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瑞恩 風雨中感恩有祢

143-2_1150x600

TEXT/BoBo Li
PHOTO/Tidus
MAKEUP/Meegan Seak
HAIR/Steve@HAiR
LOCATION/The Mira Hong Kong

「生命裏那可以直航 前面有風雨 前面更有你我嚮往……」的確,無風無浪的人生不多,生活久了難免會有些歷煉,但風雨過後總能遇見彩虹。

黎瑞恩(小恩子)於90年代憑〈一人有一個夢想〉、〈陽光路上〉等歌曲走紅,〈一人有一個夢想〉更唱到街知巷聞。於2002年舉行首次紅館演唱會後,她毅然退出樂壇,嫁入豪門,其後多年專心相夫教子。相隔16年,經歷過結婚生子、婚變、胰臟及腹部接連生腫瘤,小恩子於本月再度踏上紅館開騷,演唱會名為《感恩有你》,除了感恩有家人朋友及歌迷的支持,原來還有一個祂──上帝。

多年來,甚少聽到黎瑞恩公開談及信仰,筆者於訪問前夕不斷在互聯網上翻查,卻找不到任何相關資料,只見她曾在某賑災活動上獻唱過詩歌〈愛是不保留〉。

訪問當天,小恩子終於親口解開一直以來的低調之謎:「我未洗禮,感覺好像一天還沒洗禮便不是一個真正的基督徒,所以有點不好意思公開講。」當中其實可能只是欠缺一個對的時機,不過要在對的時候做對的事,還需具備一份勇氣。2018年的今天,信心堅定的小恩子不諱言說:「我是信主的。」

「有上帝已足夠」

信主的源頭,要追溯至小恩子的童年。原來她7歲便上主日學,中學讀基督教學校,小時候參加合唱團的老師是基督徒,因此經常會唱基督教詩歌,她14歲時人生首次入錄音室唱歌,便是唱詩歌〈愛篇〉,基督的種籽早早已埋下。「我的家人是拜神的,我以前甚麼也會拜。大概於8、9年前突然覺得不再需要其他偶像,有上帝已足夠。」

婚姻令小恩子重新認識上帝,神藉此使她反思及承認自己的不足,並學習依靠祂。於2002年退出樂壇的小恩子,同年嫁入豪門,其後誕下一對子女,一直被視為幸福少奶奶,惟於2014年卻傳出因丈夫出現第三者而離婚。自言天不怕地不怕的她,因說話直率,過往很容易「着火」,與結婚12年的丈夫分開,成為了令她改變及反省的轉捩點。「我是一個直腸直肚的人,想到甚麼便說出口,不會加以修飾。有時與人對話,別人會覺得我很惡,甚至對前夫也是這樣,可能令他覺得為何我會這樣跟他說話。後來婚姻出現問題,有朋友開解我,並指當問題發生時,不會是單方面的,雙方都有責任,我便開始反思自己有甚麼問題,以及開始祈禱與神溝通。」

惟有尋求神,祂會給予我啟示,引領我怎樣走。

見證Mark安仔受洗
見證Mark安仔受洗

自婚姻出現問題後,小恩子與神的距離愈來愈近,也愈益尋求祂的幫助。「我會請求神引領我的路,有時候去到一個分忿口,連朋友也幫不上忙,惟有尋求神,很多時候祂會給予我啟示,引領我怎樣走。」她慶幸電話中有7至8個聊天群組,內有不同的人向她分享經文及替她禱告。「很感恩,每天一起床就有10多個訊息,滿載神的愛。」她亦從神的話語當中自我反省。「離婚後再聽到詩歌〈愛篇〉中的『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令我反省自己是否做錯了,我是否沒忍耐呢?」

面對苦難的啟示

苦難是人生的必修課,關鍵只在於你選擇用甚麼心態去面對。經營12年的婚姻觸礁,獨力撐起照顧子女的責任,小恩子曾經傷過,亦憎恨過,與前夫關係一度勢成水火,直至一天她突然開竅,放下怨恨。「一些不開心的事,為何要繼續放在自己身上,既然事情已過去了,為何不讓自己開心地過剩下的時間呢?畢竟大家是曾經互相深愛過的,加上我們有一對子女,始終都要因小朋友的事而溝通。大家開始以家人般的相處方式,互相問候,而不再互相憎恨。」離婚,從來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要承認及接受這件事更難。「我不覺得離婚是挫折,反而是人生的啟示。神永遠把最好的給我們,祂不想我再這樣生活下去。」事過境遷,小恩子重提舊事已能從容面對。

除了心靈遇上考驗,小恩子的身體同時響起警號……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3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