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月讀】喜樂的心

1

香港人不快樂?

香港人的快樂指數在世界排行榜上一向偏低。環顧四周,掛着喜樂面容的人實在廖廖可數。究其原因,生活壓力可謂罪魁禍首。在這經濟掛帥的時代,人們以金錢、利益為焦點。在職場中,不但工時越來越長,更是凡事講求「數字」,要竭力滿足配額(quota),這樣的工作環境所產生的壓力,真的令人透不過氣來!

上班一族可怎樣舒緩這壓力呢?對於年輕一輩來說,其中一個方法或許是「拼命工作,拼命玩耍」(work hard, play hard)。不少人工作到晚上八、九時才真正下班,大伙兒便外出一起晚飯、唱卡拉OK……以大快朵頤、盡情狂歡來驅散日間積壓的負面情緒,直至凌晨才回家,翌日又拖着疲累的身軀上班。

每天過着這樣的生活,是否真能舒緩沉重的壓力?又或是適得其反,令人對前路更加感到迷失,心靈疲乏不已?當出現逆境,或經歷失敗時,負面情緒便湧流出來,把僅餘的一點兒喜樂也沖走了,使人落在互相比較、失望、惱怒、孤單,甚至自暴自棄之中,以愁苦代替了喜樂。

基督徒真快樂?

基督徒的生命與「拼命工作,拼命玩耍」一族當然不同,但基督徒每天也同樣面對不同的掙扎,他們的出路在哪裏?《聖經》說:「眼睛發光,使心喜樂;好的信息,滋潤骨頭。」(《箴言》15章30節)我們的眼睛看見甚麼,耳朵聽見甚麼,其實影響我們的心情。

  1. 看見主的供應

《新約》記載保羅在沒有指望的困苦中,仍倚靠主,並深深感受到主豐富的恩典,有時主會透過信徒的饋贈來供應他,有時主會親自賜給他一切所需。所以,保羅滿有喜樂,而且勸勉我們也要靠主常常喜樂:「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腓立比書》4章4節)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有沒有看見主的供應呢?

  1. 看見別人的生命改變

另一件令保羅喜樂的事,就是看見人們因着信靠主,生命得以改變:「我們的福音傳到你們那裏,不僅在言語,也在能力,也在聖靈和充足的確信。你們知道,我們在你們那裏,為你們的緣故是怎樣為人。」(《帖撒羅尼迦前書》1章5節)今天,我們有沒有看見福音所結的果子,並為此而喜樂呢?

  1. 聽見聖靈安慰和引導

主耶穌在世時也曾應許我們:「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給你們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14章27節)耶穌更應許賜下聖靈給我們,讓我們經歷聖靈透過聖經來安慰和指引我們每天的生活,就像主在我們身旁一樣。事實上,活出基督就是基督徒最大的喜樂,因為有主與我們同在、同工、同行。

所以,無論面對任何境況,願我們都仰望主的供應,聆聽聖靈的引導,每天都嘗到從上而來的喜樂,並把這份喜樂與周圍的人分享!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和合本2010﹚》

TEXT/ 香港聖經公會編輯室
PHOTO/ 互聯網