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思源專欄】死亡是生命的完成

sky_meitu_4

……這份信念,不單有助我們接納摯親的離世,更勉勵我們如何珍惜及活好每一天。

九龍慈雲山有一間規模不大的天主教醫院,醫院的聖堂每隔一段時間就為在醫院過身的病友舉行追思彌撒,神父先逐一讀出他們的名字,然後為他點燃蠟燭,再為他們祝禱。有一位基督徒弟兄告訴我,他從未出席過天主教的彌撒,但因為父親是在該醫院去世,所以也順理成章參加了那次彌撒。

這位弟兄說,父親離世後他的心情一直很差,對「死亡」有一份很負面,很消極的感覺;他覺得死亡很殘忍,不單止剝奪了生命,也叫人驟然失去所愛的人。但那個晚上他出席了那個彌撒,當神父唸出他父親的名字,又為他禱告的一刻,他腦海突然浮現了父親一生的影像,由年輕到年老,由精壯到患病,由靈巧到退化;這一個個影像和畫面,就好像一本書由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一直寫到最後一章,終於「完成」了。他發覺自己奇異地「接受」了父親離世的事實,心中雖然仍有難過及不捨,但第一次感到有份出人意外的欣慰與平安。

他說出席完彌撒,沿沙田坳道步行到黃大仙港鐵站,心情竟覺輕鬆,對父親離世的感覺由不捨轉化為對他一生的感恩和尊重,他由衷地體認到父親的偉大與無私,一生無保留地為家人獻盡了自己。那一刻星月朗照,清風送爽,他第一次為父親的一生感謝上帝。

基督教信仰看「死亡」也是生命的「完成」(Completion)。使徒保羅說那美好的仗打過了,當跑的路跑盡了,該守的道也守住了,我們就告別人世,回到天上更美的家鄉。這份信念,不單有助我們接納摯親的離世,更勉勵我們如何珍惜及活好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