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家寶專欄】驀然回首四十年

133710xxb448z8t4i20abe_meitu_1

……「獅子山」頭的傲然獨立,孕育我有堅毅不屈的「獅子山精神」。

TEXT/ 葉家寶
PHOTO/ 互聯網

1978年5月1日,我還有幾天就在香港浸會學院傳理系畢業,已急不及待到了無綫電視台上班,作為《歡樂今宵》的資料搜集員,我很感恩這是我第一份的正式工作,使我日後成為一個很有條理,很懂得與人相處,聆聽別人故事的人。而且對寫稿、拍攝、剪接都可以充分掌握,亦是一個學會如何統籌事件及鑽研題材的人,給我人生一個重要的基礎鍛煉。

驀然回首,原來我從事演藝影視事業,剛好四十個年頭。第一天正式上班的日子,依然歷歷在目,上了一天班,我才知有位同事原來是「女士」。

一年後的五月一日,我們五位一齊進去《歡樂今宵》的同事,一齊到太子道「咖啡屋」吃飯慶祝,我們踏着太子道的落葉,談論各人的抱負,現在回想起來,我們五人當中,有人已離開世界、有人已退休、有人已移民加拿大,只有我一人,依然在這個行業持守着,奮鬥着。感謝神,令我依然有入行的「初心」,知道媒體的重要,希望透過些微的力量,可以影響世界上的一小撮人。更感謝祂的帶領,讓我經歷了四十年的順流逆流,但上主依然與我風雨同路,一直牽着我的手,令我可以在這世界作鹽作光。

四十年來的「大染缸」生涯,我也轉過幾份工作,由無綫電視、香港電台教育電視,到富才製作、亞洲電視,再自己創業,又重返亞視,直到欠薪宣判後,新投資者依然欠薪,我毅然離開,走進上市公司「協盛協豐」,然後再進到「影音使團創世電視」,我的經歷是多姿多彩的,我的人生因此而豐盛!感恩我一直碰上器重我的上司或老闆,讓我可以有自由空間去處事;四十年來,我由基本工夫做起,一直涉獵不同的崗位及工作,電視台我除了沒進過新聞、財務及工程的部門外,其他我都做過,所以對電視製作可算是有一個全面透徹的了解。記起開始在這行工作時,一直持守不怕「蝕底」,勇於嘗試,主動承擔的態度,所以上司一直給予機會。感恩的是我碰上好「伯樂」,我才可以有發揮的機會!

我常喜歡仰頭望天,不論白晝與黑夜;我更喜歡看山,慶幸的是我工作或居住的地方,都常看到不同的山,特別是「獅子山」頭的傲然獨立,孕育我有堅毅不屈的「獅子山精神」。「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我很喜歡這節《詩篇》,也常成為我生活上的幫助。驀然回首,四十年來,我的工作是充滿喜樂感恩的!

計劃在這一年,我可以用文字記錄這四十年的經歷,希望有精力時間出版三本書,第一本是我演藝四十年的點滴《順流逆流·驀然四十》,第二本是《新生活· 我在創世電視的第一年》,第三本是我與「亞視暖男」黃守東一齊撰寫有關公關攻略的實用分享書,期望我能有時間整理撰寫,將我四十年的經驗傳承下去,希望你也能為我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