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神創造的美好

a1_meitu_3

TEXT/ Winnie Wong
PHOTO/ 由受訪者提供

作為基督徒,我們都明白神未應許天色常藍,但其實心底裏總會希望神會讓我們事事順利、身體健康。所以當疾病臨到自己身上時,不免會問神:「為何會讓這苦難臨到我身上?」曾兩次面對癌症的譚雅瑩(Denise)也有過同樣的掙扎,但經過差不多十年的歲月,Denise回望,發現一次又一次的打擊,不單把她拉回神的身邊、讓她把福音帶給千里相聚的陌生人,更讓她明白到,原來神的醫治,不是簡單的令身體「痊癒」,而是整個人身、心、靈的康復。

艱難的決定

Denise在2009年一次身體檢查時發現患上末期淋巴癌,經治療後復完,但竟於三年後復發,在2012年需再次入院接受化療。雖然經歷多次痛苦的化療後病情控制下來,但醫生為安全及徹底治療,加上Denise胞姊的骨髓也吻合,建議她更換骨髓和繼續做化療,但竟遭Denise拒絕了。「因為在過程中,我感覺不到平安。」此外,經歷了太多治療,藥物的副作用也漸漸顯現出來。「當時我的腿腫了,要抬起來休息,一旦放下來卻會使我痛不欲生,結果我足足在床上躺了兩個月!」此外,Denise的右耳也出現失聰情況,而醫生對這些副作用全都束手無策。「我的右耳聾了,很不方便。我求問過神,也有掙扎,為何神不醫治我,還放我到如此境地。後來我才明白到神有祂的時間,祂的安排是要我們去榮耀祂。」

在2013年11月,Denise停止化療,只接受醫生觀察病情,然後開始尋找各種方法:看中醫、到世界各地包括德國、台灣、美國及加拿大等地尋找醫治方法。在看遍中西各國名醫的過程中,Denise卻發現神的大能。「這是一趟回到父上帝的旅程,神讓我看到很多。例如各樣的知識和檢查,讓我更明白自己身體的需要。」

IMG_0641

順服的功課

除了身體上的醫治,神也讓Denise明白到,情緒和壓力是會傷害身體。「抑鬱是會令身體變差,但要紓緩壓力,需要更深入的探索自我。」於是在尋找醫治身體的方法同時,Denise也內省自己深層的恐懼,如家人的關係、饒恕別人的功課。「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傷痛,因為人總是會互相傷害,但靠自己是無法去愛一個曾經傷害過自己的人,惟有靠主才能做到。」於是把Denise自己交給神,求神去醫治。「神若想醫治,祂是大有能力的,但祂有祂的計劃,我遇到情況是有祂的目的。」

神親自的安排

其中一個目的,就是神藉着Denise把福音送給與我們相距極遠的人。在2012年癌症復發時,Denise認識了一位從西安來的同房病友,因着Denise和她的媽媽Ada的關懷與愛護,病友的親人、印度籍的丈夫連弟弟都信了主。病友雖然離世了,卻令Denise明白到,傳福音不一定要出外,只要我們信靠神、順服神的帶領,祂會安放適當的人在你身邊,透過你去讓人得聞福音。「在這個世代,人的格言就是要為自己,但神的教導是相反的,祂教導我們要愛鄰舍、愛人如己甚至愛仇敵。當我們身體力行的去愛別人時,人們就會好奇,你們的愛從何而來呢?那時候,人們就會從我們身上看到耶穌。」

Denise透過示範煮食,教人一些健康飲食的資訊。
Denise透過示範煮食,教人一些健康飲食的資訊。

回歸最初的美好

經過一段醫治及順服主的旅程後,現在Denise的情況十分穩定,也沒有癌症的徵狀了。不過Denise已學會去過優質的飲食生活。「我選擇在家煮食,因為可以挑選優質的食油、食物。」Denise是茹素者,因為她發現很多動物都被餵飼了大量的抗生素及激素。「我們極力避免自己吃抗生素、吃激素,卻在吃肉時通通吸收了。」

「我覺得人要回歸基本,因為神最初造亞當、夏娃時叫他們管理好這個地球一切的生物,但人卻管理不好。從前人只需吃果子便足夠,犯了罪後卻需要付出巨大勞力,才能得到飽足。我想回到伊甸園般,吃純天然的食物。」不過Denise亦指出,現在的農產品營養已大不如前,所以除了吃素,Denise也會進食一些營養補充品,例如益生菌、Omega 3油、鎂、維他命D、鋅、維他命C及紫錐花等。「癌症病人是很缺乏鎂的,有醫學報告顯示,患癌病前後病人身體的鎂含量下降了25%。」

由於Denise的媽媽Ada是健康食品生命之糧健康專門店(Food For Life)的創辦人,Denise也不但肩負起教人健康飲食的重要性的使命,也會透過示範煮食,教人一些健康飲食的資訊。「不是因為病才要吃健康食物,而是健康食物可以讓你有一個好的身體,加上從神而來的心靈健康,才不會被病入侵,或說就算有病來到,身體也有足夠的力量去對抗,勝過病倒才來醫治。因為人的身體是一個聖殿,我們必需要好好的照顧自己,神的靈才可以住在其中。」

「我相信祂的醫治,不單是醫治我的身體,而是讓我整個身心靈都得到治療。因為耶穌曾說過:『我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10章10節)」這是Denise的信心,也是她得着醫治的憑據。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4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