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英雄也要救主 伍允龍

philip_1150x600

當人看不見前路時,自然會猶豫、產生恐懼,但當我們定睛上帝,忠心為主侍奉,以神的力量去裝備自己,耐心等候,一旦時機來到時,便能看得見神為你所開的路,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向。

生於武術世家的伍允龍,一心以功夫侍奉上帝,於十五年前加入影壇發展,在逆境中艱苦奮鬥,不言放棄,努力裝備自己,等待機會。及至2016年終於迎來事業的大突破,於劇集《城寨英雄》以一身好武功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同年更推出電影《龍之誕生》(Birth of the Dragon),首次擔任荷里活電影主角,飾演一代功夫巨星李小龍,由香港打到去荷里活。

這位銀幕上的功夫英雄,甘心降服生命大師父──主耶穌之下,踏上主為他預備的恩典之路。

TEXT/BoBo Li
PHOTO/Tidus、互聯網
MAKEUP/Vivienne C
WARDROBE/Chevignon、New Balance HK
LOCATION/國際詠春總會

葉問嫡傳徒孫

伍允龍(Philip)生於武術世家,自幼習武,是詠春及蔡李佛拳教練、跆拳道黑帶,且熟諳洪拳、柔道柔術、西洋拳及泰拳等。父親伍紹華為武術大師蔡李佛的第五代弟子及伍家國術會創辦人,他的兩個舅父也有教功夫。Philip於7歲時跟隨家人由香港移民至美國芝加哥定居,自小受家人薰陶,熱愛中國武術,他自言小時候沒事做便會全日練拳,練功夫如洗臉刷牙般,10多歲已在武館幫爸爸教拳。「我小時候比較活躍,消耗能量的方法就是在後花園與舅父和爸爸練套路。一開始是跟舅父學洪拳,之後才跟另一個舅父學詠春,以及與爸爸學蔡李佛拳。」自13歲起,Philip每個暑假均會回港跟詠春名師黃淳樑(葉問徒弟,亦是李小龍師兄)學功夫,成為葉問的嫡傳徒孫。

IMG_0420

Philip指小時候父母會在唐人街租錄影帶觀賞,特別是一些香港功夫電影。「自己會覺得我是中國人來的,我也懂功夫的,為自己的文化而自豪。」Philip的童年是邊學功夫邊讀書中度過,擁有教育碩士學位的他,入行前曾在小學教過一年書,後來有大學朋友向他介紹香港娛樂圈的幕後人,令他有機會參與電影小角色,發現對演戲感興趣,與家人商量後,於十五年前決定回港加入娛樂圈發展。Philip的父親自小已受洗,母親早年因經歷過心臟病而信主,她曾多次為Philip祈禱,希望他早日歸主,因此當Philip回港發展後,她便建議兒子到「藝人之家」認識基督徒朋友,結果Philip在那裏認識了帶他信主的基督徒藝人鄭敬基。

被鄭敬基感動決志

「那時候我的舅父是唱福音歌的,他認識Stella姐(奚秀蘭),Stella姐介紹我去參與『藝人之家』的聚會,在那裏認識了鄭敬基(Joe)。Joe很關心我,並介紹他的好友錢嘉樂讓我認識,令我接到第一個正式入行很重要的工作,就是為電影《少年阿虎》擔任副武術指導和武師,訓練電影演員吳建豪和安志杰。現時吳建豪和安志杰也成為我的最好朋友,所以這個經歷對我很重要。」

其後,Philip在夢中決志信主,與Joe亦不無關係……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5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