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面面觀(一)

Hypertension-e1486287744697-1068x678_meitu_2

治療高血壓,大家會想起食血壓藥,而且要食一世!因為現代醫學的觀點對高血壓的治療主是控制血壓水平,否則會有機會引起其他心腦血管疾病如腦血管意外(即俗稱中風)。

然而,在臨床上郤不難遇見有病者長期服血壓藥,最終也是中風送院的,這是甚麼原因?原來長期服利尿劑(即第一線的降血壓藥),雖然可以令血液內水份減少,使血管內流動的血液容量下降而令血壓下降,但卻使血液越來越黏稠,慢慢形成血塊/血栓,如血塊隨血管流入腦內的小血管,就會造成缺血性中風─即腦梗塞,與一般高血壓造成的出血性中風─即俗稱的「爆血管」不同。即使醫生在病人使用利尿劑一段時間後因應血液黏稠度升高而處方阿士匹靈,但亦未必能完全防止血栓形成,因此臨床上缺血性中風(腦梗塞)的病人遠較出血性中風高。

中醫如何看待高血壓?

中醫對血壓的看法跟現代醫學很不同。中醫不會視血壓高為洪水猛獸,非降不可,反而我們要找出為何血壓會高。血壓高只是一個結果,你去壓抑它,卻不理會造成血壓升高的原因,那就本末倒置了。中醫講求從根本治療高血壓,不是單單的「壓抑指數」。

要找出根本原因,首先要明白血壓是甚麼。血壓是指血管內的血液在單位面積上的壓力,簡單來說就是血液撞擊血管壁的壓力。「上壓」就是收縮壓,即心臟收縮時的壓力;「下壓」就是舒張壓,即心臟收縮完成後血管內的壓力。

血壓的作用是甚麼呢?心臟用力去泵出血液,造成的壓力 –即血壓令血液能流遍全身,供養全身的組織器官。血壓可因應人的高矮、年紀、姿勢、心情、天氣、患病、藥物作用等影響。

血壓高代表甚麼?

血壓比平時偏高有甚麼意義?根本的原因就是身體內的血供量發生了改變,血供量不足了,達不到原來的正常量,身體只有啟動血壓這個調節機制,讓心能泵大力一點,讓血液通往全身,因此血壓會升高。

為甚麼血供量會不足?

常見為運送血液的道路出現了障礙,例如血管壁變厚了,血管變窄了,或是其他的原因阻滯了循環的這個過程,循環道路的阻力增加了,血供必然不足。

要治療高血壓,不能只是單單去降指數,若無法去除中間的阻滯,壓降下去了,它還會重新升起來,而且會升得更高。這樣終身服用降壓藥還不是一個好辦法,而且副作用又多,包括頭暈、噁心、咳嗽、皮膚癢等。

既然高血壓病產生的關鍵因素,就是阻滯,就是血液流動循環過程的障礙,那麼根本的辦法是消除這個阻滯。血循過程的障礙減少了,甚至除掉了,血壓自然會降下來,根本不用一世食鈣離子拮抗劑、血管擴張劑、利尿藥等,讓副作用伴隨一生!

希望大家明白中醫對高血壓的看法,治療高血壓,除了服終生服降血壓藥外,還有中醫的方法,下期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