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秀蘭憑歌寄意 好歌五月會知音

stella

TEXT/BoBo Li
PHOTO/Tidus

民歌天后奚秀蘭(Stella)畢業於第一屆麗的電視演員訓練班,於六十、七十年代活躍於電視圈,初出道數年曾為無綫節目《歡樂今宵》主持人,其後簽約返回麗的電視,因主持《秀蘭歌聲處處聞》、《我要為你歌唱》等經典節目而紅極一時,推出過多張銷量唱片,更成為當年首位打入中國市場的歌手。及至1983年,Stella姐開始了錄製首張詩歌唱片《我知誰掌管明天》,以歌聲來服侍上帝,結果詩歌與民歌唱片的銷量也很好,令唱片公司老闆大跌眼鏡,其後多年來她推出過多張詩歌唱片,如《奇異恩典》、《生命之歌》等,以及到世界各地為教會巡迴義演。

以歌聲榮神益人

適逢入行50周年,Stella姐舉行感恩音樂分享會,同時推出經典珍藏卡拉OK DVD。她把感恩音樂會稱為「私房菜音樂會」,皆因由訂場地、酒樓的餸菜和上菜時間,也是由她親力親為打點一切。「很感恩,五十年後還可以唱歌,還有聽眾支持,人生有多少個五十年呢?如果沒有神給我機會,我不會有機會去唱歌侍奉,我覺得這個是蒙福。」

Stella姐一直本着「榮神益人」四個字,以歌聲服侍上帝:「你要用任何方法,把人帶到神的面前就可以的了。這次推出DVD是要答謝歌迷,因為神說只要我愛我的聽眾,便等於傳祂的福音。」多年來,Stella姐一直希望推出一張卡拉OK DVD,由1999年已開始籌備及拍攝部份MV,但奈何市場或錄製成本的限制,以致她延遲至今排除萬難才完成,一圓等候了50年的夢。「神要我謙卑順服,當我願意等候,順服神的心意時,當時間到,神自然會讓你推出。」

 世上只有媽媽好

Stella姐除了感恩能夠舉行50周年的音樂會以及推出卡拉OK DVD,更感恩的是在她生命當中,曾經得到母親的支持和默默在背後付出,因此今次在感恩音樂分享會中,她亦會獻唱〈世上只有媽媽好〉,藉此懷念已離世的母親。Stella姐從小與父母相隔異地,她一個月大時,父母便由安徽移居至香港,直至Stella姐12歲時來港才與家人重聚。Stella姐的母親是基督徒,因此Stella姐從小已開始對耶穌有認識。「我發現媽媽每晚在家中跪在窗邊,有一次我偷聽到她向上帝祈禱,祈求神讓她有力量去湊大九個子女。」Stella姐入了娛樂圈後,母親更與她約法三章,不可以行差踏錯,母親亦十分支持並經常陪伴她到電視台工作。

Stella姐多年來經常唱〈世上只有媽媽好〉,這首歌對於她和母親有相當大的意義。某年的母親節,Stella姐在吉隆坡佈道會回港後,因太疲累打算翌日早上再去探望媽媽,誰知當晚半夜她醒起時,媽媽已離開了,成為了她很大的遺憾。「原來時間不是由我們作主的,我記得當時翌日我要出席一個警察春茗,那天我要唱〈世上只有媽媽好〉,那次是我人生唱得最辛苦的一次。因此,當年老的父母身體不好,我們應該好好把握機會珍惜,把心聲向父母傾訴,與他們和好,年紀大的父母其實只期望可多看子女,與子女一起聊天。祝福大家母親節快樂!」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4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