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錫我律師專欄】情緒管理

anger_meitu_4

……要成功處理情緒,不是看了或聽了人家怎麼說就可以了。

在各種情緒之中最容易讓我們失去理性的就是憤怒。不少人因為無法控制憤怒,而做出不應該做的事情,或者說了不應該說的話,而一輩子後悔。

舉一個常見的例子:當我們開車的時候,突然有另外一部車從旁駛出來超我們的車,逼着我們要急刹車避免發生車禍,一般的駕駛者都會馬上產生憤怒情緒,忍不住會不停的按喇叭,甚至追住對方的車尾,表示不滿!接着下來,有可能造成車禍,更有可能在大家的汽車停下來的時候,一方的司機會跳下車,跟對方理論。到最後有可能初則口角,繼而動武,雙雙被警察拘捕,送上法庭。對因為駕駛而動武,我們稱之為「road rage」的案子,一旦定罪,一般都會判即時監禁。因為一時的情緒失控,而要坐牢和留案底,值得嗎?

讓我們生氣的情境不勝枚舉。我們應該怎麼處理心中的怒火呢?要處理憤怒,首要知道怒火來的時候有甚麼徵兆,才能在它來之前把它處理好。

只要我們專注留意,憤怒來的時候,身體會給我們很多訊號。這些訊號包括心跳和呼吸加速,臉會因充血而發熱、口乾,有些人甚至會手心冒汗、身體發抖。當這些訊號出現的時候,我們知道憤怒快要爆發了,這個時候,我們就要馬上想辦法處理。最佳的處理方法就是馬上做深呼吸,喝杯冷水和儘快離開讓你發怒的人和情境。

要成功處理情緒,不是看了或聽了人家怎麼說就可以了。我們必須常常練習注意我們情緒出現時候的先兆。除此之外,我們平常也要學習從別人的角度看問題。就以上面因開車而引起怒氣的情況為例。人家突然超車,導致你差點撞車當然不對,可是,我們有沒有想過對方為什麼要開得那麼快?他的車子裡裏會不會有司機的親人得了重病,或者他老婆要生小孩,而趕着去醫院?對方司機是不是人有三急?或者要拉肚子而趕着去上衛生間?我們這樣想的話,就會發覺讓他一下沒有什麼大不了!我們在開車,不是在賽車,禮讓一下,並不表示我們技不如人。凡事讓人一下,憤怒出現的機率也會相對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