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宗文牧師憶葛培理二、三事

143-3_1150x600

TEXT/ 吳宗文牧師
PHOTO/ 葛培理圖書館、互聯網

葛培理是舉世知名的佈道家,亦是神所使用的僕人。他不單將福音簡捷易明地且大有能力地傳揚到世界各地,他亦被視為當代守護美國社會良心的先知。他的離去,正如他的兒子葛福臨所言,標示着一個時代的轉變。

他曾經三度來港佈道(上世紀56年、75年及90年),在第二次佈道後,他在香港設立了葛培理佈道會香港分會,藉文字、影音等媒介繼續推動華人佈道和栽培事工。

筆者感謝神,曾於葛培理第二次來港佈道期間參與服侍,及後更在他所成立的機構從事文字事工服侍一段時間。

筆者對葛培理博士的認識,始於中學階段。當時在校的基督徒老師向我們推介葛培理博士所寫的兩本書:《怎麼辦?》和《漫天烽火待黎明》。第一本是解答信仰問題,寫得淺白易明;第二本講到世界和人類都陷於水深火熱之中,亟待聽聞福音,接受基督的救贖。第二本書的譯者是當時在大學教傳理學的余也魯教授,後來他成立了海天書樓,是香港基督教出版界的前輩。他的譯序特別吸引我,他講到在此書翻譯完成後,他所住的地方夜半失火,全區陷入火海中,但感恩的是譯稿並無在火災中燒燬。譯者瑟縮地站在火光熊熊的寒夜裏,他亦是等待着黎明。序中所述譯者的經歷,開啟了讀者們閱讀此書的興趣和意欲。

及後1975年,是筆者讀神學的最後一年。當時教系統神學的西教士毛嘉德博士除了吩咐我們去做陪談員外,還吩咐我們出席所有聚會,用英文寫下講道筆記。這份功課對神學生的我來說,當然是十分好的操練。

風趣幽默的一次講道

那一年葛培理博士除了在大球場佈道外,還於日間為教牧傳道、信徒領袖及神學生開辦佈道培訓聚會。開幕禮時,葛培理親自講道為我們打氣,該篇信息的內容,現已遺忘,但有一例證卻刻骨銘心。他說到有一位初出茅廬的神學生,回到自己母會講道,信息內容是與《啟示錄》中基督再來有關的,講題是「我必快來!」。可能因為太緊張的緣故,除了第一句開場白:“I am coming”(我必快來)之外,其餘內容該神學生都忘記了,講不出來。在講了這句開場白三次後,便緊張到連人帶講桌從台上掉了下去,幸好當時第一排正中坐了一位肥胖健碩的女士,一下子便將他接住,場面可想而知是何等尷尬。當他向這名女士道歉時,這位女士卻幽默地回應:「我早有心裏準備,因為你已警告了我三次!」這笑話令到全場聽眾笑得眼淚也掉了下來。事後我常在想,這會不會就是葛培理自身的經歷呢?若然是,那便很有意思了,因為一位如此曉得講道,而且講道時妙句連珠,且大有能力的佈道家,也曾有初試啼聲時的齷齪,何況我們呢?這個例證對當時不少神學生確有鼓勵作用。

billy-2

佈道團隊人才濟濟

當我神學畢業後,除了在一所徙置區天台的基層教會服侍,也應當時已在中神教書的余達心牧師之邀,接任他在葛培理佈道會香港分會的編輯工作,自此我便開始了我的文字侍奉生涯。當時余牧師正要前往英國牛津深造。此時的葛培理佈道會可謂人才濟濟:負責影音的是余牧師的兄長;負責雜誌編務的,除我以外,還有文字事工前輩古樂人先生,負責設計的是後來當上宣道出版社的前社長許朝英弟兄。還有一位公關是曾當邵氏導演的陳紫年先生。

記得曾到訪,給予我們鼓勵的牧長,包括滕近輝牧師、鮑會園牧師、趙天恩牧師及王一平先生等。機構的文字事工,除了翻譯葛培理的著作為中文,也出版了《抉擇月刊》(很多人將之混淆作消費者委員會出版的《選擇月刊》),此刊物以福音信息為主,也刊登葛培理在英文版雜誌所寫文章之中譯,令它從當時不多的基督教刊物中脫穎而出,顯示出自己獨特的報格。當時主要的刊物有《基督教週報》、《燈塔》、《聖經報》、《為道報》、《突破》及《華福月刊》等。正在愛丁堡大學深造的楊牧谷先生,亦是常賜鴻文的作者之一。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3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

創世電視現於觀塘鴻圖道一號新基址舉辦「世紀傳奇的傳承」葛培理牧師多媒體紀念展,有興趣的可到以下網址報名參觀:https://bit.ly/2GwkDk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