」,讓家族子孫聚居其中。田氏族人敬拜祖先的傳統十分強烈,以此鞭策及勸勉後代子孫的德行,但沒有流於拜神、迷信或供奉民間信仰。

田家炳父親田玉瑚為他取名「家炳」是希望他能繼承先賢遺志,造福百姓,彪炳百代。從小深受父親愛護和教導的田家炳,對敬祖一事也是十分重視的。田慶先指父親是個很敬重祖先的人。「父親除了會給祖先上香,也會畢恭畢敬地稟報自己的現況,猶如先祖們仍然在生一般。」敬如在,既是對祖先的尊敬,也是提醒自己的言行時刻都要儆醒。

3.1950年代中攝於印尼耶加達田寓的家庭。田家炳(後排左四)、周氏(後排左五)、房氏(後排左二),正中央為母親房太夫人。
1950年代中攝於印尼耶加達田寓的家庭。田家炳(後排左四)、周氏(後排左五)、房氏(後排左二),正中央為母親房太夫人。

少年逢巨變

自小深得父母、鄉親和老師歡心的田家炳,可謂集萬千寵愛在一身。田家炳年少時已接觸到基督教信仰。「父親在鄉下看過傳道人派米給民眾等,很敬佩他們的為人及奉獻。年長後,同鄉劉永生醫生及已逝的靈糧堂長老劉梅軒先生,不時邀父親到教會,並送上《聖經》。」田家炳如今仍記念他們昔日的功勞,並撒下的福音種子。

可惜好景不常,田玉瑚突然於64歲時撒手人寰。為了分擔母親的勞苦,未滿16歲的田家炳選擇棄學從商,肩負起父親經營的磚瓦窰業。由於少時得到父親的面命耳提,年紀輕輕的田家炳甚懂經營之道,短短年多時間已把父親留下來的業務辦得有聲有色。

創業立業有時

田家炳的三位叔父見他營商能力了得,便鼓勵他往外作更大的發展。1937年年僅18歲的田家炳遠赴越南推銷家鄉瓷土,後來更成為越南最大的瓷土供應商。惜僅僅兩年後,中日戰爭令出口被中斷,田家炳被迫轉戰印尼,開設「超倫」、「南洋」兩間樹膠廠,由於經營有道,業務鼎盛。

正當事業如日中天之際,印尼卻醞釀排華風潮。再一次,田家炳的人生被迫急轉彎。為了全家安全、九名子女的教育與事業發展,田家炳於1958年離開印尼,舉家移居香港。初到香港時田家炳已看通房地產可獲厚利,但正如田慶先所言:「父親對錢的看法不同,不投機貪圖短期利益、不走捷徑,甚至從來不買股票,故香港多次的股市大上大落,對我們都沒有太大影響。」

經過考察、與合作廠商的會談,未足40歲的田家炳決定由零開始,在當時仍然是荒蕪一片的屯門建廠,創立「田氏塑膠廠」,其後更擴展成立「田氏化工有限公司」。

……

想不通的大問題

田家炳一直律己甚嚴,但對子女卻十分開明。雖然家中禮祖的習俗根深柢固,但當子女要信耶穌,他也沒有反對。40年前,四子田榮先在美國美西南學生冬令會認識現今恩福堂的主任牧師蘇穎智,在他領導的查經班上決志信主。其後田榮先邀請蘇牧師到田家向父親傳福音,蘇牧師說:「田世伯很尊重我,願意聆聽我的說話,但沒有問任何問題。直到3、4年前,他身體狀況愈來愈差,我就每星期一次到他家和他一同查經,但同樣地,他只是聽沒有回應。」

田榮先道:「他願意和我們一同返教會,並以一顆尊敬和嚴肅的心態看待。他看到信仰對人的影響和改變,特別是子女信主後,看到我們的行為仍是好的。」但經過一整年的查經,田家炳對信仰仍未能想通,蘇牧師便探問究竟田家炳對信仰的疑問在哪裏?

原來由於田家炳在少年時已聽聞福音,所以他一生行事都是以基督的教導為基礎,但他認為,行動比言語重要,他的行事為人已經夠好了,為何還要信主呢?好人難道不能得救?如果好人也不能得救,誰能得救呢?

 

蘇穎智牧師講解為何好人要信耶穌:https://bit.ly/2I7SvRZ

如你願意決志信主,請跟隨蘇牧師作一個決志禱告:https://bit.ly/2DYVUQP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3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