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人的路

bible_meitu_4

TEXT/ 香港聖經公會編輯室
PHOTO/ 互聯網

誰是義人?

《聖經》常常提到「義人」。究竟誰是義人呢?那就是遵行上帝誡命的人,他們立志行在上帝喜悅的路上,就如挪亞:「挪亞是個義人,在他的世代中是個完全人。挪亞與上帝同行。」(《創世記》6章9節)還有亞伯拉罕:「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算他為義。」(《創世記》15章6節)也像約伯,在《約伯記》1章8節,上帝這樣對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那樣完全、正直、敬畏上帝、遠離惡事。」

義人的路

然而,在一個黑暗、昏昧、混亂、常與上帝為敵的世代裏,「義人的路」並非一條康莊大道,也不是花香常漫。反之,許多時候,在這條路上像是無盡的黑暗與困難,猶如在沒有路燈照明,也沒有星光引路之下,獨自在懸崖邊緣的崎嶇小徑摸黑前行,稍一不慎便墮入萬丈深淵,那種戰兢和恐懼,實在可想而知!尤其是當我們看見「惡人的路」越走越平順,越走越光明的時候,心裏不期然感到又酸又苦,那種堅持要走「義人的路」的決心或許大打折扣了!

對於這種情況,聖經給我們一個保證:「但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正午。」(《箴言》4章18節)這裏所說的,到底是怎樣的光?那就是耶穌基督的生命之光。在《約翰福音》1章9節,施洗約翰這樣論到耶穌基督:「那光是真光,來到世上,照亮所有的人。」

耶穌是光

你試過將紅、橙、黃、綠、藍、靛、紫這七種顏色混在一起嗎?那變成了黑色。可是,上帝在祂的創造奇工裏,卻讓這七種顏色的光組合一起,成為透明的光。縱使我們的人生滿是憂鬱的藍色,或是充滿傷痛的紅色,又或是被情慾捆綁的黃色,但耶穌基督是生命的光,祂能把我們生命中各樣的顏色轉化為光,照亮我們的前路,引領我們走在上帝喜悅的路上。

行在光中

《約翰一書》1章5至6節說:「上帝就是光,在他毫無黑暗;這是我們從主所聽見,又報給你們的信息。我們若說,我們與上帝有團契,卻仍在黑暗裏行走,就是說謊話,不實行真理了。」人生的路途雖有黑夜迷漫的時刻,但義人既行在上帝的光中,當遇到困難、感到沮喪,或心懷不平時,可以有另一種態度去面對,使我們不致失腳:

  1. 調整焦點:轉眼仰望主,知道祂一直鑒察和引領我們。
  2. 積極思考:擴大心思意念,不是只看眼前,更要看永恆。
  3. 靠主忍耐:人可能背叛我們,但上帝絕不離棄我們。

願我們都成為上帝喜悅的義人,靠著祂的光,越走越光明!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和合本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