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敬拜上帝 唱出音樂新態度 衛蘭

janice_1150x600

TEXT/ Bobo Li
PHOTO/ Tidus

人的一生應該如何規劃?讀書、工作、儲錢、置業、結婚,男性要賺很多錢才算成功,女性要身形纖瘦才是美,不知不覺間社會上潛移默化了一套公式和標準,達標與否成為判斷你走向「正確」人生的指標。

入行13年的衛蘭,在掌聲背後曾經為了迎合世俗標準而飽受壓抑。今天的她,決定不再被這些標準所綑綁,踏出的每一步也是跟隨着上帝的心意和帶領,唱出的每一個字均以敬拜上帝為樂。

提起衛蘭(Janice),隨即便聯想起「靚聲歌手」。於2004年年底出道的Janice,甫出道已迅速走紅,推出過多首廣受歡迎的歌曲,〈大哥〉、〈心亂如麻〉、〈My Love My Fate〉及〈離家出走〉等均是當年K房內耳熟能詳的情歌。去年,Janice被網民投票選為「最靚聲歌手」第一位,今年1月第四度踏上紅館開演唱會,事業上看似沒甚挑剔的地方,唯一多年來經常被談及的是她的身形。

因外表飽受壓力
訪問當天,鬼妹仔性格的Janice於拍照時不時哼着歌,期間努力地以廣東話答問,經常哈哈大笑,十分開朗,令現場充滿正能量。但其實她於過往多年,為了迎合唱片公司及外界對她的標準而活得不快樂。「入行後,娛樂圈有很多標準,我的身形和外表經常被人評價。我記得18歲初入行時,我的第一個經理人曾經勸我去整容,令我很抗拒,其後身邊又不斷有很多聲音要求我的身形要很纖瘦。」

因應他人的要求,Janice曾經多次嘗試用不同方法減肥,甚至是不健康的方法,又曾因戒食澱粉質,以致心情低落。「那段時間我感到很不開心,好像迷失了自己。減肥的過程很辛苦很大壓力,當減不到的時候,我便開始懷疑自己是否不夠好,會覺得自己很沒用,又會把他人的成功與自己比較。」及至遇見神,神開始慢慢教她如何去愛錫自己,不要因他人的聲音和目光而影響及懷疑自己。

2010年,Janice的孖生妹妹衛詩(Jill)在日本因藏毒被捕,事後Jill悔改歸主,回港後開始向姐姐傳福音,每天為她祈禱,令從前信佛教的Janice親身經歷神的大能,並改信主。「有次我病得很厲害,躺在床上,我的妹妹和另一位弟兄為我祈禱,我感覺到有一位天使來到床邊觸碰我的腳,觸碰的一刻好像吸塵機般,吸走了我所有的痛楚,令我睡得很好。自從那次後,我的生命慢慢轉變過來。之後我返教會,見到很多弟兄姊妹為我祈禱,我哭得很厲害,在那裏大大感受到神的愛而信主。」

IMG_7195_FIXED

以音樂服侍上帝
每一個人被上帝陶造,都有其目的和使命,Janice的使命是要透過音樂去服侍上帝。今年她計劃推出一張福音碟,題材是關於她與上帝的關係以及神的愛。「現時這一刻,我的使命是我的音樂,神在我的工作和生命當中,安排我遇見很多不同的人,祂要我去愛那些人,活出耶穌基督的樣式。我要做的是順服上帝,任由祂帶領着我走。」

Janice近日推出新歌〈生涯規劃〉,藉此鼓勵別人不要隨波逐流,喚起大家心裏已塵封的夢,為世界帶來多一點力量和鼓勵。她指從2016年開始聽到很多新聞,特別是年青人因想不開而做傻事或輕生,這些消息很觸動她的心,因而製作了這首歌希望可以鼓勵到大家。「不要放棄令自己獨特的特質,反而要去擁抱它們,因為這些是神獨有創造給我們的。」

重塑自我價值

製作新歌〈生涯規劃〉期間,原來Janice曾遇上很嚴峻的考驗……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4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