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復國70周年 預言的應驗‧不改變的約

is-1_meitu_1

TEXT & PHOTO /Tammy Hon(駐耶路撒冷記者)

「我們就活在先祖們的夢想中。」每次聽到猶太人說這句話時,我內心總不其然的顫抖。

這句話意味深長,超越三千多年的時空,回到上帝和亞伯拉罕所立的約。今日以色列國的存在,不能只和全世界其他193個國家一樣看為因時代、大局的發展而生。《聖經》早已預言這亡國二千多年的國家會復國,猶太人亦世世代代的相信和期盼着這預言的實現,在這應許之地作自由的民族。今年是以色列復國七十週年,是一個非常難得和重要的時刻來思考上帝的救贖計劃。這關乎你和我的信仰生命,或許上帝不斷透過這個國家說話……

在二戰時,猶太人被德軍大屠殺,當時沒有人相信猶太人會有自己的國家。然而,早在19世紀之前已有一些認同錫安主義(或猶太復國主義:旨在支持或認同在聖經中應許之地重建「猶太家園」的行為)的猶太人已計劃「復國」。在90年代,錫安主義進入關鍵的里程,1897年舉行了第一次錫安主義大會及創建了世界錫安主義組織,復國理想似乎就近眼前。

成就祂旨意

上帝除了讓衪的百姓有復國的意念和行動外,在歷史中衪同時也使用很多非猶太人來成就以色列的復國,其中包括第十六任美國總統林肯。在耶路撒冷有一個錫安之友博物館(Friends Of Zion Museum),可以了解更多上帝怎樣使用全世界不同的人,透過給他們異像、信息或夢來傳遞和實踐以色列的復國。當我站在二十一世紀的時間線上,回看過去的歷史藍圖,讓我驚訝上帝的作為何等奇妙,衪怎樣在不同國家、不同時期呼召不同族裔的小數人來成就衪的計劃。

然而,復國進程並沒因此一帆風順,反而遭到各樣欄阻,反猶情況此起彼落,猶太人多次險被滅族。二戰時接近二分一人被殺,六百多萬被屠殺的猶太人中,一百多萬是兒童。每次去參觀耶路撒冷的大屠殺紀念館都會給我不同的感受和啓示,看到每一張照片,每一件展品,生存者的故事,看完心情是沉重的。我不斷思考為什麼神容許這事發生?生存者是怎樣走過這黑暗時期。展館內其中讓我最深刻的是有一位猶太拉比在被殺前,用他最後一口氣大聲宣告《申命記》6章4節中猶太人常念的禱文:「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我撫心自問:在死前的這一刻,我有這樣的力量宣告我的信仰嗎?還是,我仍在問上帝為何會發生這事?為何是我?

以色列大拉比帶領民眾讀《詩篇》
以色列大拉比帶領民眾讀《詩篇》

不斷的爭戰

或許,環境不許可猶太人問這些問題,他們只能繼續抱着希望向前走。二戰結束後,因着六百多萬猶太人的犧牲,聯合國同意猶太人需要有自己的國家。希望終於來了,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第一任總理在應許之地宣佈以色列建國,猶太民族等待了二千多年的這一刻,可想像是多麼的振奮人心。但歡呼還沒完,獨立戰爭隨即爆發,以色列被四周的阿拉伯國家聯合攻打,當時以色列還沒有屬於自己的軍隊,以一個新國家對抗八個國家聯盟。無論是人數或軍備都是沒法比,像當年大衛對歌利亞般。二戰時,一位英國指揮官說新以色列將在兩周內被打敗。整個局勢並沒有嚇阻猶太人,相反更多海外猶太人回來支援,加上敵軍內部出現分歧,戰事峰迴路轉,以色列奮戰十個多月,暫時保住了自己國家。

戰爭雖止住,但以巴衝突並沒停止,零聲的低度衝突仍持續。1956年第二次中東戰爭後,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這場戰爭以色列以六日擊退四個阿拉伯鄰國,是20世紀軍事史上最具有壓倒性結局的戰爭之一。中東平靜日子不到數年,1973年第四次中東戰爭爆發,眾敵國選擇以色列的贖罪日開戰,當天是以色列的聖日,全民禁食禱告,是以色列全年戰備狀態最脆弱的一天。在毫無戒備下,以軍處於困境,但情況不久被扭轉,二十天後戰事結束。

1945年5月14日,以色列第一任總理大衛.本古理安,在特拉維夫宣布以色列建國 。
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第一任總理大衛.本古理安,在特拉維夫宣布以色列建國 。

以色列建國這七十年來,面對多場大小不同的戰役及無數的恐襲,多少人流血犧牲了,多少孩子變成孤兒,多少白頭人要送黑頭人。猶太朋友說: 「他們沒有別的地方走,只有堅守上帝應許給他們列祖的土地上。」猶太人十分清楚知道不是他們能,是以色列的上帝保守了衪的話。軍隊中常留傳不同神蹟奇事的故事,如敵軍突然內亂或撤退、飛彈路線突然轉移射到海等。猶太人世世代代經常唱一首有上千年歷史的歌:והיא שעמדה(vehi sheamda – 這就是那『約』)來記念上帝的信實和對他們的拯救。多少次敵人要消滅他們,是上帝一次又一次,多次的拯救他們脫離敵人的手。

永恆的盼望

我們活在末後的時刻,面對各種艱難時,要抱緊希望,因我們的神是信實的、是大能的。在以色列身上,我看到我們神是怎樣守約施慈愛;縱然人會不忠,會忘約、違約; 但我們主的信實是永恆的,千年不變不改。我們的大能者能讓風隨衪心意流動,衪一句話可使風浪平息或大地震動。我們只管忠心、良善到底。

城裏各處不同時間都放煙花慶祝。無論是大人或小孩,是披着國旗或揮動國旗,總是一起跳、一起唱,盡情慶祝以色列的獨立日。
城裏各處不同時間都放煙花慶祝。無論是大人或小孩,是披着國旗或揮動國旗,總是一起跳、一起唱,盡情慶祝以色列的獨立日。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4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